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旅人的日本——饮食篇[一]

作者:jonna  来源:21CN   更新:2006-7-2 14:30: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常看日本电视的人一定觉得奇怪,为什么日本人这么喜欢制作跟食物或料理有关的节目……其实我也不知道。常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料理被做出后的诱人模样,总觉得是骗人的,大概在中国生活太久了,不太能信任那些卖吃的店家。到了日本,如果你还是这样认为,那拉面店老板一定会对着你唱:“大错特错!不要来污辱我的面!!”
    
    外国人在日本旅行要解决饮食问题是不太困难的。我这次去,完全是临时起意,所以连钱都要用凑的才总算凑到几万日币带出去花,因此在各项费用上是很斤斤计较的。我设定每一餐基本上主餐不超过一千日圆,当然有时加税(5%)之后可能会超过,但总是控制在一个程度内;而且每一餐都要吃之前没吃过的,这样才不会犯了第一次去东京自助旅行时每天吃快餐的惨状,同时也能顺便了解日本各种料理的口味。当然啦,我是吃不起道地的什么怀石料理啦,或是他们现在挺风行的韩国烧烤,但也算是参与了他们的平民饮食。
    
    我想,日本的模型制造业一定很盛行,因为他们几乎每一家店都有展示橱窗,展示着店内的料理模型,看起来真的很像实品,同时会在旁边注明名称及价钱。当你想点餐时,只要记得你要吃的食物的名称或是干脆将waiter带到外面去指给他看即可。
    
    在日本那几天早餐都是前一天准备好,吃完就直接上路,因为日本早餐店除了快餐店或是像“SUBWAY”那种美式CAFE之外算是蛮少的,不像中国三步一间、五步一家的餐馆。我在早餐时曾吃过面包、牛奶 (这些在日本现在蛮多的“LAWSON”24小时超商都有得买),还吃过水密桃(在大阪住宿地点附近的商店街买的,八颗980日币,一个早餐一颗就够啰)。
    
    早餐吃得简单,那午餐当然就是重头戏啰。抵达日本第二天中午,我们在大阪海游馆旁的shopping mall里一家叫做180℃的餐馆吃饭。这家餐馆布置还蛮清爽的,而且外面还排了一串的队!代表这家店的东西应该不错,不然怎会有人愿意花上十几二十分钟排队?日本人真的很喜欢为吃的东西排队,拉面店也排,这种洋式餐厅也排,连买个蛋糕也排,真是排得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
    
    我在这家180℃点了“汉堡蛋包饭”,朋友点了一客“虾仁蛋包饭”(你一定会想我们很无聊吧,跑到日本吃蛋包饭……嘿嘿……因为最便宜啊!)。入座后,waiter一定为你送上一杯连杯子都是冰冰凉凉里面还挤满冰块的冰水,等你点完餐便送来一个长型的藤编篮子,里面放着用餐的器具。等候一会儿,饭来了。哇……真的跟模型一模一样喔!模型上的虾仁很大只,实品的就是那么大只;汉堡肉也跟模型上的一样大,蛋包饭的蛋就是那样紧紧的将饭包在里面,形状漂亮,光看就觉得很好吃呢!味道也真的是不错,可是日币980不含税我觉得倒是有点贵。
    
    这次经验让我觉得日本人做生意是蛮实在的,尤其是吃的生意,所以也许价钱方面有点高,但毕竟品质控制得好,消费者也就付钱付得心甘情愿啰。相对的,在台湾就常发生图或模型与实物不符的状况,或绝大部分的店家都不摆样品模型也不在店门口放菜单与价钱,因此有时吃完会觉得自己是冤大头。例如昨天晚上跟taipei1973到TU吃饭,套餐一份约100多元人民币,饮料还得另外点,各项菜的品质并不是很如人意。这样的价钱换算成日币已经快接近两千元了,嘿,在日本可以吃得相当好,加上日本的物价本来就比中国高,中国这样的餐厅这样的餐卖这样的价钱,说实在,很坑人。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