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在日本旅游消费呈现新趋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2-23 10:50: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游客是赴日旅游和购物的主力军。现在中国大陆成为赴日旅游的第一大客源地,游客数量超过500万人,占总数的1/4,人均消费额约为1.6万元人民币,比其他国家游客平均支出高43%。通过与去年同期对日本旅游市场的考察比较,记者发现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旅游消费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新的趋势。


一是“扫货”“爆买”有所降温。前些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各种商场和名牌商店里无节制地购物,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直接诞生了一个网络流行词“爆买”。“爆买”成了赴日中国游客的代名词。今年这种“扫货”“爆买”现象有所降温。在大型的商场和电器店,以及一些药妆点,包括机场免税店,购物者人数有明显的减少。据苏宁旗下的日本最大连锁免税店Laox预计,2016财年的营业利润将减少85%,约为12亿日元(约合7957万元人民币),较原本预测下降了近60亿日元(约合3.9亿元人民币)。不少接待中国游客的店家讲,前两年简直像在过节,但现在已恢复了常态。出现“爆买”降温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日元升值使日本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是中国提高了境外消费税,再就是对代购行为的有效制止。


二是消费更加理性。前些年中国游客在日本市场上疯狂“扫货”、疯狂“爆买”的种类很多,从马桶盖、电饭锅,到照相机、手表;从高档服装、化妆品,到眼药水、计步器、指甲刀,甚至大米……如今,中国游客购物目的性更强了,不再无原则、无目的地“爆买”。我和一些中国游客沟通,好多人表示,需要什么买什么,不需要的再好、再便宜也不会动心。我看到,马桶盖、电饭锅的购买量减少了,大米的吸引力更是明显下降。中国游客购物也不再只求购高级品,现在更追求“日本制造”产品。但是有一个现象,虽然消费总额有一定下降,但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并未下降,而是继续保持增长(日本政府观光局刚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4%,增至229.57万人,其中中国大陆游客增长33%,增至约63万人;中国香港游客增长48%,增至18万人;中国台湾赴日游客为35万,同比增长9.3%),这说明中国游客的消费更加理性。


三是网上支付成为新宠。前些年中国游客出国前,都要到银行或外汇机构换取大量的外币现金。这种现象已经比较少了。去年我在考察中看到,中国游客用银联卡刷卡消费的占至少2/3。今年我看到一种新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进行网上支付。面对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潮,2015年11月,微信发布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其核心是实现了“人民币支付,外币结算”。随着腾讯在日本全面启动结算服务,中国消费者在日本的结算手段增加了新的选项。日本店铺也乐意使用微信支付来迎合中国游客的购物行为。


四是消费环境越来越改善。潮水般涌入的中国游客给日本店铺带来的巨大商机,也让日本商家动了不少脑筋。在日本的商场集中区都大规模设置中文标识,街边中文横幅随处可见,在很多店铺都配备双语导购。在秋叶原大型电器店,有数十个中国导购员;还有一些大型免税店,甚至一些小型的药妆店,都有中国导购员。这些年轻的导购员一般都是留学生或研修生。那些日本店员,包括宾馆前台服务员,也大多懂汉语。在一些商场和免税店,也包括一些饭店、居酒屋中,都设有Wifi,配备有汉语说明书、地图、导购图。为了迎合中国游客,中国粥店、饺子馆也开起来了。所以中国游客购物犹如在国内,一点不像到欧美国家那样。


五是观光类消费、文化类消费比重不断增加。前些年中国赴日旅行的游客,志不在山水,而在购物。如今,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更加多元化,游客的消费重心从单纯的购物,转变为享受异域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休闲、观光、度假成为旅游的重要目的。中国游客中好多不是首次赴日旅游,有的两次、三次游甚至是多次游,这些游客的关注点就必然从购物转为休闲,更加注重目的地旅游的生活体验,随之而来的观光类消费、文化类消费增多,游览山水名胜、文物古迹,体验古今文化、民俗风情等的精神消费比重提高,包括赴日体检也成为了国内新一轮的消费浪潮。当然,随着中国访日游客数量不断增多,一些“次生问题”也产生了。比如,中国游客大都集中在传统大都市里,如东京、名古屋,大阪、京都等大都市(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到访东京的有68%,大阪的有48%,北海道有12%),造成了各地方游客分布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为此日本政府也在调整旅游政策,增强地方旅游接待能力,如开辟东北、四国等众多地区的旅游路线,为地方旅馆完善预约网站、改建马桶厕所等提供经费,以及建设面向富裕游客的高级酒店等。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