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民间崇尚铁路文化 日本兴起废弃铁路游

作者:卢昊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7-7-27 7:3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由于各种原因,一些曾经繁忙的铁路和车站日趋冷清,最终被废弃。但日本最近几年兴起“废线观光”,让其中一部分被废弃的铁路交通设施“再次复活”,作为旅游景点重新返回历史舞台。一些“废线遗迹”受到民众特别是铁道迷们的追捧。它们或由于厚重的历史感、或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而被地方看作是珍贵的旅游资源。日本一些民间团体联合组建了“废线协会”,试图将“废线观光”推向日本全国,乃至走向世界。


大力推进废线观光


在“废线观光”方面,不得不提日本岐阜县的神冈铁道。神冈铁道连接岐阜县飞驒市神冈町和富山市,因为人口减少和当地矿山废弃,该段铁路于2006年11月废线,但神冈町却积极“挽救”,他们在废弃铁道上安装了四轮的轨道自行车,游客可以脚踏轨道自行车,观赏铁路沿线的山色风光(如图)。因为车轮和铁道碰撞的声音清脆悦耳,轨道自行车还得到了个“要走了”的昵称。2007年“要走了”开始运营,到2015年时一年迎来了多达4万名游客,获得日本观光振兴协会的“年度产业观光大奖”金奖。去年日本导演新海诚的人气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上映,因在此地取景,神冈铁道的人气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尝到“废线观光”甜头的神冈町继续加大活动力度。他们还将曾行驶在神冈铁路上、后来长期停在车库里的旧电气列车“奥飞驒”重新修理,让其“复活”。今年4月,神冈町专门让“奥飞驒1号”重新在神冈铁路上行驶一天。350名乘客通过抽签方式坐上了火车,走过了这段“怀旧之旅”,慕名前来参观的旅游者和铁道爱好者超过3000人。安静的小镇一时间热闹非凡。当天的活动上,一些民间团体还成立了“全国废线协会”,宣称要大力推进“废线观光”。


“神话观光”让铁路复活


在日本,因“废线观光”而“死而复生”的不只有神冈铁道一条。位于九州宫崎县的高千穂町是日本著名的“神话之乡”,这里有据说是日本神话中天照大神隐藏的名为“天岩户”的洞窟。高千穗铁道全长50公里,连接高千穗町和宫崎县北部的延冈市,设有高千穗町站、天岩户站等,铁路跨越附近峡谷时还有一座350米长的铁道桥,距离水面高约150米,被称为“日本第一高铁道桥”。2005年九州地区遭受台风灾害,高千穗铁道破坏严重,2008年全线废弃,但当地人2006年就成立了“高千穗天照铁路公司”,运营观光小火车。由于“神话观光”和“废线观光”效应的结合,高千穗观光小火车走红起来,现在一年乘坐人数超过2.5万人。当地民间组织计划以这段小火车线路基础,建设铁道公园,发展周边旅游业,乃至让整条高千穗铁道“全线复活”。


在日本东北的秋田县,还有一条名为小坂铁道的“废线”因“废线观光”出名。这条铁道全长22公里,连接该县大馆市和小坂町,也是因为人口减少、矿山废弃而于2009年废线。在当地人的努力下,这里的“废线观光”也风生水起。除开设了轨道自行车,还开设了火车展示场,展示保存下来的各类旧式车辆,甚至还允许游客体验驾驶内燃机车。展示场里还有日本铁路著名的、已于2014年全部退役的寝台车(卧铺列车)“曙光”号,晚上“曙光”号从展示场开出,开到铁道上,游客可在里面住宿,体验“移动旅馆”的感觉。


到现场“怀古忆昔”


兴起“废线观光”的,大多为日本偏远、经济相对不发达地方,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少子老龄化,这里的铁路客运与货运量大幅下降,车站门可罗雀,铁路公司难以负担亏损,便废弃了这些铁路及沿线车站。但它们因其历史传统感,反而成为特色旅游景点,或者被改造为散步道、公园等。很多日本人呼吁将这些铁道和车站改造为“产业遗址”,供后人凭吊。而在当地政府看来,这些“废线”因为其文化价值,可以成为地方经济再生的重要杠杆。


日本的“废线观光”之所以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日本人对铁道一种怀古式的爱好。铁道的繁荣象征着日本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辉煌,而它废弃和没落,则往往代表着当前时代的很多特点。日本民间对铁道文化的崇尚,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益明显。2007年,为纪念JR东日本公司成立20周年,日本铁道博物馆在琦玉市成立,2016年,JR西日本公司旗下的日本京都铁道博物馆在京都开业。


实际上,日本人早已不满足于在博物馆里看“铁路文物”,而是要到现场去“怀古忆昔”。在“废线观光”日益成为时尚时,还有日本作家专门撰写了《日本全国废线观光指南》。有日本社会学者说:“看到铁道就看到了日本的过去。”这句话可以反映出日本人对于铁路的特别情怀。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