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印象之:这交通,那是相当发达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8-8 15:2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要说日本的现代化在哪一点上体现得最彻底,在我看来,就是交通。

当我们的轨道交通还停留在只能顾及有限的主干道的时候,日本已经实现了城内轨道交通和城际交通的无缝连接了。

具体说来就是,不仅东京城内几乎处处通城铁,而且在一个站内转悠一下就可以直接登上去另一个城市的新干线了,比如京都、大坂。

当然,实现如此享受的结果就是巨大的车站系统。环顾左右,到处是眼花撩乱的电子显示,不同的线路,不同的通路,绝对让一个外地人绝望,据说就算日本人,非东京居民也一样晕菜。不过,虽然大,一切却都井井有条,发达的自动售票和检票系统使人流迅速疏散,根本没有排长龙的景象,而且周到的自动扶梯设置也让你不会感到疲于奔命。

在东京的几天,我们从来都是坐城铁出行,出租车即使对日本人来说,也是很昂贵的。在这么多乘车的体验中,有几点体会印象很深。

一:准时。每个站台上都有一个电子屏,上面显示出即将到达的最近2次列车的时间。我们专门对过表,确实是分秒不差。这个准时性保证了生活的高效率,我们在日本的行程安排的如此高效与这个密不可分,而日本人干什么都很有计划性也与这套体系有关。

二:礼貌。这里说的是乘客。站台上,地上都划有车门位置的标识,以便乘客提前排队。日本人爱排队这是众所周知的,排队确实是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好方法,这一点是俺们最需要自省的。

不仅排队,当列车停稳后,人们自动分列两边,只要下车的人没走完,绝对没有一个人溜边先进去抢座位什么的。即使车上有不少空座,大家上车后也都正常步速,没看到有人紧走几步,抢先把屁股落座的,有时候甚至大家同时到达,还会相互谦让一下。

更值得一提的是,让座的现象也很多,即使是长达近一小时的旅途,也有许多年轻人给他人让座。

三:车次多。这里有个趣事。我们要坐新干线去京都,日本朋友怕我们迷路,一直把我们送到检票口,指着一个方向说,进去就走那边。天,进去后发现还有好几个口,差点又晕菜。

总算找到了正确的站台,当时离我们的发车时间还有15分钟左右,按照国内的经验,如果你要去上海,肯定火车早在那里了,你上车、落座、放好东西,再耐心得等待开车嘛。所以我们一溜小跑上了站台就迅速钻进车厢,没想我们的座位被人占了,我刚要上去理论一下,还是BF反应快,说:我们上错车了。可是再想下车?没戏了。(日本火车每站停靠时间都很短)。

原来日本的车次频率之快大大超出我们的预计,同样去京都,大概分特快、普快,慢车等三、四种,站台都一样,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记住自己的列车编号,再根据站台上的电子屏来排队上车。所以,我们就上了早一班的列车了。

由于是对号入座,虽然现在座位多,可是等下一站万一都上来人了呢?所以我这个坐立不安呀,本想好好享受的旅程也没了心情了。不过,所幸人不多,我们也就将错就错地坐到底了,否则就要在中途下车,再等下一班了。

讲到新干线,我也要加几句。由于新干线名头太响,所以我对它充满了各种想像,首先对于速度,我认为它坐起来一定感觉明显;其次,内部大概是双方对坐,中间有个小桌,然后大大的玻璃窗那样。结果,火车内部是与飞机类似的,全部朝前,背后有个小桌板,当然腿部空间很大,很舒服。

关于速度,我一直觉得似乎不够快,好像没感觉嘛,就是车窗外的风景似乎有点晕,但是和我的想像似乎差距很大,直到有一次在站台上等车时,一辆新干线不停我们这一站因此飞速而过时,我绝对地被征服了,简直如同一阵风,呼的一下就过去了,我几乎都没有反应的时间。这时我才知道自己是坐在多快的列车上,感觉那么稳可真不易呀。

最后,再提一下出租车。干净、舒适就不说了,奇怪的是司机竟然大部分是老头,在咱们这里苦大仇深的职业老头怎么受得了呢?大概还是不象我们这里如此辛苦,至少堵车时候从来没有司机违章超车或加塞,给行人让路也比比皆是,大概心态自然也就不烦躁吧。在京都时,一个老者司机在结账时还送了我一片红叶标本呢。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