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鸟取 >> 正文

日本鸟取县“鬼太郎”机场受捧 妖气弥漫城市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13-5-20 10:11: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城内到处可见“鬼太郎”雕像



“鬼太郎”列车


为了刺激经济、吸引客源,日本人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从本月底开始,日本鸟取县境港市的米子机场将正式启用一个妖怪名字——“鬼太郎”,当地观光协会会长桝田知身说:“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用"妖怪"名字命名的机场,希望能借助"妖怪"的力量,把世界各国的人都带到这里来!”


整座城市弥漫“妖气”


鸟取县境港市位于日本西南部,是“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出生地。“鬼太郎”是日本漫画家水木茂创作的著名漫画《咯咯咯鬼太郎》的主角。虽然名字狰狞,但实际上,漫画中的“鬼太郎”外貌如少年,身穿旧式小学生制服,脚踩木屐,是个性格温和、行为端正的幽灵族后裔。为实现妖怪与人类共存的目标,不断地用自己的妖力对抗各种妖怪。


借助“鬼太郎”的知名度,人口只有3.5万余人的境港市,也顺势把自己建成了一个“妖怪城市”。当地多数车站都有个“妖怪”名字,在为机场定名之前,境港市已先后开通了“鬼太郎列车”以及“鬼太郎渡船”。城内还有条街道号称“鬼怪一条街”,里面摆放着100多座形态各异的妖怪雕像,在这条街上吃饭要去“鬼太郎茶屋”,饮料要点“妖怪汁”,守卫游客安全的则是“鬼太郎派出所”。


据报道,每逢节假日,“鬼怪一条街”单日的游客量就达四五万人。


九成民众选“鬼太郎”


去年12月,境港市米子机场一条2.5公里长的新跑道投入使用,为增加使用率,招揽日本国内及海外游客,主管方发起了为机场取名的活动。


今年2月至3月在对普通市民及国内外游客进行的2718份调查中,将机场昵称定为“鬼太郎”的提案,得到了89%的赞成票。


4月7日,米子机场利用促进会宣布,从本月底起正式采用“米子鬼太郎机场”的昵称。届时,“鬼太郎机场”将代替米子机场这个正式名称,出现在航空时刻表、机内杂志、机场大楼以及各种道路标识中。今后,在各种宣传活动以及发给航空公司的各种通知中,也将主要使用这个名字。


境港市观光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游客从"鬼太郎机场"乘坐"鬼太郎列车",到"鬼怪一条街"游玩。”


目前,米子机场往返于东京、名古屋以及韩国首尔的三条航线年吞吐量为44万人次。


借“妖魔鬼怪”保航线


由于油价攀升、经济不景气等原因,目前日本全境大小近百个机场都处在入不敷出的境地。为摆脱经济窘状,各地机场都绞尽脑汁创新营销方式。


在米子机场之前,日本已经有了冈山“桃太郎机场”、松山“柑橘机场”,与境港同属鸟取县的鸟取市,也沾当地著名景观砂丘的光,将鸟取市机场取名为“砂丘机场”。


据报道,从今年1月开始,申请破产保护的日航公司削减了不少地方机场航班,更使得这些机场的经营陷入“严冬”。


同时因为利用率过低,全日空航空公司也已决定于今年10月撤销米子机场与名古屋之间的航线。为保住航线,境港市只好出此“下策”。境港市旅游观光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借助"鬼太郎"这个爱称的力量,争取说服全日空保留住这条航线。” 本报驻日本特约撰稿 (张迪)


点评


“妖怪”受宠为哪般


自推出“观光立国”的政策以来,日本在振兴旅游业方面的怪招,没少让全球大跌眼镜,这次更是打出了“妖怪”的旗号,让人捧腹之余不禁佩服他们的“创意”。应该说,日本在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方面的许多手段很值得中国学习。然而反过来思考,它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之举呢——门可罗雀、客流稀少的米子机场,如果不借着“鬼太郎”的名气来下力气推销,恐怕总有一天会成为空空如也的“鬼城”。


米子机场的“妖怪”推销术,让人想起了两条新闻。一则是,上月位于东京东北方的茨城县新机场落成启用,这座斥资约16亿人民币打造的机场,运营初期仅有一班飞韩国首尔的飞机,被戏称为“蚊子”机场;另一则是,日本石川县的一个机场,每天只有两班飞机起降,剩余的时间全都被居民当成了健身场所。


这两座机场其实都曾是地方政府刺激经济的“杰作”,只不过如今成了装点门面的摆设。这说明,过度靠投资基建来拉动经济增长,往往解了一时之急,而过后却有可能招致产能过剩、基础设施无用武之地的危险。


在经济发展方面,日本可是“过来人”啊,其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真值得我们总结和规避。 (秦秀玲)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