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东京 >> 正文

东京旅游必去之地——日本皇宫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7-4 19:5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亚洲为数不多保留王室的国家之一。现在,日本的明仁天皇一家就住在东京中心的皇宫里面。菊帘下的皇室与现代不得不结合在一起。它有自己明确的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番1号;它有自己准确的邮政编号——100—0001。菊帘下的皇室还有拒绝与现代接轨的地方,就是日本天皇以及皇族至今没有姓氏、没有户籍、没有护照,每年要靠政府拨出2亿日元来供养着。



眼前这座双拱桥就是日本皇居的标志“二重桥”。


因为天皇及其家族在里面居住,占面积大约2500公顷的皇宫一般也就不对外特别是不对游客开放。从日本财务省了解到,日本皇宫已经成为国有资产,其价值在2146亿4487万日元。正因为这样,日本皇宫平添神秘性,皇宫外面的广场也就了游客们遥望深宫、猜想“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地方了。


站在日本皇宫广场的正面,隔着著名的二重桥(别称“眼镜桥”)凝望前方,许多中国游客会感到眼前的日本皇宫,既没有北京故宫那种红墙黄瓦的色彩反差之美,也没有那种巍峨宫殿的肃穆庄严之势,矮矮的虎皮围墙,已经褪色的一个个原木的大门,以及右手前那被称为“马场先濠”、左手前那被称为“日比谷濠”的护城河,都显得非常非常地普通。



位于马场先门和田仓门之间的一段护城河是马场先濠。


日本人曾说,不要小看这个“二重桥”,桥前桥后就是“两重天”。日本明治年代,这里是参拜天皇的场所,是三呼“万岁”的地方。1945年8月15日,昭和天皇第一次通过广播用自己的声音宣布战败的时候,许多日本国民跪在桥前的石头子地上放声大哭。1946年以后,这里又是日本国民每年新年和天皇生日的时候摇动太阳旗向国家的象征——天皇表示敬意的地方。这座横跨内护城河的桥,是通往日本皇宫的特别通道。


二重桥看见过日本人的泪,二重桥也看过日本人的血。1945年日本战败以后,铺满砾石的皇宫广场一度被改名为“人民广场”。每年5月1日,日本工会组织的游行,都会在这里举行。但是,1952年5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禁止工人在这里游行集会,武装警察与游行队伍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1200多人被逮捕。这一天,被称为“血的五·一节”。如今,二重桥已经成为游客们留影纪念的重要风景之地了。



这里是日比谷濠。这段护城河位于日本东京皇居外苑的祝田桥至马场先门之间。


顺着二重桥向北走,很快可以看到日本皇宫的“坂下门”。这里是处理日本皇宫事务的“宫内厅”所在地。再往前走就是“桔梗门”,照例是不让外人进的。接着向右走,顺沿着“桔梗濠”和“大手濠”前行,就可以看见“大手门”。这里是日本皇宫东御苑的入口处,也是皇宫唯一对外开放的地方。也许是出于安全上的原因吧,日本很少对外宣传这个开放的场所,因此也就很少为游客所知。



坂下门位于日本皇居宫内厅正面。皇居内部工作人员日常的出入均经由此门。


“大手门”那里并不卖票,想进去的人要在门卫那里领取一张白色的票,离开的时候还要把这张白票退还回去。东御苑开放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4点。进入东御苑后,可以看见皇宫警察本部、内阁文库、宫内厅医院等建筑。最值得一看的是“三丸尚藏馆”,据说里面都是日本昭和天皇珍藏的美术作品。可惜,我去的那天不开放,遗憾没有能够饱了眼福。



桔梗濠与桔梗门,这里是进入三之丸的必由之路。过去幕府的要职人员乘车至此舍车步行而入。


现在,人们开始讲究日本深度游了。其实,做个日本的“皇室文化旅游”也不错。当然,地点不应仅仅局限在东京,京都的二条城、奈良的平安城,都曾经是日本皇宫所在地,现今对游客的开放程度也都比东京的皇宫要大得多。还有,日本历代天皇曾经去过的温泉、喜爱吃的民间食品、前往过的神社,如今也都成为日本各地招揽游客时推出的一块又一块招牌呢。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