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和歌山 >> 正文

探访日本“天空的圣地”——高野山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8-6 6:21: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探访日本“天空的圣地”——高野山



高野山大门(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高野山位于和歌山县北部的高野町,是被周围八座约1000米的山峰环绕的海拔约900米的山顶盆地,这里集中了117座寺院,是日本独一无二的宗教城市,因此被称为“天空的圣地”。2004年,高野山作为“纪伊山地的灵地和参拜道”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6年,高野山将迎来开创1200周年。


高野山指的是被称为“八瓣莲花”的八座山峰环绕的盆地,并非单座山峰的名字。虽然前往高野山要一路盘山而上,但是在高野山内却看不到山,所以有“高野山没有山”的俗语。高野山是平安时代初期的高僧空海(774年至835年)开创的真言密教圣地。空海是讃岐国多度郡(现在的香川县)人,真言宗的鼻祖,谥号“弘法大师”。空海于公元804年作为留学僧前往唐朝,公元805年5月师从长安青龙寺密教第七祖惠果和尚,当年8月获得灌顶,灌顶名为“遍照金刚”。806年空海回到日本,816年获得嵯峨天皇赐予高野山作为真言密教的修行道场,高野山由此成为真言宗的总本山。


高野山的“坛上伽蓝”是1200年前高野山开创时最早建设的区域,表现了“胎藏界曼陀罗”的世界。现在,几乎高野山所有重要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坛上珈蓝”的金堂是整个高野山的总本堂,在这里举行主要宗教仪式。金堂附近的“根本大塔”是根据空海提案建设的日本第一座多宝塔,塔内以金身大日如来为中心,内部的柱子上描绘有十六大菩萨,展现的是极为绚烂的立体曼陀罗,墙壁上还绘制有真言八祖像。


“坛上伽蓝”的御影堂前生长着著名的“三钴松”。据说空海从唐朝回国时,为了寻找弘扬真言密教的地点,向日本方向投出了称为“三钴杵”的法器,后来发现三钴杵挂在这棵松树上,由此决定将这里作为真言密教的修道场。这棵松树如同三钴杵,是三针的,所以被称为“三钴松”。现在仍有很多人将“三钴松”的落叶作为护身符带回家。


从“一之桥”到空海灵庙的区域统称“奥之院”,与“坛上伽蓝”一起,是高野山最神圣的区域。从一之桥到灵庙约2公里的参道旁,在树龄上千年的杉树下,耸立着至少20万座墓碑、供养塔、慰灵碑等,其中包括历代著名武将和名人的墓碑和供养塔。


1872年前,高野山曾禁止女性进入,如今,作为一个与俗世隔绝的密教圣地,有很多人在这里居住和生活,是祈祷与生活融为一体的“天空的宗教城市”。


高野山西北山麓的“丹生都比卖神社”与空海有很深的联系。“丹生都比卖神社”是和歌山县最大的神社,也是供奉天照大神的妹妹“丹生都比卖大神”的总本社。空海在建设高野山的时候,就在“坛上伽蓝”建设了供奉“丹生都比卖神”的“御社”,这是日本独特的佛教与神道融合的“神佛习合”现象。


如今,这一传统依然得到继承,高野山僧侣诵经时同时高颂“南无大师遍照金刚”和“南无大明神”。高野山的僧侣每天都在御社前作为拜殿的“山王院”诵经,并在修行结束后,还要向山麓的“丹生都比卖神社”供奉用木条制作的神符。


目前,高野山上共有117座寺院,约有700名僧侣,其中的金刚峰寺是高野山真言宗的总本山,负责高野山整体的宗教事务,高野山真言宗管长就任寺院住持。另有52座寺院作为供游客住宿的“宿坊”,金刚峰寺附近的“莲花定院”就是宿坊之一,游客可以在这里住宿、坐禅和写经,体验寺院的“护摩祈祷”等各种仪式。“护摩”是指焚烧涂有香油的护摩木进行祈祷的真言密教秘法,熊熊燃烧的火苗象征着佛法能够消除人间的烦恼。


在高野山的宿坊可以品尝到称为“精进料理”的素餐,并且可以品尝高野山独创的“芝麻豆腐”。芝麻豆腐不使用大豆,而是利用葛根粉和芝麻制作的。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芝麻未经炒熟,而是直接粉碎后用于制作豆腐,据说是避免香气会影响僧侣修行时集中精力。


空海在公元835年“入定”,公元921年,被醍醐天皇赐予“弘法大师”的谥号。现在,在日本,单纯说起“大师”一词,就指的是弘法大师空海。不过,在真言宗信徒心中,空海“入定”只是进入了冥想状态,现在仍在持续禅定。所以,每天都要在奥之院作为厨房的“御供所”烹饪好供品,每天清晨6时和上午10时30分,由3名僧人运送到灵庙前作为拜殿的灯笼殿,称为“生身供”,这一仪式已经持续了约1200年。(记者蓝建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