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旅游新鲜事儿·日本混浴考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1-8 22:53: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户时代,日本的温泉哪儿都是男女混浴!


这不是危言耸听,确实是真实的存在。这也是外国人对日本文化难以理解的地方。不了解混浴的背景,人们一定会认为日本真是一个犹如只存在其他星球的国家!


到如今,去日本体验混浴的机会渐少,就连日本国民也有远离混浴的趋势。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历史变迁?


打破200余年闭关自守美梦的日本大门的是,美利坚合众国海军东印度舰队的4艘军舰。关键人物是舰队的首领佩里,初到日本的佩里感受到最强烈的文化冲突便是日本的混浴。


在著述《日本远征记》中,佩里这样写道,“看到这里的男人和女人赤裸裸地挤在一口温泉里,还显得若无其事,不得不让人怀疑这里人们的道德心”。


想必,在佩里心里一定这样想,“这里的人们真应该学习下美国的习俗”……


佩里被眼前的日本风俗惊呆了,日本也被佩里的反应惊住了。


昨天还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混浴,被别人说成是“缺乏道德心”。平头百姓难免心生不平,“你们美国人到底想要说什么啊!”


不过,佩里的话却说到了日本政府的心里,并没有把佩里的话当耳边风。最终,政府颁发了混浴禁止令。


这是发生在1869年的事。



但是,江山易移本性难改。禁而不止,政府的禁止令并没有应验起效,1870年和1872年重复发出通知。尽管如此,日本地方的温泉还是认为混浴不过是很自然的事情,这种认识态度一直持续到1950年代。


可见,对于日本国民来说,温泉混浴真是一件寻常得不能再寻常的事情了。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那么,日本人热衷温泉的心理驱动源自哪里?


日本人分析自己的精神结构,常常有“HARE”与“KE”这两概念。寻常的事物现象称之为“KE”。犹如农民耕作农地,上班族去公司上班;穿普通的衣服,进食一日三餐。这些都是“KE”。


另一方面,非寻常的事物就是“HARE”。祭祀、婚礼、小学运动会等等,都属于这一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