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旅行,就是要特色!去日本不可错过的传统文化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酷乐游   更新:2016-5-10 11:37: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旅行,都会希望是有特色的。而去日本旅行,就不难发现日本很多传统的文化特色都源自中国。


有一句古话,墙内开花墙外香。用来形容这种中国文化在日本的发扬显得特别贴切,许多源自中国的文化在本土已经难觅踪迹,然而在日本却早已经发扬光大,甚至走向了世界。


今天就来小酷就来细数一下那些源自中国但在日本“发扬光大”的传统文化!去日本旅行一定不可错过哦!


丨建筑


木结构 休闲庭院古都


隋唐以後,中国传统建筑的营造法式伴随佛教东渡朝鲜、日本。对日本的传统建筑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比如佛教寺庙的应先就极其深远,公元八世纪,中国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弘扬佛法,并在平城京创建唐招提寺,对後世日本建筑影响甚大。



到了南宋时期,日本僧人重源从中国福建等地引进了中国式建筑,称「大佛样」。伴随著禅宗传入日本,禅宗寺院也传入。一时间,禅院盛兴,被誉为「禅宗样」。此前中国传统建筑对日本建筑的影响已达千年。



在传承上,榫卯结构和斗拱系统都是发源自中国,但是却在日本被不断的发扬光大,甚至当今建筑行业认可的木构传统在日本。



坂茂(14年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得者)在苏黎世的目前瑞士最高的全木结构建筑。



日本京都 三十三间堂。始建于1164年,毁于火灾,于1266年重建。被日本人民视为国宝。



每二十年按照原样精确重建一次的伊势神庙。你可以说它只有20年的历史,也可以说它有上千年的历史。但是这种宗教式的严格,让传统的技艺得以保存。


日本唐门建筑即是仿唐建筑的深刻代表。日本奈良的法隆寺建筑风格也是中国式寺院。


日本文化名城京都的建筑风格就是仿照唐朝长安城修建的,在当时就有“小长安”的称呼。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了解日式文化之旅5日游


另外,在日本的宣传介绍中,日式的庭院也大受称赞。


庭院一般是指前后建筑与两边廊庑或墙相围成的一块空间,“庭”在前,“院”在后,所谓“前庭后院”。中国的传统建筑,从庙宇宫殿到里坊民居都有庭院的概念。



自公元630年日本第一次派遣唐使与唐建立正式联系后,先后有十八次派遣唐使赴唐,有许多文化得以在日本传承。


在建筑上,不仅仅是使用唐代的建筑制式及结构体系,在空间上也一并借用了“庭院式”布局。甚至进一步发扬壮大,在国际上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镰仓时代武士阶层掌握政权后,由中国传入的禅宗佛教在日本发展的很好,他们喜欢禅僧的生活态度,也直接影响了日本住宅和园林建筑的变化。日式的庭院把禅、茶、画加在一起,自然地拥有了一种禁欲的风格。


室町时代,禅宗仍然很兴盛,禁欲风格再往前走,枯山水式庭院就出现了。



比如龙安寺方丈庭院枯山水全用白砂敷设,不植树木,白砂中缀石组五处,面向方丈室作弧形布置。


中式园林表达空间的渐变;日式庭院表达精神的质变。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了解游镰仓古寺,参无边禅韵


丨和服


和服源自中国古代,相传雏形是唐朝时期江南一带的吴服。如今,日本习惯将和服称为“吳服(Wafuku)”,而最隆重的“十二単(じゅうにひとえ)”被称为“唐服”。


日本江户时代的《装束要领抄》指出:“[和服]沿唐衣服而其制大同小异益。本邦通中华也始于汉,盛于唐世时。朝廷命贤臣因循于徃古之衣冠而折衷于汉唐之制,其好者沿焉不好者草焉而为。本邦之文物千岁不易之定式也。”



▲唐朝的服装


历史上,奈良时代(西元718年),日本遣唐使团来到中国,受到大唐皇帝的接见,获赠大量朝服。这批服饰光彩夺目,在日本大受欢迎。



▲日本奈良时期服装


到了14世纪的室町时代,按照日本的传统习惯和审美情趣,带有隋唐服装特色的服装逐渐演变并最


终定型,在其後600多年中再没有较大的变动。


现在比较盛行的女子的和服是在原来的吴服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动,缝制上有所修改,曲线缝制被改成了直线缝制,就像一张四方平面的布将人包裹起来,玲珑浮凸的身材被隐藏,展示出了另外一种含蓄和雅致的独特风情。



日本人将他们对艺术的感觉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和服上。


在日本,出席冠礼(成人式)、婚礼、葬礼、祭礼、剑道、弓道、棋道、茶道、花道、卒业式、宴会、雅乐、文艺演出以及庆祝传统节日的时候,日本人都会穿上端庄的和服去参加。和服的穿着文化及礼法被称为装道。和服承载了近30项关于染织技艺的日本重要无形文化财产以及50多项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指定传统工艺品。制作和服的越后上布、小千谷缩以及结城紬更是录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到日本,可以传上和服浴衣,体验一些这些传统的特色服装。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了解穿上和服浴衣,才算来过日本


丨相扑


这种运动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角抵。有不少图画为证。有书记载:“日本的相扑与中国的角抵和拳法有相互关系。”



▲中国古代的角抵


日本历史考古学家池内宏和梅原末治合著的《通沟》一书也说,日本的相扑同中国吉林省辑安县出土的3~5世纪古墓壁上的角抵图极相象;同中国唐宋时代的相扑比赛形式和规则也近似。



角抵从唐朝传入日本后,成为神道教的重要议式,同时也是武士的重要技能。



17世纪起, 日本各地兴起职业性相扑,称为"大相扑",逐渐被誉为日本国粹。



18世纪开始形成现代的相扑。


到20世纪初期,相扑作为日本的“国技”广泛开展起来。如今已经作为专业竞技项目,成为国际性的格斗术和体育运动。



喜欢这个项目,或者有兴趣的朋友去到日本后,也可以在当地看一场相扑比赛。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了解 相扑体验


丨花道


花道(ikebana)又称华道、日式插花,属于插花(floarr)中的一种,日本传统的插花艺术,它是‘活植物花材’ 造型的艺术。


日本花道最早来源于中国隋朝时代的佛堂供花。


6世纪时,日皇派遣使者小野妹子前来中国,考察当时隋朝的佛教,看到中国佛教礼仪中有祭坛供花,印象极深,于是回国后开始研究插花,学中国以花祭拜。后辞官削发为僧,法号“专务”,住到日本京都一座著名的法寺内。那里有一六角堂,堂旁有一池塘,他就在池畔筑起厢坊,隐居于此,故名“池坊”。自此他专心研究插花,世代相传,为日本插花的始源。


说到这里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小野妹子虽然名为“妹子”,但却是男性, 他是日本飞鸟时期的政治家,根据《日本书纪》中记载,以遣隋使的身份来到隋朝。


话说佛堂供花传到日本后,随着历史的发展,日本进入太平盛世,插花逐渐由僧侣进入贵族人士及寻常百姓家,并且先后产生了各种流派,并成为女子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期间许多口传的插花书和著作先后问世,如《池坊专应口传书》、《立花大全》、《立花时势妆》、《抛入花传书》等等。


20世纪是日本插花变革的时期,门户开放后,许多新奇的西洋花卉输入日本,但原来的池坊流派较保守,不太接受新事物,于是出现了一些新的流派,日本的许多流派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


而真正让日本插花走向世界的,是在二战后。当时日本沦为战败国,美国驻军开进日本,美国著名军事家当时驻日本的麦克阿瑟的太太和驻军的夫人小姐们想学习插花,草月流的勒使河原氏 被选作讲师,这就给了草月流发展的时机。



▲草月流插花


1946年,草月流和小原流合作,在东京的废墟上开办了战后第一次展览会,恰好给当时精神处于极度虚脱的日本人带来精神食粮,有如打了一剂强心剂。展览会盛况空前,从此,插花开始了新的转折。曾经一度无人问津的插花在这个时期,发展起来,尤其是“草月流”开始走向了世界。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了解 草月流插花体验


丨茶道


中国是茶的祖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起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在向世界各地传播时较早地传入日本。从唐代开始,中国的饮茶习俗就传入日本。


据日本文献《奥仪抄》记载,日本天平元年(唐玄宗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四月,朝廷召集百僧到禁廷讲《大般若经》时,曾有赐茶之事。


从一些古籍文献中可以发现,当时日本饮茶是在宫廷贵族、僧侣和上层社会中传播并流行。同时也开始种茶、制茶,在饮茶方法上则仿效唐代的煎茶法,无论从形式上还是精神上,可以说是完全照搬《茶经》。


室町时代受宋元点茶道的影响,日本模仿宋朝的“斗茶”,出现具有游艺性的斗茶热潮。与宋代文人们高雅的斗茶不同,日本斗茶的主角是武士阶层,斗茶是扩大交际、炫耀从中国进口货物、大吃大喝的聚会。



十六世纪末,千利休继承历代茶道精神,创立了日本正宗茶道。


他提出的“和敬清寂”,用字简洁而内涵丰富。


“清寂”是指冷峻、恬淡、闲寂的审美观;“和敬”表示对来宾的尊重。



整个茶会期间,从主客对话到杯箸放置都有严格规定,甚至点茶者伸哪只手、先迈哪只脚、每一步要踩在榻榻米的哪个格子里也有定式,正是定式不同,才使现代日本茶道分成了二十来个流派。



而在现代,茶道由主人准备茶与点心,还有水果招待客人,而主人与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规矩与步骤行事。除了饮食之外,茶道的精神还延伸到茶室内外的布置;品鉴茶室的书画布置、庭园的园艺及饮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点。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了解 日式茶道体验


酷乐游,针对到日游客提供高质量资源、多样化个性定制行程服务。产品涵盖秘境探访、特色住宿、专车接送、美食美容、稀缺门票预定以及健康体检服务。酷乐游带您体验原汁原味的日本生活!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