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到日本“爆买”景象不再 家电失宠消费额下降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7-22 9:19: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许永新)7月20日,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观光厅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赴日外国人消费动向调查。调查表明赴日游客继续增加,但“爆买”减少,消费从购物转向观光。


综合《产经新闻》和《朝日新闻》的报道,2016年上半年赴日外国游客的平均消费额低于去年同期,由中国游客支撑的入境游消费的局面发生明显变化。第二季度每人平均消费额约为16万日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9%。除了日元升值、中国提高关税等不利因素叠加之外,由于赴日旅游的回头客增加,消费行为从购物转向观光的趋势凸显。


在东京都一家百货商场里摆满了品牌手包,以前中国游客抢购奢侈品的柜台,如今顾客寥寥。日本百货店协会20日发布的6月份免税品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4%。该协会负责人叹息道,游客把钱花到了观光上,即使购物也不再买手表或品牌商品,而是转向了化妆品等消耗性物品。


日本观光厅负责人田村明比古对赴日游客旅行支出减少的原因分析说,这是由于日元升值、以及中国的税制改革。加上英国脱欧的影响,日元兑美元汇率从年初开始,半年来升高了15日元以上。对游客来说相当于日本的商品贵了10%以上。另外,中国在4月份提高了从国外购买商品的关税。例如中国游客非常喜欢的家电税率从20%提高到30%,高级腕表的税率从之前的30%提高了1倍,达60%。因此,中国游客在第二季度每人的消费额减少了20%以上。东京的一家百货商场称,以转卖为目的大量购买手表和家电的情况不复存在。


还有人指出,第1次来日本的游客减少,花钱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与百货商场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题乐园等势头强劲,东京迪士尼乐园从2015年开始来园人数总体减少,但以中国为主的赴日游客人数却比上一年度增加15%,达181万人次,势头喜人。


事实上,第二季度赴日游客的消费额总计增加7.2%,达9533亿日元,以季度计算为历史第2高值。另一方面赴日游客人数也在增加,上半年总计增加28.2%,达1171万人次,今年已经基本可以肯定将首次超过2千万人次大关。


对此,旅行业界准备采取体验型旅行策略吸引入境游消费。“日本旅行”加强了海外业务,如将印度尼西亚的旅行社改为子公司等。该公司个人定制旅游销售比去年增加约30%。“JTB集团”7月份参加旅游预约人数达去年的1.5倍,热门商品是采摘水果等。


据悉,日本政府提出新的目标,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入境游客的旅行消费额与2015年相比提高1倍以上,使之达到8万亿日元。观光厅负责人田村强调,我们将坚持目标,推动不依赖购物的景区建设。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