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日本爆买时代结束?上季人均消费降22.9%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网   更新:2016-7-22 9:14: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国游客日本爆买时代结束?上季人均消费降22.9%)


中国游客的日本“爆买”模式已告一段落?


“爆买”一词曾在2015年获得日本流行语奖,但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和汇率市场变动,“爆买”热潮今年出现停滞。


虽然赴日游客人数呈现上升态势,但人均消费有所减少,就连赴日旅游消费主力军——中国游客,人均消费额也大幅下降。


7月20日,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发布估算数据,今年上半年访日外国游客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8.2%。第二季度访日游客的消费额估计为95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但人均消费额减少9.9%,为15.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而第一季度访日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已开始下滑,人均消费额约为16.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万元)。


其中,第二季度访日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额为21.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7万元),同比大幅减少22.9%。虽然中国游客人均消费有所下降,但仍是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额的近1.4倍。第一季度访日中国游客人均消费额同比减少11%。


谈及原因,日元急速升值、消费者购物倾向转变等对大规模旅游热潮起到了抑制作用。


受负利率政策的影响,今年以来,日元基本保持升值态势,日元对美元升值幅度已逾11%,人民币对日元汇率累计下跌14%。


早在去年底,就有日媒开始担忧,日元对人民币升值趋势或将终止中国游客赴日“爆买”趋势。日本也已开始担忧访日外国游客的入境消费前景。


日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现状,是影响中国游客消费的原因之一。不过,访日游客的购物倾向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中国消费者购买手袋、化妆品和金表等奢侈品和名牌品的“爆买”势头减弱,而是开始转向化妆品等平价日用品的消费。


因而,日本百货商场的销售额受到明显牵连, 甚至有不少日本零售商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商品的需求正在减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四大百货公司日前公布了6月份销售额初值,四家均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具体来看,三越伊势丹控股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4.4%,崇光西武的销售额同比减少3.4%,运营大丸和松坂屋的J.FRONT零售公司的销售额同比下降6.9%,高岛屋的销售额同比减少2.5%。


此前的4月日本全国百货店免税商品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减少9.3%,近3年零3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5月日本全国百货店的销售额达4629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1%,呈连续下降趋势。


据三越银座店透露,该百货4月之后的珠宝首饰、手表等昂贵商品的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顾客数量虽增加了一成,平均每位客人的消费额却减少了两成。


就连日本近几年一直推崇的免税商品的销售也不尽如人意。为此,部分商家已开始下调今年的财年目标。


比如,日本电器店Bic Camera下调了2016财年(截至2016年8月)的合并销售额预期;因钟表和奢侈品等高价商品的销售表现不佳,经营百货商场的三越伊势丹控股和H2O Retailing Corporation预计本财年免税销售额的增幅为零。


相比家电等商品,单价较低的化妆品销售情况良好。资生堂将2016财年(截至2016年12月)访日游客需求产生的增收效果从此前的270亿日元上调至340亿日元。


此外,中国4月对在海外购买的商品提高了关税,导致游客对名牌品等的购买欲下降也被日媒视为一大原因。


今年4月,中国为促进国内消费于针对从国外带入境内的商品提高了关税。据财政部消息,高档手表的税率从此前的30%升至60%,酒类和化妆品等也从50%上调至60%。此前基本相当于免税的个人进口货物将与普通贸易按照相同的税率征税。


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意在打击利用税制漏洞赚钱的代购,以消除正规贸易商的不公平感。利用人海战术采购商品的传统代购受关税提高和日元升值的影响,已经变得无利可图。


入境消费被安倍政权视为增长战略的支柱之一,但曾经红极一时的流行语“爆买”近期在日本已鲜有人提及。日本将如何重振入境消费,值得关注。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