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打卡”动漫取景地成日本旅游新趋势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9-1-11 8:18: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打卡”动漫取景地成日本旅游新趋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90后消费者越来越受到旅游企业的关注,而受到90后年轻人欢迎的“动漫圣地巡礼”即动漫作品取景地打卡,也逐渐从小众圈子走向大众视野。1月8日,马蜂窝旅游网与日本动漫旅游协会达成战略合作,表示将为中国游客提供日本“圣地巡礼”旅行资讯,打造“圣地巡礼”旅行体验。


据日本动漫旅游协会专务理事铃木则道介绍,动漫圣地是指成为动漫作品舞台的地区或场所,以及与动漫相关的主题设施、活动,动漫迷走访动漫作品的舞台所在地,就是动漫圣地巡礼,尤其在日本成为风潮。比如《灌篮高手》的经典场景所在地“镰仓”,就一直受到赴日游旅客的追捧。


数据显示,日本不仅是“圣地巡礼”提及率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也是“圣地巡礼”发展最为成熟的目的地。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日本动漫旅游协会就开始根据国内外动漫迷的投票结果,评选出“想到访的88个日本动漫圣地”,尤其是在2019年“想到访的88个圣地”评选过程中,有52%的选票来自中国动漫爱好者。为了推动动漫旅游的发展,日本各地的旅游局还会将动漫人物作为地区旅游的吉祥物,并通过设计旅游限定纪念品,举办动漫展览等多种方式吸引动漫爱好者前往当地旅游。



图片来源/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


在日本众多的动漫旅游目的地中,《灌篮高手》《海贼王》《哆啦A梦》《千与千寻》等作品取景地,成为近年来中国游客中最热门的动漫巡礼景点,为当地旅游业提供了不小助力。


另外,香港、英国的电影和电视剧同样是“圣地巡礼”爱好者追寻的目标。TVB的剧集、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喜剧之王》、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哈利波特》,都是年轻人巡礼的热门IP。马蜂窝旅游网副总裁、旅游电商事业部负责人都斌透露,马蜂窝平台上产生的UGC内容中,2017年提及“巡礼”的次数同比2016年增长了136%,2018年上半年同比涨幅更达到313%。


出境游之外,国内众多目的地也开始重视“圣地巡礼”这种旅行方式,将动漫、影视剧的内容和城市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进行推广和营销。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国内“圣地巡礼”目的地是北京,浙江和西藏紧随其后。比如《延禧攻略》让故宫的延禧宫成了网红景点,电影《冈仁波齐》带热了西藏的朝圣之路等。


图片来源/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


比起传统旅游方式,动漫旅游、影视旅游这种“巡礼”方式的平均花费更高,根据马蜂窝的数据,40%的游客将自己的巡礼预算设定在一万元及以上,“圣地巡礼”平均消费预算达到10065元,相当于一次日本旅游的平均花费,他们的旅行预算也会更多地花在交通、餐饮、住宿和特色玩法等体验性消费中。


90后是二次元文化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圣地巡礼”的主流消费人群。数据显示,60%的90后有过“圣地巡礼”经历,其中47%的90后曾多次“圣地巡礼”。相比之下,80后的“圣地巡礼”参与度略低,但一些经典的IP仍会吸引他们。有54%的80后游客表示自己有过“圣地巡礼”经历。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来源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视觉中国 编辑 曲亭亦 校对 柳宝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冬季自由行,京阪电车带你

    日本观光厅就携程日本网站虚假

    东京迪士尼热闹庆圣诞

    已有冬季的感觉!日本富士山被

    一路平安!因台风滞留关西国际

    松荣堂在京都开设香味主题乐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