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疫情下,日本那家经营了1300多年的法师旅馆怎么样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11 20:05: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家族企业杂志



2020年1月16日,日本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2020年2月13日,日本出现首例因新型冠状病毒而死亡的病例。


2020年4月16日,日本政府正式发表全国性的《紧急事态宣言》。 ……


2020年,注定会记录在人类历史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暴发,动摇了整个世界的社会和经济格局,同样, 日本的经济也遭受到沉重的打击。而处于风暴中心的,是日本众多的中小型企业。


3月21日,日本工商会议所发表的《伴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产生对中小规模事业的影响以及对政府的要求》一文中表示,已有92.1%的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受到了影响,其中有47.7%的企业担心此次疫情会对企业经营造成长期性伤害。



根据日本民间调查公司东京工商调查社于4月23日发表的调查结果,直接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导致破产的企业已经增至84家,其中以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为主。而随着疫情的持续,在无法预测前景的情况下,经营基础薄弱的众多中小型企业、零星企业将有大批倒闭的可能。


同时,日本政府开设的专门针对企业的救助机构也陆续收到了众多中小型企业的救助需求,其涵盖面已经从最初的旅游、餐饮、服务、批发零售行业延展到建筑、制造业,再延展到所有的行业。


在这次全球性的危机下,日本中小型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法师旅馆: 只要有当地民众的喜爱,就一定能继续下去


被誉为“最古老旅馆”并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法师旅馆坐落在日本石川县栗津温泉。自718年建立以来,法师旅馆以其纯粹的日式风格和厚重的历史传承而知名。从第一代家主开始,代代家主在继承家业的同时,必须改名为“法师善五郎”便是其继承传统的典型范例。


《家族企业》杂志曾多次带中国企业家拜会法师善五郎先生,在送给企业家的书上,善五郎先生题赠“啐啄同时”来表达机缘相投之意。而在法师家族内,这四个字也寓意培养子女的方法。


在这次疫情中,法师旅馆直面冲击,是第一批直接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


“旅馆里空荡荡的,没有客人。”今年82岁、已经从社长的位置退下来的第46代法师善五郎面对当下的状况,不禁遗憾地说,“虽然我们还在咬紧牙努力着,可最终还是避免不了有些工作人员因此辞职了。”


为了维系代代相传的传统风格,法师旅馆每个月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旅馆每个月的固定支出有人工费、设备维护费、食材费等等。也就是说,我们每个月的销售额如果达不到3000 万日元的话,就没有办法维持正常的开支。可是现在,像今年的三四月份,我们的销售额只有以前的20%。”


日本飞鸟时代,著名僧人泰澄为了救治病患、彰显药师如来的慈悲,在白山山脚挖掘温泉,建造留宿的居所,并嘱咐弟子世代守护,这就是法师旅馆的原型。因此从第一代开始,法师旅馆的经营就有着浓厚的佛教气息,并与日本传统式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正如第46代法师善五郎再三强调的,法师旅馆的经营需要遵从四个原则:其一、代代相承,不断改进;其二、每日正餐, 阖家必至;其三、自主学习,保持谦恭;其四、行善积德,自省其身。


在面对经营上的危机时,法师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安定、相对佛性的态度。“法师旅馆已经存在了1300年,我们有过在江户时期债务缠身、举步维艰的时候,也经历过二战时期,军队统管一切、经营无以为善的困境。其实所谓经营的历史,就是一个个的危机、坚持、恢复、成长,周而复始,这次同样如此。


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坚持再坚持。”善五郎还说,“这几年银行一直在催我们,要提高10%的销售额,提高营业利润。旅馆的存款不多,现在也陷入了资金困难,但是所谓提高利润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涸泽而渔,我们也不能只关注这些数字。”


应对危机的关键,善五郎最为看重的,是那些“看不见的力量”,对于法师旅馆来说,这个“看不见的力量”就是当地民众的喜爱。“我们的田地在这里,我们的职工在这里。作为旅馆, 我们的根在这里。当地人的喜爱和支持,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在中国不是同样如此吗?如果能和左邻右舍搞好关系的话,就没有迈不过去的门槛。当然现在日本政府的补助金政策帮助我们很多,但是我们不能事事依赖政府。以前的时候,我们不是还没有政府么。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对当地民众抱有感谢之心、虔诚之心,现在更是需要做一些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去服务他们,因为他们才是我们的立足之本。”


疫情期间,法师旅馆同很多地方一样,增加了外卖服务。对于这项措施,善五郎说得更多的,却是对当地民众的感谢,“他们很体谅我们的苦衷,考虑到我们的成本问题,宁可降低自己对味道的要求。”说到这些,善五郎感慨万千,“只要当地民众还喜欢我们,只要他们还需要我们,法师旅馆就一定能够继续下去。”


长寿企业“不断向好的方向迈进”的DNA


面对这场空前的危机,日本还没有能够看到它的终点在哪里。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惶惶不安、怨天尤人,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有许多企业,尤其是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日本“老铺”企业,展现出强大的自信和信念,坚信能够战胜危机,甚至相信能够将这场危机转化成自己宝贵的经验财富。


2019年1月,根据日本株式会社帝国数据银行的统计,在日本的百年企业总数已经达到33259家,占日本企业总数的2.27%。其中,年销售额不满1亿日元的企业,居然有13786家,是百年企业总数的41.5%。


这些相对资本大鳄来说只是风中微烛一般的存在,却经历了天灾、战争、石油危机、金融风暴等种种困难,仍旧能够傲然生存,如此来看,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又是什么,给予了这些企业如此不可思议的能力?


通过和法师旅馆的短短接触,或许有四个方面原因。


一是,漫长的历史让日本长寿企业不断地经历了成功与失败,这不仅让它们获得了很多应对危机的经验,更是让企业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当再次遭遇危机时, 他们通过这种强大的自信,迅速冷静下来作出相应的判断,于是加强企业员工的士气,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同时遇到成功时,他们也降低盲目乐观的可能性。


二是,根据帝国数据银行的研究表明,日本百年企业普遍的BCP(业务持续性计划)测定率程度较高。也许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让每一代继承人很清楚地认识自己今后需要走的方向、需要做的事情,并在危机中排除彷徨,迅速树立努力方向。


三是,长寿企业普遍自我危机意识较高。长寿企业不是一成不变的, 在漫长的成功与失败的循环中,改变业态的企业也是有的。但正如两位家主所表现出来的,“不断改进、不断让企业向好的方向再迈一步”,这是融入众多经营者DNA中的观念,让企业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还有一个方面,我发现,每一个长寿企业,都是当地的明星企业、招牌企业,但它们并没有国际性的大发展,大多数的企业都是扎根当地、服务当地,与该地区休戚与共。银行的账目上,或许这个企业的数字不甚起眼,但是实际上这个企业却是和当地社区的荣辱兴衰牢牢地绑在一起。此时,这个企业的生命力就不能够单纯地用几个数字来表明了。


当然,日本长寿企业的经验五花八门,有的可取,有的拿到国内就未免水土不服了。面对疫情,企业如何渡过难关?世上是没有万能解药的。危情之下,企业的意识形态应该如何调整?这一点,日本长寿企业的思想却是共通的。


现在国内疫情缓和,新型冠状病毒给中国带来了一个新的市场环境。希望企业能够化不利为有利,增加自身的生命力和挑战能力。未来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的生命力越来越强。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的樱花将于15日前后开放 比

    日本环球影城、东京迪士尼乐园

    海外游客急剧减少 日本观光业遭

    日本岐阜县白川乡等地的巴士一

    日本东京的涩谷高空展望台成为

    福冈的冬季灯光秀亮灯 将持续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