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东京 >> 正文

漫游日本东京六本木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7-11-28 15:21: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又到黄金周假期了,该与家人去何处游玩一下呢,去远处吧,恐怕费时又累人,于是,太太建议道,这次去六本木几个新景点逛逛如何,我闻之,大悦,因为我可以顺道故地重游了。

说来话长,二十年前,我刚来日本时,由于早几年来日本的友人当时在六本木附近一公司任职,我甫来日本不久就去此公司拜访,并由此相识了此公司的社长,而后这位社长还为我安排住宿等,未几,我在课余时间开始在此公司兼工,乃至后又在该公司就职。可以说,我认识日本也是从熟悉六本木开始的。

我与家人乘坐地铁先来到六本木一丁目站,六本木一丁目在六本木和虎之门以及溜池之间,由于中信集团驻日办事处、日商岩井、日航酒店、美国大使馆等都在这一带,当年我曾常来往这里,这是东京都心部的一流地段,现新建的泉花园群楼使这一带更为时尚。

斑驳的阳光稀疏地洒落在洁净的路面上,走在行人稀少、树影婆娑的小街,感觉四周是那么的静谧和安详,恍如来到都市里的村庄。不一会,我们来到了美轮美奂的六本木新城(hills),这是在2003年建成的一个现代化商业中心。六本木新城占地面积接近十二公顷,它是筹划了整整十七年、耗资近二千七百亿日元兴建的六本木新地标。

六本木新城现已被视为新世纪的现代都市概念之建筑体,在这建筑群中,最瞩目的为高耸的六本木森大厦(Mori Towerhills),这幢楼高五十四层、高度达海拔二百七十米的大楼,当时堪称东京最高的综合建筑物。

在这栋新颖的大楼内有东京君悦酒店、森美术馆、六本木新城TOHO影城等设施。雅虎、乐天、活力门等众多的日本知名企业总部也设在此大楼内。

六本木新城的森大厦还在五十二层建有观光瞭望台,此瞭望台可从底层搭乘高速电梯直达,仅需四十二秒。甫出电梯,便是高达十一米的巨大环形玻璃窗,它可让游客从360度观赏东京的各处美景,感觉犹如空中漫步。到此一游的最佳时分是“人约黄昏后”的傍晚,此刻,夕阳的余晖与天边的片片云彩构成一道绝境,使游人流连忘返。

走出热闹的六本木新城,我们朝我原公司所在的大楼处走去,当我来到原址前,看到原大楼已不复见,旧貌换新颜,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崭新的白色大楼,我默默地伫立在这栋造型美观新颖的大楼前,凝视许久,然后,我娓娓地对女儿说起20年前我如何来到此地的历历往事,尽管才10来岁的女儿不会理解这一切,因为20年的前时间概念对她来说是何等的遥远。

我怔怔地环视着周围的一切,联想到由于六本木一带新商业区域的兴建,带动了周围地价的上扬,为此,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此地重新建造大楼后,房屋的租售将更有利润,记得以前原公司在卖出旧大楼房产时,我就略有闻知。

由于当时日中友好团体的“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当时会长为著名日中友好人士冈崎嘉太平,我原供职的公司社长为理事长)也在此原旧大楼内,为此,我以前回国公干时,曾有某人对我说“你公司原在六本木,与‘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在同一栋大楼吧”,言者为当年的研修生,他说,二十几年前他在日本研修时曾常来此处。

后又有一次我与现刚卸任的上海一市委副书记交谈时,这位当年的首届研修生亦说道:“当年我常去六本木的你公司处,那时‘日中青年研修协会’还常在此大楼底层的中国饭店楼外楼招待我们研修生……”看来知道此大楼的人还真不少。

我在这原公司旧址处拍摄了几枚照片后便怏怏地离开了这里,接着又与家人来到附近在今年三月末刚启用的东京Midtown。这是由六栋超高大楼连为一体的新商业区。东京Midtown在繁华的六本木诞生,一下子就又领先于六本木新城,成为六本木的最新地标。

这东京Midtown面积有十公顷之余,是三井不动产投入三千七百亿日元巨资,经过多年“大规模都市再生”规划开发建成。

东京Midtown中央大厦的最高楼为地上五十四层、地下五层,比六本木新城高出十公尺,中央大厦与另五栋商业大厦巧妙地相互连结。在这时尚的东京Midtown园区内,有包含商业、文化娱乐等多种设施的132个店铺外,还有办公大楼和宽阔的公园。

与六本木新城相比,东京Midtown更强调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品质”之风貌。这正如建造东京Midtown的三井不动产社长岩沙弘道在开幕记者会上说言:“我们就是要将这里建成居住在东京的新生活典范!”

东京Midtown原址为高墙深院防卫厅总部,以前我每天通勤都要路过这里,那时不管刮风下雨,春夏秋冬,防卫厅总部大门口处总是伫立着一位头戴钢盔、手持步枪、一身戎装并纹丝不动的自卫队士兵,如此的情景总给人一种神秘的色彩。

殊不知,多年后那长长的深色围墙已荡然无存,平地高楼起,这里摇身一变,将一片陈旧低矮的建筑物变成为一栋栋造型新颖美观的摩天大厦,使这里成了六本木的新名胜,成了东京都心部一方令人向往的绿洲。

我漫步在东京Midtown的草坪四周,看到芳草青青的大草坪是那么的清新自然,赏心悦目。从简介上得知,这里原本就是树木丛生的绿色地带,在建造这个东京Midtown时,刻意保留了这些自然景观,因此大楼建成以后,这里依然拥有四成以上的绿地。

据有关资料显示,这里有一百四十株古树保留在园区内,此外,邻近的江户时代毛利家族的大宅院庭园,将这里的绿地连成一气,构成区立桧町公园。游客在大楼内逛累了,可以来到户外宽阔的公园小坐,在明媚的阳光下享受都市里盎然的绿意。

近年来,由于工作缘故,我常去香港、台北、上海、深圳等地,虽说在那些地方也有不少新建的高楼大厦,那些楼宇的建筑设计也很新颖美观,但据我综合观察,这些新建筑还是没达到日本近年来设计建造的新建筑之精致独特、科学合理、不落俗套、典雅整洁。另外,港台沪深等城市的新建筑在综合景观、环境配套、周围交通设施方面,均不如东京这些新建筑那样的周全和完美。

其实,香港、台北、上海、深圳等城市与东京有相似的情况,这些城市也是寸土寸金,人口稠密,但这些城市现尚没能建有在如此面积有限的范围内,设有购物、餐饮、观光、电影院、美术馆、花园等集一体的综合商业文化设施。我想,六本木的这些新兴建筑是很值得香港、台北、上海、深圳等都市在城市建设以及旧城改造中借鉴学习的。 

不觉间,绚丽的夕阳映照在东京Midtown大厦硕大的玻璃墙上,落日的余晖将高耸的建筑物披上了一层迷人的、富有层次的色彩,在这苍茫的暮色中,宽阔的大草坪也染上一抹瑰丽柔和的霞光。

黄昏时分,天色渐黯,东京Midtown上下华灯初放,多彩的灯光将六本木打扮的更美、更华丽。此刻,六本木街道上行人川流不息,风情万种,欢快的音乐声不时从各处流淌出来,缓缓地飘逸大街小巷,热闹的六本木又将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