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高知 >> 正文

日本高知县的杨梅花开了

作者:未知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2012-3-21 6:49: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慈溪六七千年前就有杨梅,两千多年前徐福从慈溪东渡日本

  本报记者 邹洪珊

  又到三月,春暖花开,刚从日本归来的网友乐乐,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高知县杨梅花烂漫,杨梅花是那里的县花。

  盛产杨梅的慈溪,也是许多史家认定的徐福东渡起航地,于是有网友猜测:“高知县的杨梅,会不会是徐福东渡时带过去的呢?”

  徐福研究会方秘书长:

  杨梅完全可能是从慈溪传到日本的

  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这位网友还找了一些史料:

  “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一文曾记载徐福东渡日本,起点就在慈溪。而在慈溪达蓬山上发现的摩崖石刻,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所发现的反映徐福东渡场景的唯一物证。”

  而在日本,离高知县不远的佐贺县,是中日专家一致认可徐福曾到达居住过的地方。当时,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留驻,还曾留有遗迹。

  2007年,日本前首相羽田孜曾来慈溪达蓬山。在徐福园的揭幕仪式上,羽田首相说,自己祖先姓秦,是徐福东渡日本的武士,公园200年前才改姓“羽田”。

  昨天,徐福研究会方秘书长说,“杨梅是徐福从慈溪带到日本的”,这一说法完全是有可能的。

  方秘书长说,徐福东渡除了带三千童男童女,还有预备好的三年粮食、衣履、药品和耕具等。“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当时的慈溪已经种植杨梅了。”

  “慈溪已经发现六七千年前河姆渡时代的杨梅核,而徐福东渡只在2000多年前。”方秘书长说,杨梅没有种子,种植都是以树载树。他曾做过一个调查,浙江有四五十个县种植杨梅,大部分都是从慈溪一带移植过去的。

  日本赏花游重新热起来

  去高知县看杨梅花吧

  高知县位于日本四国南部,南临太平洋,海岸线环抱土佐湾。气候温暖湿润,偶尔来一阵台风,素有园艺王国之称。

  “在日本要吃杨梅,肯定来高知县。” 日本高知县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的工作人员说,1954年,高知县将杨梅定为县花。日本的杨梅花很小,没有花瓣,还分雌雄。三四月,杨梅花盛开,六七月结果,味道也是酸酸甜甜的。

  2002年,日本邮政事业厅为日本四国地区出了一套乡土邮票,当时高知县的图案,就是县花杨梅。在日本人看来,每年的杨梅季,就是高知县的旅游旺季。

  受海啸和核危机的影响,去年的日本游,已经从出境市场的前四直接跌到了第十一位。但随着气温转暖,今年的日本旅游也复苏了。

  “赏花线路,四月的基本都爆满了。”昨天,几家旅行社都这么说。

  “从3月底到5月,日本的樱花会从本州开到北海道。”一位市民说,现在六日游价格4000多,和去年同期相比便宜了五六百元。

  虽然杨梅花的出处还没有考证,但不少旅行社表示,借着徐福的牌,可以在春季开展日本徐福文化之旅。

  业内人士说,歌山县有徐福公园,而佐贺县、鹿儿岛县、山口县、广岛县等50多个地方,都流传着徐福相关的故事,这些都是可以渲染的亮点。

  去日本旅游,除了赏樱,别忘了去高知县走走,看看日本的杨梅花,顺便考证杨梅的历史吧。

  作者:邹洪珊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