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东京 >> 正文

东京“庶民派”旅游报告:体味老江户气息

作者:关超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4-3-17 15:42: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东京“庶民派”旅游报告:体味老江户气息


\


银杏树掩映下的天祖神社


\


天妇罗套餐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7报道,东京是繁华而喧闹的,密如蛛网的轨道交通和街头匆匆的行人;东京又是朴拙而静谧的,散落着那么多小巧的神社和寺院。


山手线绕着市中心画了个圈,这是一趟路面上的都市列车,得了闲,坐在车厢的一隅看看窗外的风景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路行去,池袋、新宿、涉谷……花花世界在眼前渐行渐近,又渐行渐远。


这条著名的环线上,缀着明珠般的大站,也有一些自有妙趣的碎玉小站。对了,就在大塚站下车,呼吸一下老江户的气息。


大塚站很简单,只有南、北两个出口。出了南口,便是绵绵延延的商店街。热闹中躲一份清静,不妨移步隐在商店街中的天祖神社。好莱坞影片中的东京永远是一派国际大都市的定格,东证显示屏上跳动的数字,夜晚的霓虹。不过,如果能亲自在东京的街头走走,或许会讶然怎么会有那么多静悄悄的神社和寺院。细想也有些恍然,东京兴于幕府统治的江户时代,百姓有了信仰有了寄托,建社造庙香火鼎盛,虽然一度遭遇关东大地震和战火的苦难,所幸没有撼及根本,即使此后纸醉金迷的泡沫经济时期,传统也得到保存延续至今。


步上石阶,穿过鸟居,木勺舀水净了双手,来到小巧的正殿,举目供奉的天照大神,往功德箱里投一枚硬币,击掌低头静默,心中祈愿。一切结束后,走近天祖神社中的一对夫妻银杏树。一雌一雄两株树,据说树龄已有600年,左侧为雄,树干挺立潇洒,右前侧为雌,枝丫漫生端秀。二战末期昭和20年4月(1945年)的空袭曾让雌树经历了一番生死,拦腰截断的树干,乌突突的大洞似乎都述说着战争的残酷。所幸近年雌树再发新芽,两株树重新相携相依。每年晚秋风光最好,银杏树的绿意中腾起一片灼眼的金黄,高至25米的树冠溢出神社,宛如商店街边的蓬蓬祥云。


商店街上,鲜鱼屋外“怪兽脸”的大叔热情地吆喝;日式豆沙馒头店的大婶端出小杯的热茶和试吃的点心;走出蔬菜店时,店老板恰好摆出萝卜特价的牌子,“哎呀,已经结账啦”呼一声可惜,提兜里马上被塞进两个橘子……老江户有风情,更有人情。


行几步,时光似乎停留在昭和,再行几步?酒吧里现场摇滚轰鸣,餐厅中流动着舒缓的爵士,“妈妈面包坊”洋式小屋前雏菊灿烂,印度屋飘出“恼人”的咖喱香。再平凡不过的商店街,却把日本人“洋为‘日’用”的性格展现出十分。顺便提一句,大塚站的商店街吸引了许多音乐爱好者的到来,不同年龄的人因着对音乐的喜爱组成众多民间小乐队,几个乐队就可以拉出一场夜晚的盛宴。此类小规模地下音乐会几乎每天都在举行,白天,一切归于平静,酒吧门前只有小狗在无聊地守门。


东京有成熟的“外食”文化,相较晚餐“lunch time”的午餐划算得多。大塚站附近推荐“寿司常”,中午有一款天妇罗海鲜盖浇饭套餐,630日元。寿司店吃天妇罗?是啊,因为又好吃又经济,米饭酱香软糯,油炸鱼虾香脆,就连酱汤里的鱼肉也极其鲜美。记者 关超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