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京都 >> 正文

芷园:日本静穆古城的浮世绘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6 13:3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艺伎酒吧一条街——“花间小路”


与日本京都众多静穆的寺庙和神社形成对比的是芷园(Gion)的繁华。无数外国友人带着长镜头在等待,在观望,在猎奇。这里相当于酒吧一条街,只是每栋木屋只有两层,悬挂着各家名号的灯笼,或者是写着舞伎,你也会看到很多西装革履的日本男人成群踱步于“花间小路”(艺伎酒吧一条街) ,流连于舞伎和艺伎出没的酒座。偶尔店家门口会停靠一辆出租车,身着和服的老板娘会恭送客人离开,直到车开远才收起笑容。晚间八九点是艺伎出没的高峰。有时灯火阑珊中会出现一位步履匆匆、五彩纷呈、脸庞雪白的美人,仿佛从画卷中走出,那一定是出去工作的艺伎。那种华丽的服饰,高耸的发髻,古典的妆容,行走在大街上,会让人恍觉时空错乱。


艺伎作为日本传统文化的活的载体, 是日本古代文化最典型的标志之一。在崇尚大男子主义的日本社会,艺伎表现出的古典与忧伤,高雅与唯美,那种若即若离的距离感对男性而言, 艺伎更像是一件精雕细刻、无可挑剔的艺术品,精美而昂贵,总是牵动着眼球。早期研究艺伎的日本人矢野恒太说过:“艺伎所做的工作是显示美丽气质,向客人展示符合想象中理想女性的风貌。”



匆匆行走在“花间小路”上的艺伎


艺伎在路上不会答理任何人,游客以亲手拍到她们的尊容为傲,但她们平底的木屐走得脚步静悄悄而且速度很快,不等你架好相机就只能慨叹美人难寻了。艺伎的工作主要是陪客人喝酒聊天娱乐,产生精神恋爱的关系。最夸张的是看到一位艺伎和一个日本男人手拉手走在花间小路,脸上满是幸福和得意,全然不顾路人的惊诧。走出芷园,就像看完一场电影,脑中闪现的都是一个个浮世绘的画面,画面中全是小巷的烟火味,还有夜色中的繁华和美艳。


日本的异彩纷呈来自多元文化,精致的、柔美的、暴力的、时尚的、传统的都糅合在一起。京都的魅力是把历史的遗存当成文化的正统放在现代的厅堂里供奉,传统的地位在这里至高无上。纵然嗅到她的很多历史气息,但从不觉得有消退的痕迹。日本是个静谧的国度,底下有波涛暗涌;京都是个梦幻般的殿堂,千座庙宇寄托着日本人祈求平安的心愿,是人们祈求“各得其所,各安其分”的表现。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