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在夏威夷避不开日本印记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6-12-16 8:5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邢晓婧】飞行9小时,《环球时报》记者从北京抵达檀香山国际机场,看到身着花花绿绿的大衬衫的机场工作人员,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跟日本冲绳的花衬衫也太像了吧?!同款服装在这里被称为“夏威夷花衬衫”。


记者坐车赶到住宿的地方——美国东西方中心“林肯厅”,一进门就看到大堂墙上挂着巨型毛笔字“和”。放好行李,邀请记者来这里参加活动的主办方带记者去品尝“夏威夷料理”,可当一盘紫薯端上桌时,记者愣了:这不是冲绳特色吗?之前在冲绳可没少吃!


《环球时报》记者曾在日本生活多年,没想到买了贵3倍的机票,花了长3倍的时间来趟美国,最后发现到的还是“冲绳”。夏威夷的面积约为冲绳的7.5倍,人口却比冲绳少大约十几万。活跃在全球各地的中国游客在这里成了“弱势群体”,日本人是最大的亚洲群体,其次是菲律宾人。


夏威夷是日本人心中的旅游胜地,这里既满足了他们渴望亲近美国的小心思,又不像美国大陆那样跟日本完全不同,“在安全范围内触碰美国”符合保守派日本人的心理预期。


檀香山的街头巷尾充斥着日语,商店招牌、餐厅菜单、超市标签都是日英双语,从生活层面上看,只要会日语足够了。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在夏威夷被“发扬光大”,活动主办方、美国国会背景的东西方中心给记者订的工作餐是“日式便当”,甚至沙拉酱也是不带英文标签的日本原装。


记者自认为对日本人很了解,当“克莱尔·小林”“杰克·山本”等第三四代日裔出现在眼前时,记者仿佛见到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黑头发、细长眼,却对日语一窍不通。他们会操着不带任何日式口音的纯正英语说“我们美国人如何如何”。大约100年前,日裔一度占夏威夷总人口数的40%,如今这一比例是13.6%。


日本给夏威夷留下最深刻的痕迹莫过于珍珠港。75年前遭日军偷袭,被炸毁的亚利桑那号至今长眠于此。作为瓦胡岛上的观光名所,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每年吸引大批游客。不过《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里日本人比较少。一名46岁的日本女性告诉记者,“对珍珠港事件,日本人心里很矛盾,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位日本女性的父母出生在二战时期,亲身体验过战争的悲惨,她从小就知道偷袭珍珠港的历史,来到事发地后感到心情更加沉重。“日美同盟很多年,日本早已迈入先进国家行列,但这不代表可以忘记过去。我认为,作为日本人如果不了解日本当年做了什么,是一件让人蒙羞的事,我希望能在珍珠港好好补上这堂学校里没上的历史课”。还有一名日本大学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珍珠港是一个符号,提醒我们世界和平的宝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旅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