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景点 >> 正文

东京旅游景点之台场

作者:未知  来源:维基百科   更新:2009-5-26 12:0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御台场或通常直接简称为台场,是日本东京湾内一座以填海造陆方式制造出来的巨大人工岛。由于区域内陆续迁入许多大型企业体的总部,并且修筑了许多采用现代规划造景的商场与娱乐设施,近年来已成为东京地区最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重要景点。

横跨东京湾,执台场进出枢纽的彩虹大桥。
 
历史

御台场的名称源自于“台场”,原本是指江户时代末期,幕府方面为了抵御外人入侵,而在日本全国各地海滨所设置的炮台。在这许多的炮台之中,位于东京湾(当时称为江户湾)内品川外海所修筑的一系列炮台是特别重要有名的,被称为“品川台场”。当时江户幕府原本打算在观音崎(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与富津(位于千叶县富津市)之间建立防卫线,却不料在1853年时被美国海军司令马修·派里(Matthew C. Perry)所率领的四艘军舰轻易突破而在浦贺(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登陆,打破日本长年来的锁国政策,也就是著名的“黑船来航”事件。因为此事件的发生,激发了幕府方面的危机意识,因此特别委托了伊豆国田方郡韭山(今 静冈县伊豆之国市韭山町)代官江川英龙(江川太郎左卫门),于同年起在东京湾内开始修筑炮台。

江川当时投入了约75万两的金额,利用伊豆等地运来的石头,与将品川御殿山凿挖拆崩后所获得的土砂,陆续完成多座以方形或五角形石墙围绕住的西式炮台,称为“台场”。其中,由于第四与第七台场并未真的完成,因此实际上建好的台场共有第一、二、三、五、六等5座(原本规划是要建造11座),作为江户地区京畿重地的海上防御。

1940年(昭和15年)东京港开港。战后为了应付大规模工业发展所产生的大量垃圾,当局开始在湾内觅地建立掩埋场(埋立地),其中,第13号掩埋场的北缘就是江户时代所修筑的台场,通称“御台场”(お台場,“”这字在日文里面是用作指特定事物的冠词,因此相当于“那个台场”的意味),第14号掩埋场就是著名的梦之岛(夢の島),而第15号掩埋场则称为新梦之岛。

昭和30年代(1955年-1965年),东京湾进行了大规模的整顿,在这段期间第一、第五台场因为品川码头(品川埠頭)的修筑而被拆除,第二台场也因会阻碍到主航道而遭拆除。第四台场的遗迹,位于今日天王洲岛(天王洲アイル)。剩余的第三与第六台场则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史迹而残留下来,其中第三台场变成与台场海滨公园(お台場海浜公園)连在一起的台场公园,第六台场则因为保存的理由禁止闲人进入,孤立在彩虹大桥底下变成鸟类栖息的乐园。

1990年代初期,在前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的积极推动下,发起“东京临海副都心”的开发计划(Tokyo Waterfront Subcenter Project),并在1995年(平成7年)定案成为东京都第7个副都心计划,隶属港区的台场(台场1、2丁目)也包含在计划用地范围内。由于铃木的奔走鼓吹,再加上对计划于1996年3月开幕的世界都市博览会有所期待,许多大企业纷纷投下重金,在此区域大兴土木。不料铃木在博览会开幕不久前(1995年4月)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落败,反对继续此计划的青岛幸男上任后立刻中止了博览会的筹备,再加上泡沫经济的崩溃,使得厂商纷纷抽手,开发到一半的台场地区顿时变成荒烟漫草的无人城。

1997年3月10日,富士电视台将总部从新宿区河田町搬迁到目前位于台场的富士电视台本社大楼里,这栋由日本知名建筑师丹下健三所设计、像是一架电视机般造型的大楼除了成为游客络绎不绝的观光景点外,也带动了更多厂商进驻台场的趋势。由于台场地区经常被拿来作为日本连续剧的拍摄场地(尤其是彩虹大桥、调色板城大摩天轮等场景),透过日剧的播放,台场的美丽景致不只广为日本各地的电视观众所熟悉,甚至在像是台湾等经常播放日剧的地区,也同样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最初于1996年局部通车,2002年延伸至JR山手线大崎车站并全线通车的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東京臨海高速鉄道りんかい線),与1995年通车,以新桥站为端点站的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昵称“百合鸥号”;ゆりかもめ),将台场与整个东京的主要铁路与地下铁系统串连在一起;加上早已兴建,成为首都圈高速道路网一环的两条高速道路,便利的交通刺激了更多的厂商与居民进驻。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提出将台场建设为赌城的构想,但由于日本目前的法律禁止赌博行为,因此在修法通过之前,这个提案还是只能停留在构思与讨论的阶段。

范围

虽然严格来说,所谓的御台场原本仅专指隶属于东京都港区之下的台场1、2丁目范围。但一般而言,对于不了解东京行政区划分方式的外来游客来说,所谓的台场地区,大致上涵盖了东京都辖下,包括港区台场、品川区东八潮、江东区青海与有明在内(过去称为第13号掩埋场;13号埋立地)的人工造陆区域(也有许多人沿用“临海副都心”这个通称)。

著名地标与设施

  • 港区(台场)
    • 彩虹大桥(横跨于港区芝浦与台场间)
    • 台场海滨公园
    • 台场公园与第三台场
    • 潮风公园
    • 富士电视台本社大楼(フジテレビ本社屋
    • 美丽殿太平洋饭店(ホテル・グランパシフィック・メリディアン;Le Meridien Grand Pacific Hotel)
    • 日航东京饭店(ホテル日航東京;Hotel Nikko Tokyo)
    • 自由女神像
    • 甲板城东京海滩(デックス東京ビーチ;DECKS Tokyo Beach):内有台场小香港,台场一丁目商店街与世嘉欢乐城(SEGA Joypolis)等游憩设施。
    • 台场海洋城(アクアシティお台場;AQUACiTY Odaiba)
  • 江东区(有明,青海)
    • 调色板城(パレットタウン;Palette Town)、调色板城大摩天轮与维纳斯城堡(ヴィーナスフォート,Venus Fort)
    • 丰田汽车馆(Toyota MEGA WEB):馆内包括了丰田城市展示间(Toyota City Showcase)、丰田历史车库(Toyota History Garage)与丰田未来世界(Toyota Future World)等展场。
    • 船之科学馆(船の科学館
    • 大江户温泉物语
    • 日本科学未来馆
    • 资讯港桥(テレポートブリッジ;Teleport Bridge)
    • 梦之大桥(夢の大橋
    • 东京国际展示场
    • 电讯中心(テレコムセンター;Telecom Center)
    • 林原自然科学博物馆
    • 有明网球之森公园(有明テニスの森公園)与有明竞技场(有明コロシアム

交通设施

要进出位于海湾中人工岛上的台场,共有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上交通等几种基本型式,分列如下:

  • 道路交通
    • 巴士
      • 东京都交通局都营巴士
      • 京滨急行巴士
      • 临海副都心免费巡回巴士
    • 高速道路
      • 首都圈高速道路湾岸线
      • 首都圈高速道路(11号)台场线
  • 轨道交通
    • 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服务于新木场至大崎间,路线中段横贯台场地区;自大崎站起与JR埼京线相互直通运转(可以直接连结涩谷、新宿、池袋三个大型转乘站)。
    • 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新交通”在日文中指的是类似轻轨系统的高架电车。相较于路线的正式名称,昵称“百合鸥号”(ゆりかもめ)比较为大多数人所熟悉。营运路线是从新桥经由彩虹大桥到岛上的有明,之后持续延伸至丰洲。
    • 临海高速铁道国际展示场站与百合鸥号有明站间,可以进行近距离站外转乘。
  • 水上交通
    • 东京都观光汽船水上巴士(水上バス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