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交通 >> 正文

关于东京的交通管理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5-26 13:33: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生活、工作在东京,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市内繁忙却便利有序的交通。在这座国际性的大都市里,你根本不会为使用或寻找某种交通工具而左右为难,也无需为堵车塞车而心急如焚。“以人为本”的交通管理赢得了所有在这里生活的人的好评。   东京的面积只有2100多平方公里,而人口却高达1200万。在这片土地上,除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外,还密布着包括12条地铁线路在内的大约50多条各种电力机车线路。   在日本,时间的价值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浪费时间成为最不可容忍的罪过。每列电车准确的行车时间不能不令人佩服。隔几分钟一趟车,每班车几点几分发出,从这一站到那一站用几分钟,都是固定不变的。正因为如此,有时你会在一些车站里看到有的乘客在拼命地向月台奔跑,因为他知道自己要乘坐的列车再过片刻就要进站了!   东京公交车站的设置也使乘客感到方便合理。几乎所有包括地铁在内的电车站都设在大型建筑物中,或设在建筑物下。像涩谷、品川、上野等这些环东京市区的大站,都与其它多路电车交织相连,转车换车十分方便。站外即是各路公共汽车站,使乘客能够享受到最大的便捷。   此外,在每个电车车站的入口处都设有一排自动售票机,并悬挂着各路电车路线图,上面标明每一站的车票价格,使人一目了然。穿过检票口进入候车月台,举目可见的各种信息牌详细地为乘客指示着这班车是快车还是慢车,以及发车时间、运行方向、前方车站等,并向下车的乘客指示该换什么车,该朝什么方向走,去什么单位该由几号出口走出去等等。   东京的交通服务如同日本所有的商业服务一样,细致、周到而又热情。当你出站时发现自己所买的车票金额不够或一时没来得及买票时,只要在出口处专设的“精算”窗口向服务人员交够费用就行了,根本不用担心会遭到白眼或训斥以至罚款。   道路的通畅离不开行人和司机对交通规则的严格遵守。尽管东京马路上车流滚滚,但路上值勤的警察并不多。即使如此,所有车辆都严格按照规定的车道、速度行驶,因为一旦违反了规则,就免不了遭到严厉的罚款。日本人横过马路也一定要从有信号灯的人行横道穿过,而且要等到允许行人穿行的绿灯亮了才通过。   当然,交管部门为了方便群众,也引入了很多人性化的设施。例如,为了方便盲人过马路,有些十字路口设有特定的音乐,当允许行人穿行的绿灯亮起的同时,特定的音乐便也响起来,盲人听到音乐便可过马路。这些细微措施无一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交通管理理念,让行人和司机都感到安全、便捷和舒适。(黄凤珍)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