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交通 >> 正文

东京地下铁:不到10秒就能换乘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9-5-26 15:02: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可以自动补票的“精算机”

  东京地下铁:不到10秒就能换乘

    早报特派记者 王靓 发自东京

  成田机场的一楼直接连着地铁站。一进入站台,就能看到墙上悬挂的搭乘指示牌:跑同一条路线、同一方向的列车,分为“各停”(每站都停)、“急行”(途经一些小站时不停)、“通勤特急”(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期停主要大站,最快)等等,目的地和停靠站点各不相同,再加上几乎各站下面都标着一串可换乘线路,着实让初来乍到的记者看着有些头大。

  “我刚来时也觉得这里的地铁特别复杂,可很快你就会感受到它的简单方便了。”一名中国留学生说,“它可以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跟着指示牌直达旅馆

  从成田机场到记者住的宾馆,中间要换乘一次,单程需要1个半小时。事实上,即使是日语盲也不用害怕迷路。从“成田機場歡迎你”开始,一路上所有的指示牌同时标有日文、英文和韩文。

  由于东京轨道交通四通八达,每个车站都在自动售票机上方悬挂大大的该公司路线图,并标明可以在哪里换乘,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目的地选择最佳路线。各站一般都采用自动售票机,钱入票出,简便易操作;还设有自动补票机,日本人称为“精算机”,可以自动补票。

  规则决定一切细节

  初看东京的地铁站,可能会有破旧之感,但它所提供的服务,却是一流的。

  由于列车线路和数量巨大,月台显示屏上会滚动播出往各方向的下几班列车何时抵达。站台地面上画着车厢的号码和开门的位置,人们一般都会自觉按照提示站在上车区域排队,因为如果不排队反而更不容易上车。

  东京和上海很相似,因为城区房价高,人们大多把家安在近郊,早上挤地铁、电车上班,秩序井然。很多人由此感叹日本乘客守规矩,但规则在背后起到的作用,其实更值得注意。如果你要经过换乘才能抵达目的地,也可以在出发站的月台上查询到你应该从几号车厢上车,这样下车后就距离你换乘出口最近,不用走冤枉路,也节省了时间。

  跨公司换乘不麻烦

  为了更方便乘客出行,包括东京地区在内的日本三大都市圈的轨道交通早已实现“交通换乘”。站内除了有本公司的出入口以外,还设有与其他公司区段互相连通的换乘口。这个系统让乘客完全不用理会自己乘坐的地铁属于哪家公司,只要是持联合乘车票的乘客,都可以在指定的范围内,跨公司跨线路自由乘降。

  记者在此次采访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换乘数趟列车,但丝毫没有感觉到不便。例如在换乘的两条线路分属“东急电铁公司”和“东京地下铁公司”时,记者只花了不到10秒钟的时间,因为只需从站台的一侧走到另一侧,换乘极其方便。从东京市中心出发前往神奈川县的川崎市,从出发到抵达也只花了不到40分钟。

  车站经济圈很红火

  东京的车站(train station)功能早已超越了简单的交通通道。在车站内,除了月台、站厅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店铺,最常见的就是四五平方米的超小型便利店了。此外,站内还有供应西式早点的咖啡店、拉面店、快餐店等等。店内明亮整洁,价格也很便宜。人们不用出站就能解决吃饭问题。车站还兼有信息中心功能,车站里的显示屏会实时显示天气状况、当地的社区通知等。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