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美食 >> 正文

东京美食全攻略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5-27 10:07: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美食全攻略

  千余年来日本的饮食生活一直相当俭朴。日本下级武士都是穷人,江户时代的下级武士每顿就是一碗米饭,外加一颗腌制的酸梅。只有在汉文著作中古时的日本人才能了解“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的盛境。

  近代以后,日本最初引入各种美食,与其说是满足口腹之欲,不如说是为了图强自存。日本从中古即开始禁止肉食。明治初期,黑船舰队逼抵日本,日人看到西洋人人高马大,种族自卑感油然而生。他们在引进西方文物制度时,也想改造国民体制。当时日本新闻杂志建议推广食肉的理由是,“据外国人云,日本人天性均系智巧,而缺耐性。此皆不食肉之缘故。然现老者骤然食肉亦难立见成效。如自儿时哺予牛乳,自然耐力增长,身体亦可随之健壮。”1872年5月天皇在宫中率先开禁食肉,从此日本肉食之风渐盛。尽管这样,一百年前清末留学生数万人东渡,在日本也是斋心涤虑,疏食饮水。

  我常听日本人60来岁的老板诉说他们孩提时饥火烧肠的体验,就连50多岁的企业精英也不时“披露”少年时代物资贫乏岁月的记忆。他们说,两片生鱼,几团寿司即属玉食嘉肴,哪能吃什么法国大菜!按他们的说法,日本人真正感到“富了”的时候,应该从80年代算起。

  今天东京街头充斥世界各地方料理中华料理早已遍布东瀛四岛自不必说,法国大菜, 意大利料理也开始推广普及。不仅如此就连以前陌生的印度大饼,泰国料理,马来西亚料理,柬埔寨料理也纷至沓来,入夜时分,霓虹灯下东京各类料理店招牌争红斗紫,犹如料理的“万国之都”。

  美味玉馔是大多数日本人永恒的话题,今天这个题目已经是具有世界性了。日本每年进口的蔬菜就有75万吨,达200余种。日本人饭桌上的食物一半以上是进口的。你可以看到南美的香蕉,北美的柑桔,也可吃到澳洲的牛肉,荷兰的奶酪,菜市场上到处都有中国的 生姜、葱头和大蒜。

  尽管如此,日本人在吃上远够不上“潇洒”二字。大多数工薪族中餐极尽俭朴,是食少事繁的典范。男人至多一个100来斤的躯体健步如飞跑上半天,在我们看来简直匪夷所思。是否日本人偷偷练了气功学会了辟谷!相比之下,我记得五年前陪一个国内来的代表团访问日本各地,他们最大的抱怨是吃不饱。因为午餐主人往往仅仅安排一碗稀稀的拉面。我知道日本人并非有意难为他们,实是他们自己也这么吃,而拉面被日本人当做 美食

  饮食上的豪奢与日本人无缘。这里既少看到三日小宴五日大宴的铺张,也没有“馔玉饮金,食前方丈”的盛况。即使日本人请客,与中国的宴会规格相比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

  尽管明治维新过了将近130年了,日本人的饮食哲学并没有变。他们更注重每餐的膳食平衡。日本从民族素质发展的角度看待饮食文化,中小学生均由国家提供午饭,每个学校都配备营养师。从宏观上看他们虾吃得比我们多,但微观上看,他们每个家庭、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却依然十分俭朴。他们并没有学会“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在他们的宴会中也看不到酒池肉林豪情万丈。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