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横滨 >> 正文

在日本放风筝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0-4-9 9:0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樱花盛开的季节我来到了日本横滨,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参加了当地的一个旅游团。

  从我们住的旅馆向外望去,不远处就是著名的横滨山下公园。山下公园面对横滨港,沿海岸长约1公里,是日本最早的临海公园,现已成了市民休憩的场所。一天中午旅游团吃午餐时我对导游吉田先生说:“春天来了,要是能在山下公园放风筝就好了。”“这是个好主意,大家愿意去放风筝吗?”吉田笑着问大家。旅游团的成员听了这话都来了兴致,举手赞成。

  原来放风筝不光是我国的传统娱乐活动,在日本无论男女老幼也喜欢放风筝,每年滨松风筝节成千上万的风筝爱好者都会从全国各地来到滨松参加风筝比赛。风筝是在公元8世纪左右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在一些日本古今诗歌里和民间故事中,描绘放风筝的动人情景屡见不鲜,至今日本男女青年还把放风筝作为相处的良机,借手中一线系百年之好。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山下公园,我把从国内带来的蜈蚣风筝展开,系上引线,借着风力,徐徐把风筝送上蓝天。导游吉田先生拿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江户风筝”,这种风筝的特点是制作风筝的骨架是竹材,风筝呈长方形,表面有各式各样的图画,色彩鲜艳。吉田说这个风筝是他两年前做的,花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不过在日本自制风筝的是少数,大多数人是到专门出售风筝的商店购买,日本风筝种类繁多,制作的材料包括纸、绸、高强度薄塑料等,有的龙骨、翼梁甚至采用铝和玻璃纤维,高科技元素还不少。美智子小姐拿出的风筝像弓箭一样,她说这种风筝叫“响箭”,风筝上安装了发声器,在空中放飞时可以发出优美的声响。旅游团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伊藤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他得意地向我们展示他的硕大的龟形风筝,我一下子被雷倒了。导游告诉我,日本人自古以来视龟为长寿之物,老年人对龟情有独钟,因此伊藤老先生放“龟风筝”就不难理解了。伊藤先生时而提线逆风跑,时而停下来慢慢放线,时而快速向后收线,他的龟风筝一会儿扶摇直上,一会儿摇头晃脑,吸引了不少公园的游客驻足观看。伊藤告诉我,日本人讲究“风筝疗法”,放风筝时需要手、腕、肘、臂、腰、腿等各个部位协调运动,手、脑、眼并用,旁人看着赏心悦目,放风筝的人心情舒展,他这副好身体全得益于平时放风筝,据说放风筝在治疗神经衰弱、食欲不振等方面有不错的疗效。我们旅游团在山下公园放了一个上午的风筝,我放的蜈蚣风筝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获得了“最佳姿态奖”。

  此后我随旅游团走遍了日本列岛,从东京到大阪,从名古屋到福冈,在樱花吐艳的时节,我随处都能看见蓝天上各式各样的风筝迎风翱翔,争奇斗艳,把岛国的春天装扮得分外美丽。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