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非常之旅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6-1 11:2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李建宁

日本大地震刚过去不到两月,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辐射阴影还在人们心头没有完全散去的时候,我参加“震后游日第一团”一行40人,从西安直飞3个多小时抵达日本福冈国际机场。

也许我们当时是机场唯一的一个外国旅游团,入境通道很顺畅,身着制服的日本边检人员热情和气,手续很快就办完了。在大家步出机场海关后,令人颇感意外的场景出现了,机场门外聚集着几十位身着盛装面带微笑的日本人,举着一条热烈欢迎中国大陆游客光临福冈的横幅,旁边还有十多位手持“长枪短炮”的电视台、报社记者,见到我们一行出来就是一番狂拍猛照,走在前面的几位年轻漂亮的女“团员”,也成了他们抓拍抢摄的“焦点”。原来,对于这中国大陆“震后游日第一团”客人的“光临”,日本政府和旅游业界都非常期待,日本观光厅行政长官(相当于国家旅游局局长)、福冈县知事(相当于中国的省长)等亲自率领当地政府及旅游界官员等,早早等候在机场,迎接我们这个旅游团的到来。日本著名的共同社、NHK、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亦将此作为重要新闻,纷纷采访报道。

“这本属私人行为的出国旅游,可看这迎接阵势,如同欢迎国家贵宾,真是稀罕。”在西安做了多年导游的刘先生带团跑了不少地方,面对日本这次对一个中国普通旅游团如此隆重的欢迎盛况,也不禁感叹起来。是啊,刚在飞机上看报纸上说,因大地震和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许多外国旅游团已纷纷取消日本游。即便是距地震灾区或“辐射”很远的地区,也难免受到拖累,许多国际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商品、旅游交通设施等都几乎歇业,这让曾闻名世界的日本旅游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创。现在,好不容易盼来了邻邦中国的旅游团,虽只是个40人的小团,却是个好兆头,自然是要费力地“招呼好”。


九州在日本西南部,人口1322万人。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宜人,其活火山、温泉等景观都非常著名,近几年渐渐成为中国人比较喜欢游的地方之一。在九州短短几天的游览后发现,所目睹的一切,并非以前所担心的那样。虽然日本民众也许正在经历他们历史上最严峻的挑战,还有那被电视等媒体继续报道的核辐射魔影,但在我们所游览的景区,所穿行的城市街区、广场、购物中心,依然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当然很少见到外国旅游团和旅游大巴),周末举家开车出行及至塞满街道的连绵车队,广场上欢闹的歌舞表演,树荫下慢慢喝着咖啡的年轻情侣,街头摆摊“吊鳗鱼”的小贩,相互追逐嬉闹的小学生,除了偶尔在街头看到一些为地震灾区募捐的志愿者身影外,一千多公里外的灾难仿佛与九州没有多少关系,他们依然平静正常地过着自己的日子,这让我们这些对地震和辐射原来有点担心的外国游客们,自然是一种安全、安静的“感染”。

结束了短短的愉快游程,告别了美丽的九州,归途上感慨良多,除了遍布九州的美景、美食和干净整洁的环境外,还有许多关于人与自然的纠结与感悟。我似乎觉得,这本来是一次普通的旅程,但由于大自然的一次正常变动,让一个人类居住的平常地方变得异常而特殊起来。我们又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去了这个特殊的地方,一切都显得不寻常了。当然,旅游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在快乐自己中,也快乐着别人。有时即使是被人附加的快乐,也都是值得回味的。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