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探寻孙中山旅日足迹:白山神社

作者:蓝建中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9 21:13: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孙中山最初访问日本是在1895年,此后十多次访问日本,在日本居留时间长达10年左右,日本在孙中山的革命生涯中占有重要位置。


位于东京文京区的白山神社,以八仙花著称,在神社入口处靠近大殿的一角,静静地伫立着一座石碑,这就是“孙文先生坐石碑”。这块石碑和其下的坐石也是孙中山与宫崎滔天(1871−1922)友谊的见证。


根据碑文记载,宫崎滔天的儿子宫崎龙介回忆,1910年5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孙中山和宫崎滔天一起在白山神社内,坐在这块石头身上谈论中国的未来和治国方略,阐述了自己的抱负,正在这时,一颗绚烂的“流星”划过夜空,看到这颗流星,孙中山发誓要在祖国发动革命。这颗“流星”据说就是著名的哈雷彗星。石头的长度和形状,正好够两个人落座。看着这块石头,眼前仿佛出现了中山先生执着求索革命道路的身影。


1897年7月,孙中山在横滨与宫崎滔天首次相会,当初,因语言不通,两人是通过汉文笔谈的,现在,笔谈的记录还保留在宫崎滔天的孙女宫崎蕗苳手中。宫崎滔天在1902年出版的《三十三年的梦》一书中记道:“他思想高尚,见识卓群,抱负远大,感情真挚,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倾心于他的。”


根据《宫崎滔天全集》记载,当时孙中山在距离白山神社很近的宫崎滔天家中寄宿,为了传递这个历史事实和孙中山与白山神社的缘分,白山神社和神社信众等一起捐款,在1983年6月1日建立了纪念碑。


在与日本的关系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是在东京设立的。1905年7月,在宫崎滔天斡旋下,孙中山与华兴会的黄兴在位于现东京都新宿区神乐坂的一家名为“凤乐园”的中餐馆举行了会谈,协商了建立统一革命团体的问题。当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在赤坂的坂本金弥议员宅邸举行,孙中山当选总理。据说,同盟会的纲领,即著名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中凡人“平均地权”主张受到了宫崎滔天的哥哥宫崎民藏的影响,在三民主义的民生主义中,平均地权也是重要内容。


1962年,大仓财阀第二代的大仓喜七郎在同盟会诞生地建立了大仓饭店,如今,大仓饭店是与帝国饭店、新大谷饭店并列的东京三大饭店之一。


宫崎滔天是熊本县荒尾市人,结识孙中山后,他邀请孙中山到自己位于荒尾市的家中居住了两周。如今,宫崎滔天的故居保存完好,并从今年10月1日起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现在,宫崎滔天故居内还展示着孙中山书写的匾额“博爱仁行”。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