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从大阪逛到神户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9 21:13: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神户塔夜景)


看过《情书》的人应该记得,博子住在神户,藤井树住在小樽。笔者有幸首次踏足日本国土即领略到这两个城市的独特魅力。从大阪的酒店出发,阳光灿烂。抵达神户是将近一个小时车程之后的事情。


阪神大地震,相信70后的人对这段新闻记忆犹新,整个神户都被荒废了。走在神户港的堤岸,看着阪神地震的遗迹,无法让人相信这个城市曾经遭受过那样的劫难。地面发生了一米多的断层,断裂的石块散落四周。


在神户港的一角,有为这场劫难开辟的历史物料展览馆,我看着地震后遗落的第一手珍贵资料,体味大自然的震慑。旁边一对日本老人在遗迹前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相信他们是阪神地震的幸存者。我和同事安静地从他们身边走过,不打扰他们的哀思。


神户的标志性建筑是神户塔,早上看神户塔没什么特别,钢筋水泥,只是普通的一座建筑。然而十月重游此地的时候,在灯火辉煌的夜晚,神户塔给了我异样的感觉。在神户塔附近有神户著名的shopping mall,类似香港海港城。里面既有游戏中心、餐厅、百货公司、小店,亦有让我惊叹的日本婚纱店。由于去的时候太早,婚纱店还没开门,我趴在橱窗上,看着漂亮优雅的婚纱,口水快没弄脏人家的橱窗。


在百货公司里再次碰到惊喜,因为还处于夏季打折期,CK、Channel、Celien、Anna Sui,全线品牌打折,我的眼睛一时之间无法接受如此多的诱惑,这里瞧瞧,那里看看,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带回家。


不得不称赞日本的伞,晴雨两用,还有蕾丝边,既是出门必备的工具,亦是打扮不可缺少的配件。粉红色、粉紫色、粉蓝色,女生用的伞都很讨人喜欢,而且很轻,放在包包里也不占地方。结账时一算,大概是300多块人民币,毫不犹豫地用银联卡,因为那天的汇率才0.063,省下来的小钱还可以买块巧克力。虽然300多块买把伞,回家老妈肯定会碎碎念半天,但是不买的话,估计我会碎碎念自己很多很多个半天。


神户还有一条很有名的街道,叫异人馆。所谓异人就是外国人。由于神户是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外国的公使馆,工作人员住宅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因此这条街以各式各样的建筑风格闻名而遐。我在街区地图上细细搜索,居然让我找到中国馆。由于处于地势最高点,一般很少游客到访,外国游客多半是到达美国馆和英国馆,就沿路返回。街道很整洁,家家户户都有花园,而且修饰得特别有异国情调。临街的小店卖的多半是店主自己设计的饰物、服装、帽子、鞋子等,很有创意,价格也不贵,如果能慢慢地淘上半天,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在这里用1000日元买了一对珍珠耳环,虽然比不上日本的顶级品牌Mikimoto,但是设计上一点都不逊色。


乘搭下午的航班往北海道出发,因为同事另外有事不能陪我前往,我独自一人开始北海道之旅。当然沿途会工作的。飞机在当地时间将近四点降落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关于札幌这个城市,这里按下不表,继续情书双城记的又一城——小樽。


小樽的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因着《情书》的风靡,成为了世人心中的梦想之地。我坐在小樽邮局,面对着天狗山,给我的朋友们写明信片。天狗山,就是这里,博子一遍又一遍地用尽全身力气向远方呼叫:你好吗?我很好。虽然当时是夏天,但是天狗山上的积雪没有融化的迹象,我在邮局里幻想大雪纷飞之时,可有人陪我重游此地?


去了小樽有最著名的八音盒馆和北一哨子馆。现在我家里的八音盒就是在这里我亲手DIY的,小熊在星光中奏着悠扬的笛音,那首曲子是我听的第一首日文歌——“夜空下的约定”。在家里偶尔把玩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起做这个八音盒时自己的笨拙和那刻无可取替的心情。北一哨子馆是烧铸玻璃的,工人们还保留着原始的手工作业状态,因此每件玻璃都珍贵无比,在熊熊的烈火中取出未成型的玻璃,在模具的样式下吹制,少点肺活量都不行。


如果你是《情书》迷,你应该记得博子和后来的男朋友在工作室内吹制玻璃的情景,《人鬼情未了》把双人铸陶造就成经典一幕,相信吹制玻璃亦是情侣心中永恒的浪漫。小樽因为靠近日本海,盛产海鲜。在这里,我第一次尝到了深海的长脚蟹和正宗的日本火锅。蟹脚因为新鲜可以直接做成刺身,其余部分得放进火锅里煮。我当时还尝了一直在国内不敢吃的海胆刺身,那种口感至今仍然萦绕在我脑海。火锅沸腾后,我打了个鸡蛋进去,要了碗米饭,就着蟹汤吃,那种鲜甜的味道,是任何老火汤都无法媲美的。一只蟹就这样被我干掉了,看着残渣,算算价格,将近800块钱人民币。难得来趟小樽,让自己挥霍一下,犒赏自己一顿毕生难忘的蟹宴。


双城,实质上这里的浪漫气息是共通的,如果你喜欢异国情调,千万不要错过这两个独一无二的城市;如果你喜欢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这两个城市告诉你,什么是世界。以后无论走过多少地方,经历过多少名胜,这两个城市仍然是我心中的最爱。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