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自由行热了这抹绿 学一学有腔调吃抹茶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5-3-18 10:29: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自由行热了这抹绿 学一学有腔调吃抹茶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日本绝对是关键词之一。中国游客横扫日本各大卖场,制造出了疯狂60亿人民币消费力。这股自由行热,不仅带热了马桶盖、电饭煲,还带热了日本的一抹绿。


不少游客都将京都视为必须签到的城市,而京都最负盛名的抹茶店,更是云集了不少国内游客,网络上流传的“京都十家必去抹茶店”此类帖子,点击率颇高。


所以,在杭州最负盛名的龙井茶还未大量上市之前,已经有人在杭州城里,先来有腔调的吃一回抹茶。


杭州已有不少店做起抹茶


今年春天,真有不少喝茶地方,一门心思,做起了抹茶这门生意。国大雷迪森酒店旁的研茶园,刚刚装修升级完毕,重磅推出的产品首推抹茶系列,涵盖了抹茶饮品和抹茶甜品两大类。


研茶园teahouse产品经理汪云鹏说:“随着这几年长三角赴日本自由行的人越来越多,周边客人对于抹茶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所以从一年前,研茶园准备顺势推出抹茶系列,开始研发系列产品。在研茶园榆园店推出部分产品后,市场反响很不错,所以这次国大雷迪森酒店旁的研茶园装修升级后,抹茶系列就成了主打产品。”


记者在研茶园看到,抹茶拿铁、冰茶冰魄、抹茶海盐,都是点击率较高的单品,汪云鹏介绍:我们在产品研发后期,对抹茶产品做了试吃,发现大家对于抹茶牛奶的搭配,接受程度很高,事实上,即便是京都的抹茶专门店,冰激凌、牛奶、蜜豆,都是抹茶的好搭档。下一步,研茶园还将研发抹茶面条等主食类产品。


而在杭州上城区红门局路上,博芮客Breaker是一家刚开业的抹茶专门店,店铺不大,但抹茶产品却不少,不仅有抹茶牛奶、抹茶华夫饼,甚至连冰激凌都分轻重口味,据店员介绍,以后店里的抹茶产品将达到千种,目前已经有不少回头客了。


抹茶粉和绿茶粉大不一样


抹茶系列产品在杭州市场,目前专门店并不多,更多的是以单一产品出现在贡茶、食之秘等饮品、甜品店,但是抹茶爱好者,在日益增多。


抹茶资深爱好者车洁刚刚从京都回来,抹茶的一系列探访,让她印象深刻。她说:“其实国内消费者对于抹茶还是有不少误区的,经常将抹茶粉与绿茶粉混淆在一起。”


虽然抹茶早在中国隋朝就出现了,唐代诗人卢仝还有对抹茶的赞美诗句“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抹茶的颜色宛如春天,清香却不带出过多的苦涩。“抹茶粉与绿茶粉是完全不同的。除了营养价值不同之外,抹茶粉与绿茶粉在制作工艺上,大有不同。”湖畔居茶艺师朱献军说。


抹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就是“碾茶”的种植。碾茶在种植过程中,需以草席或黑网覆盖于茶园上方,遮挡日照约20天,使得茶叶茶芽更加鲜嫩纤柔,凝聚出优雅甘甜的滋味。


一般来说,上等抹茶一律需手工采收,茶箐彩霞后不经过凋萎,而是直接以水蒸气进行杀青、烘干、便成了碾茶。


目前不管国内还是日本,上等抹茶都价格昂贵,几克抹茶百元稀松平常,抹茶资深爱好者车洁在京都,看到了专业抹茶使用的石磨,“石磨的刻痕、交错角度,都是经过精密考虑和计算的,不但能完美保留茶叶茶芽的迷人风味,同时还有无比细致的绵密口感,让人印象深刻。”车洁说。


不过目前国内尚未有专业的抹茶行业标准出台,不少抹茶爱好者都是根据自身经验,挑选有品牌有保证的抹茶产品,研茶园teahouse产品经理汪云鹏提醒即将入手采购抹茶的消费,“抹茶不同于龙井等绿茶,抹茶的新茶和旧茶,区分在于研磨的时间。刚刚研磨出来的就是新抹茶。另外抹茶见光就会颜色发蔫,所以务必得保存细致。”


这样吃抹茶才有专业范


不少人都知道抹茶对身体很有益处,但是抹茶除了在专门店里享用外,购买抹茶粉回来,应该怎么吃才够专业范儿?我们请教专业人士后,专门整理出了三个阶段,只要是靠谱的抹茶粉,就有不错的滋味。


难度:**


制作时间:两分钟


研茶园teahouse产品经理汪云鹏毕业于专业的茶学系,地道抹茶控,他自己在家里,喝抹茶非常简单,他说:“只要有一个密封的容器,一个小调羹,两分钟之内,就有一杯抹茶。”汪云鹏告诉我们,抹茶与水的比例是2克抹茶粉,300ml温水。2克茶粉差不多是一个小调羹的量,水的温度不要超过60℃,如果超过60℃,会破坏抹茶中的健康成分。


汪云鹏特别说:“抹茶的粉末非常细腻,基本在600目以上,但是抹茶冲泡搁置于桌子上,依旧会有分层,这是正常现象。”


难度:***


制作时间:十分钟


很多品茶爱好者都看过一本《吃茶养生记》,汪云鹏说:“在这本书里,介绍了抹茶几种经典吃法,抹茶可以搭配一些清淡的素材,一起泡制,有不错的口感。”


汪云鹏推荐了一款神仙桑抹茶,据说在日本创造了5个亿的销售奇迹,就是将桑叶粉与抹茶粉经过配比后,一起冲泡,翠绿持久,粉质细腻,滋味清雅。另外,抹茶粉融入蛋糕中,可以做成好吃的抹茶点心,车洁自己经常做抹茶饼干,她说:“抹茶粉入点心,需要注意低温迅速这两点,80℃最佳,如果温度过高,抹茶的翠绿色就会发蔫。”


难度:****


制作时间:十五分钟


夏季,湖畔居有一款抹茶迎客茶,很受欢迎。湖畔居茶艺师朱献军说:“这款抹茶迎客茶,就是脱胎于抹茶的传统吃法。”


传统的抹茶吃法需要准备冲泡道具,比如茶碗、茶筅。“先把茶碗连同茶筅一起用开水烫过。碗里放入2克抹茶,先加入少量的(几克)的水,把抹茶调成糨糊状,这样可以防止十分细腻的抹茶产生抱团的现象。用茶筅按照W的轨迹贴着碗底前后刷搅,使之拌入大量的空气,形成浓厚的泡沫。最后只需在浓厚的抹茶中,加入适量的水和冰块,就是夏季非常好的消暑圣品了。”朱献军说。(柯静、张之冰)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