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旅游见闻:香茶淡饭,恋上小清新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6-9-23 8:5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梅子茶泡饭 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黎慧莹摄



明太子茶渍饭 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黎慧莹摄


不思茶饭时,不少人喜欢把汤水往饭里一倒,简简单单地应付几口。这种吃法,在日本也很常见,他们叫作“茶泡饭”,或者“茶渍饭”。


日式茶泡饭,即用热茶淋于米饭中,根据个人喜好加入梅干、三文鱼等食材。茶泡饭味道清淡,做法看似简单,但每一粒米、每一口茶都十分讲究。茶泡饭大约在日本江户中期以后流行起来,与茶在日本的普及有很大关系。这种简单而朴实的吃法备受日本家庭欢迎。而在我国,有些地方还保留着茶泡饭原有的“茶味”,有些已经和本地文化相结合,而渐渐改用高汤。


由来: “奉公人”做出日式茶泡饭


在日本,茶泡饭是很常见也特别受欢迎的料理。不少日本人下班后喜欢去居酒屋喝酒,结账前吃一份茶泡饭,一来填饱肚子,二来能醒醒酒再回家。


日本人是怎么想到把茶和米饭结合在一起的呢?在日本江户时代,茶道经过改革后风靡一时。据说最早在日本吃茶泡饭的是当时的商家“奉公人”——男孩子长到13岁时得出去“奉公”,到商家做学徒被称为“小僧奉公”,从此踏上商家“奉公人”的道路。这门行当忙碌而清苦,“奉公人”一年只有两次省亲假,其他时间都花在奔波经商上。对他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特别忙碌的时候,他们索性把米饭、菜和茶一股脑倒在一起大快朵颐了。无意中,一道上好的料理就这样诞生了。不久,市民群起而效仿。


做法: 米饭口感多 茶香配高汤


据深圳大桥日本料理的大厨介绍,做茶泡饭用的米饭不能太软,也不能黏糊糊的,像做寿司那样的米饭最好,得把刚蒸好的米饭稍稍放凉。大厨在米饭上加入米通粒、芝麻、紫菜等,这样吃起来口感更加多样化。


茶香配上高汤,才是用来泡饭的茶汤。茶必须用煎茶或者日式玄米茶,高汤用木鱼花和昆布熬煮而成,再与玄米茶混合在一起。最后,师傅把茶汤浇到米饭上,再加上梅干、紫菜、三文鱼、鳕鱼子等。


品尝的时候,食客将碗边的芥末拨进碗里,稍微搅拌一下,茶汤的香爽、紫菜和鳕鱼子的鲜甜、米饭的甘香加上芥末的辛辣,交织成一份诱人的美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