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媒:黑导游和店家及旅行社勾结 从“爆买”中获暴利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6-3-9 20:48: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黑导游和店家及旅行社勾结 从“爆买”中获暴利


据日本共同社3月8日消息,日本福冈县警方日前以涉嫌没有工作签证却把乘游轮来到福冈的游客带到免税店“爆买”为由查处了一男一女两名中国人,该事件凸显出免税店给导游和旅行社回扣、导游兜售商品、旅行社在行程中加入免税店这种“三方获利的架构”。有的游客因遭遇“黑导游”而投诉,日本出现这或导致回头客减少的担忧。


据报道,一名撘载“爆买”旅游团的九州旅游巴士司机透露自己了解的这种三方勾结的一角,称“受中国人导游拜托,我故意走堵车路线,从酒店到免税店原本只需30分钟的车程花了1个小时,期间导游拼命推销店里的商品”。


据悉,该县警方查处的中国导游根据销售额从免税店收取回扣,其中男导游在约1年的时间里拿到约4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5万元)的报酬,女导游约半年里获得约3000万日元。福冈市旅行社相关人士证实称,“如果是高价保健品,有时候能拿到占销售额50%的回扣”。


这种勾结背后受害的是游客。据观光厅介绍,去年1年接到约50起相关投诉,包括“在巴士上导游宣传保健品虚假效果”,“回国后上网查发现(免税店商品)价格贵”等。福冈市药妆店店员透露称有这样的情况,“因为比免税店便宜而前来购物的中国游客被导游拦住了”。


收取报酬的口译导游需要具有名为“通译案内士”的国家资格,没有资格却收取报酬的人将被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但由于“旅行社无需支付报酬”(相关人士语),因此利用无资格人员即“黑导游”的情况不绝于后。


此外还存在“通译案内士”集中于首都圈的问题。据国土交通省介绍,福冈市的博多港去年1年间游轮靠港达259次,自2005年开始统计以来首次在全国居首,其中一多半是来自中国的游轮。今年预计将达到400次,但福冈县拥有资格的中文导游只有67人,大大少于东京的726人和大阪府的200人。


除了国家资格外,还有基于构造改革特区法在接受培训后可获认定的限定地区的口译导游制度。进行九州7县地区导游培训的“九州观光推进机构”(福冈市)负责人称:“2013年度以来共有131人获得了中文导游认定,将继续培养(导游)扩大活跃领域。”


琉球大学教授平野典男(观光产业论)认为“质量低下的服务持续下去的结果将导致(游客)对日本的评价下降”,指出需完善法律取缔安排恶劣导游的公司。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