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大阪 >> 正文

大阪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7: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阪有许多别名,号称"天下商都"、"买卖人的城市"、"笑城"、"美食城"、"天下厨房",由这些别名可以看出大阪人乐天、豪放、讲究生活情趣的性格。在日语里大阪方言是一种笑的语言,多数的笑星出身大阪。大阪人喜欢简断捷说,经常一语道破问题的实质。喜欢交友,常常在饭桌上把敌人变为朋友。
大阪城天守阁前的梅林

    过去的大阪,水运便利,既是濑户内海的海运码头、又有大大小小的河流运河如织。有河便有桥,大阪号称有八百零八桥。在江户时代,各诸侯国的仓库汇集大阪,各国的物产运到这里,委托给大阪商人变成现钱,支应日常开支。没有钱的时候,各诸侯国用来年的俸禄作担保,从大阪商人手里借钱。大阪是天下物产交易、集散之地,因此有了"天下厨房"之称。在武士时代,士农工商,商人的地位最低。可大阪商人们硬是用米市和钱庄,把武士和大名们的生活紧紧地抓在自己的手里。在那个时代,尽管常常被赖帐,商人们还是用交换这杆大炮,摧毁了武士阶层的经济基础,为日本进入资本主义铺平了道路。

天王寺的通天阁 大阪南部的食品街风景

    最初的大阪是本愿寺前的集市,丰臣秀吉在大阪筑城之后,大阪作为城市急速地膨胀起来。德川幕府建立之后,大阪商业文化日益发达,美食文化、漫才、歌舞伎、文乐等市民艺术发达起来。从那时起,开始有了一句话"京都穿穷、大阪吃穷"。今天的大阪"道顿堀"一带依然是著名的物美价廉的美食店荟萃地区。大阪城的天守阁曾两遭火焚,现在的天守阁是1931年所建。里面是大阪的历史博物馆。大阪明治维新后成为现代工业城市,其人口曾一度超过东京。战前曾有"政治的东京、经济的大阪"之说。不过由于战后的发展,以大阪和神户为中心的阪神工业区,屈居京滨工业区和种京工业区之后成了老三。

餐饮业中心道顿堀

    大阪有天神的地名,福冈也有天神的地名,这个天神的由来是一人,就是大阪天满宫祭祀的菅原道真,菅原是个平安时代优秀的学者,被天皇所重用。后被人进谗言,被贬斥九州,悲愤而死。菅原死后,京都灾变频频,京都人传言是菅原作祟,当道封其为神。各地为防受其害,天满宫建了许多。据说菅原专司健康、智慧、进学等事,据说还挺灵。

    大阪还是日本近代化的发祥地,1838年著名兰学家(荷兰)绪方洪庵,在大阪开设传播西方近代文明的兰学校,主要传授西方医学、数学、天文学等知识。根据纪录,在这里学习过的人多达千人。涌现了福泽谕吉、大村益次郎、桥本佐内、大鸟圭介等许多著名人物。兰学的流播,使日本的知识人开始认识到汉学的不足之处,开始了文化的扬弃过程。

从大阪城上看到的大阪街市

    一般比起重视外表的关东人来,关西人不尚修饰、注重实际的倾向较强。关东再江户幕府的控制之下,武士社会的想法占主导,而在商都大阪商人的合理主义占上风。在关东"武士吃不上饭也要用贵牙签",而关西则有倾家荡产也要吃好的"不怕吃穷"精神。

大阪城的天守阁 关西国际空港的大厅

    大阪虽比不上东京的规模,但是西日本的中心,国际港口、国际机场、科学城、批发中心应有尽有。过去,日本国铁在全国各地都占了上风的时候,唯独在大阪附近占不了上风,大阪人以独特的方式与国营铁路展开了竞争,为大阪周围交通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明治森箕面
金刚生驹纪泉


住吉大社正殿
(大阪市)
桜井神社朝拜大殿 (堺市)
观心寺金堂 (河内长野市)
孝恩寺观音堂 (贝塚市)
慈眼院多宝塔 (泉佐野市)


DOYADOYA节 (大阪市·四天王寺、1月14日)
天神祭 (大阪市、7月24日~25日)
月见祭 (堺市·百舌鸟八幡宫、9月上旬或中旬)
岸和田山车节 (9月中旬)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没有了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