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木县东照宫的诱人魅力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12 8:43: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东京游玩途中,听说离东京城150公里的枥木县日光寺有一个好去处叫东照宫。它坐落在中禅寺山上。于是,在东京游玩几天后,便动了心思,想去东照宫看看。


我从东京出发,驱车跑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山半腰——海拔一千二百多米高的明智平。因为此山虽然并不高,但插牌写有数字标志的大小拐弯就达55个,汽车在山中穿行,绕来绕去就花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这还是现在,汽车已有了双向行驶道;听说前几年上山下山走得都是同一条道,如果遇到重大节日,或者遇到樱花开了枫叶红了的季节,早上从东京启程大约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到达这里。



中禅寺湖


踏上明智平,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面积达6.8平方公里的中禅寺湖,湖面波光粼粼,岸边山清水秀,顿时消除了一路奔波的劳顿。欣赏完湖光山色之后,沿着湖边的一条道路上山,进入已生长几百年的大松树林中,就可看到由中国高手匠人雕刻的“唐门”。这是东照宫的标志性建筑。再往前走,里面供奉的便是日本最后一代幕府——江户幕府的开府将军德川家康的神社。它建造于1617年,听说德川家康辞世的第一年,是葬在他的家乡靖冈县的,第二年才由他的儿子遵照其父的临终遗嘱而移至此山进行厚葬的,二十年之后又对墓地大兴土木作了扩建。



东照宫正门


之所以得名东照宫,是因为德川家康的墓朝向是正南正北,面拜天皇,可视东京。宫里有血多绚丽多彩的豪华古建筑,雕刻作品总数超过5000座,1999年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东照宫


在这里游览观光,魅力视点有四处。


第一处是“和平门”。此门由一个大型雕刻阁楼组成。门阁上方刻有“孔子读书图”,有四种能吃铁吃武器的“神化怪兽”,有“龙凤呈祥”,有“歌舞盛世”,象征和平和谐,所以叫“和平门”。在门柱上,还刻有一个“倒凤凰”图和另一处披露瑕疵的地方,它昭示后来者:整个东照宫建筑不是十全十美的,做什么事都会有瑕疵,不可能万无一失。在门口两边耸立着三个古亭阁,左边是中国和朝鲜送的晨钟暮鼓,右边是荷兰赠的“灯笼”。当时,日本只对这三国开放。


第二处是极有艺术欣赏价值的“睡猫门”。因为建筑德川家康墓时,为了防止老鼠去偷盗墓穴里的物品和毁坏墓穴,就在进入墓穴的第一道门横梁上刻了一只似睡非睡的守门猫而得名。刻此猫的人叫左甚五郎。他在世时是日本著名的雕刻艺人,曾被嫉妒同行剁掉右胳膊,但他没有因此而终止自己酷爱的雕刻艺术创作,反而更加勤奋,结果用左手雕出的作品仍然别具一格,出类拔萃,使后来潜心打击迫害他的同行,不得不甘拜下风。


第三处是“许愿阁”。在这儿有两个许愿的地方,一个是德川家康墓右边的一棵枯死的无皮又无头并敞开肚皮的大树。据说面对这棵破损大树膜拜许愿特灵,因此,前来参拜的国内外游人居多。第二个是朝拜亭。这是一座独立塔式建筑,寺庙色彩很浓。在这里许愿,特点是不用还愿,所以倍受异国他乡尤其是东南亚信男信女的青睐。


第四处是神厩舍。当年荷兰女王贝利娅斯特访问日本参观此处,见马厩是空的,特地赠送一匹荷兰马而名扬四海。在这个神厩舍的山墙上方,与其它建筑物一样,雕刻的都是中国典故,如“阮由洗耳”、“竹林七贤”等等。其中三个用爪子捂眼、耳、嘴的“猴子图”,取材于中国《论语》,讲述的是“君子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的以动物寓人的故事。它通过三个老、小猴不同动作不同构图,形象生动地告诉后人:长者有义务把自己做人的经验教训传给晚辈,以便他们学会做人做事,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东照宫三不猴浮雕


参观完这座距今将近400年的古建遗迹,回头再看看依山傍水静卧在一山之巅的德川家康墓,产生的第一感觉——这里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回头再看看东照宫门前的牌坊,又觉得有些疑惑不解,因为这里是日本历史上神道和佛教分开的地方,为什么在牌坊底座上雕刻有莲花图案呢?而上方又是神道图案呢?这也许正是东照宫存有诱人魅力的奥妙之所在。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