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一位中国教师的旅日散记

作者:陈振林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4 10:28: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而且是到日本。说实话,刚刚得知可以去日本以后,在惊喜过后,我却多了一份沉重。是到日本啊,那是一个和我们的民族曾经有着仇恨,现在才开始真正破冰、融冰,出现暖春景象的国家。真正有必要去吗?我在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问了几个朋友之后,他们都说,正是这个原因,就真要去看看这个特别的国家啊。我想了想,也认为是这样。办了护照和签证手续之后,心中就只剩下了一份期待,盼着赴日行程早些到来。


惊 叹


那天晚上七点多钟,飞机如一只巨大的雄鹰稳稳地停在了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就要踏上日本国土了,我内心真有一股激动。才进飞机场,我便请人给我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然后是安全检查,听介绍说,要先填写入关单,再按指纹,拍照。说得人心倒有点紧张了,不过,这种紧张立刻就消失了。机场安检员甜美的微笑,优雅的手势,让我们觉得亲切。


马上就有当地导游来接团,是个瘦瘦的小伙,自我介绍叫河景镇,中国人,来日本已经八年多了。他忙着和我们打着招呼,脸上时时洋溢着亲切的笑容。一会,我们上了他联系来的大巴。大巴行驶在宽阔的马路,我们也好奇地向车窗外观望着,欣赏着东京的夜色。马路上行人很少,很是干净,没有垃圾,甚至丁点儿纸片也没有。那么垃圾哪儿去了呢?我们疑惑了。年轻的河导游告诉我们:“日本的街头是看不到垃圾的,好多的垃圾都在行人的口袋里或者是提包里,他们都带回了家,然后,几天一分类,到了丢垃圾的日子就去丢垃圾。”


“其实大家仔细观察,还可以看到很多和我们国内不同的地方的。”河导游笑着说。


“看,日本的司机是坐在车右边驾驶的,但车必须走左边,这是和我们国家不同的。”马上有人说道。在后来的行程中,果然,我们发现了在日本有很多和我们国家不同的地方。


日本是个山多的国家,它的平原地带就显得尤其珍贵,所以它的房子做得很精致,不高,也不大。当然,这也是因为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


在日本是不能随处吸烟的,但有专门的吸烟室,有烟灰缸的地方就能吸烟。在日本的公开场所,是不能大声喧哗的,所以在马路上也好,在市场也好,是没有人高声谈笑的。


几乎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日本人的微笑,可以说,微笑就是他们的标志。我就在猜想,日本人应该很少吵架吧。但也不一定,在迪斯尼乐园排队时,你遵守秩序,他对你微笑,你要是插队了,他就会找你理论,不管他的个子多小你的个子多大。


日本的文字应该是来源于汉字,但同样的字样,读音肯定不同。读音不同,但意思大多和汉语一样,所以在日本迷路了,中国人是有优势。日本文字似乎对汉字有所发展,比如将厕所叫做“化妆间”或“御手洗”,为了将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出广告叫“居者募集中”。而对于一广告“隐家”,有人问是什么意思,还是语文教师会联想,说是“旅馆”,果然是对的,这是多么形象啊。


日本的马路修得很好,就是两旁的路基也很难找到缝隙,这是在国内不可想象的。


日本的房间很小,卫生间不到两个平方,但是安排很合理。即便是小小的窗帘,在左右垂下的边角,还包了个小铁片,这是以免窗帘角边飞起。


在日本,是没有防盗网的,可以想见它的治安如何了。


日本人的环保意识很强,节约能源意识很强。他们的很多资源自己国家有,但能够从国外进口的他们就一定从外进口。


日本的各行各业都有工作服,大热的天,我们穿背心短裤都来不及,但是他们都得穿工作服。比如,男士常穿西服,一定最里边是个背心,再穿衬衫,打领带,系领结,再穿西服。学生就更要穿校服了,这是一所学校吸引学生的一个重要手段。据说,日本学生的校服有点意思。读的年级越高,男生的校服裤子越长,女生的校服裙子就越短(小学时在膝盖以下,初中时在膝盖以上,高中时就只能管住大腿了)。


体 验


我们必须在东京湾花园酒店入住三天。这几天的行程大多在东京。


18日吃完早餐后,我们漫步在东京海上萤火虫岛。萤火虫岛是日本修筑海底通道后修建的人工岛屿。吹着清凉的海风,看着翩飞的海鸥,我们的心情也飞了起来。然后,我们开始游览日本皇居二重桥外苑,这里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河导游说,日本天皇其实只是个标志性的人物,每年也只是出来两次,但是在日本又不能没有天皇。这样看来,和我国的故宫是一样的了。我们下车一看,广场并不大,除了一樽骑士铜像,再就是修整得平如镜面的草地和透着苍凉的古松了。皇宫是不能进去的,只能看个外观,又添了些遗憾。倒是广场上的碎石子有点意思。据说,天皇是怕有人刺杀自己,尤其是那些走路无声的日本忍者,所以就在住处外铺些石子,这样不管谁走来都是有声音的了。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最有名的秋叶原电器城购物,日本电器是以质量好、价格优而闻名的。不少人马上掏出日元,购买心仪的电器。买相机的人真多,买一款最新的索尼相机,日元44800,居然有十多人。接着参观浅草寺,大家争相和外国人拍照。“其实我们在日本也是外国人啊,所以相互合影是都情愿的。”有人在解释能轻易和外国人留影的原因。然后,我们到东京最繁华的银座逛了逛,都觉得东西太贵,所以购物的人很少。接着,我们在东京都厅大厦(东京这座城的最高楼房)登上45层高楼看东京全景。这在我们国内也是很难得的,因为这里就是东京市政府的办公楼。这一天的最后一个行程,就是参观丰田汽车馆,模拟驾车,体验驾驶的滋味。


行程虽紧,倒也乐在其中。


19日,早饭后我们坐车到达东京木更津市高级综合学校。大家在这里认真参观,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得到了第一手资料。然后,剩下的时间就是到东京迪斯尼公园游玩。东京迪斯尼公园是世界最大的迪斯尼公园,听人说过香港的迪斯尼公园大,但那是最小的一个。进入公园,我们看到的只是游人,真可谓游人如织了。我选择了海盗船、过山车、飞溅山等大项目来玩,真是觉得过瘾,够刺激。但这种甜蜜是用时间换来的啊,每一个大项目开始之前,都有近两个小时的排队。那队伍,看起来不长,可走了一段时间,却变得更长了。队伍在蠕动着,真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好容易轮到了自己,一个项目,几分钟就完了,意犹未尽。真是长长的长远等待,短短的甜蜜。又在园里转了一会,一看,时间不多了,那神秘的“魔鬼宫殿”就看不成了,只得作罢,出去集合,回到旅店。


20日,从东京湾花园酒店出发,我们前往日本最著名的海滨城市——横滨,先来到山下公园,再游览素有“小中国”之称的日本最大的华人街——中华街,无奈日本人做生意开门较晚,只得匆匆拍过几张照片后来到大涌谷游览。在大涌谷,我们看到了硫磺温泉煮熟鸡蛋,这鸡蛋,日本人叫它“黑玉子”,吃了据说是可以延年益寿的。然后坐车到日本平和公园,“平和”就是“和平”的意思,日本人有这样一个观念,我们中国人还真得去看看。里面有一座钟最有名,这就是平和之钟,希望世界和平。上了车,我们高兴地赶往富士山,路上车很多,塞车一个多小时,让我们心急不已。这富士山,在电视上是看过的,这次出来我在网上又看了看,是多么地美。眼看天就要黑下来,不知什么时候能到。好在上了高速公路之后就很通畅了,这样也就满足了我们看到富士山的愿望。居然,在天黑之前,我们看到了阳光灿烂的富士山;居然,我抓住时机,拍下了几张富士山的美景图,而他们都没有拍到。这让他们羡慕不已,我当然是得意洋洋了。原想就要到客店了,导游小河说,还有一个景点。大家又兴奋起来,这样,在黑夜中我们游览了据说是日本环境质量最高的忍野八海,晚上入住日式酒店,体验日式料理及温泉。日本料理,生鱼片是一大特色,都想着吃,吃进了却有一种想要吐的感觉。但仍然有人大嚼不止,吃得是津津有味。这晚睡觉之前泡温泉。在日本,泡温泉是最有益有身体的,但有条件,泡的时候先得洗澡,再就是一丝不挂进入温泉池。嘿嘿,有意思,大家伙赤诚相见,人人平等,不亦快哉!


21日,坐车前往京都,这是日本的古都。在这里我们要参观古老的皇宫——平安神宫。因为不能进入,也只能望“宫”兴叹,在外拍点照片了。又坐车到和服会馆,看了和服表演。然后,我们改坐子弹头列车,体验时速达280公里的新干线到达大阪。到达大阪后,游览最大规模最繁华的商业街——心斋桥,自由购物。于是,就有人大买一通。于是,也有人拆开商品包装,居然不少商品写有“Made in China”,惹得众人哈哈大笑。22日,原定前往幕府将军丰臣秀吉建于15世纪的大阪城公园,但不少人说累,所以这一计划被取消。9点半集合后前往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坐MU516飞机,我们飞回了上海。


六天的行程是短暂的,但于我,于一个细心的中国人,感受是深刻的。我们要有一种拿来主义精神,人家优秀的,一定要学习。惟有这样,我们的国民素质才能真正得到提高;也惟有这样,我们伟大的祖国才会日新月异,以秀美的姿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