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名古屋 >> 正文

名古屋涤尘静心之旅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1-28 18:0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名古屋大学


“高校”一向被称为“入世前最后一块净土”,那么就让我们先回溯到大学时代吧。日本大学,大体分国立、公立即县立市立、私立三类。名古屋中京地区首当其冲便是名古屋大学,它的前身为1871年设置的临时医院与临时医学校,1939年正式成立名古屋帝国大学,秉承自由阔达的学风,排名日本第七。该校最为享誉盛名的就是2008年益川、小林两位博士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下村博士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双脚踏出“名大地铁站”那一刻,视线豁然开朗。身旁一条贯通南北的大道将长方形校园分成东西两部。西部为经济学部和工学部,东部为理工学部。东部临街亦即学校整体建筑群中心位置是一片偌大丰厚的草坪,丰田公司捐资修建的著名“丰田讲堂”便紧接其后。


临近名古屋大学还有另一所以体育瞩目的学校——中京大学,这里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奥运会冠军。校内体育馆仍显现着浅田真央、安藤美姫两位女学生为参加奥运花样滑冰赛刻苦练习的身影。


此外,四周还坐落着一系列大专院校,如名城大学、南山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等等。空气似乎都让温文儒雅的学术氛围慢慢澄静了,深吸一口整个人变得神清气爽,步履也随之轻盈起来。


沿大道一路南行,不久便来到八事山兴正寺。步入正门,顿感红尘杂念皆拂袖而去。长十余米参道两侧的木质佛龛中,供奉着高约1米的石质造像。右侧以地藏菩萨为首供奉着六地藏和弘法大师,左侧供奉着七观音。忽闻身后传来嘀嗒嘀嗒木屐轻叩石板的悦音,不禁回首,原来是一位身着绿色和服的美丽妇人左右往复来回向每个供龛中投递硬币,默默祈福。继而行至“中门”,原来也称“女人门”即女人至此禁行之意。跨门而入,五重塔赫然立于眼前。塔建于1808年,高约30米,是爱知县内唯一一座木质塔,也是寺院的标志。塔两旁设有光明殿、遍照殿、园照堂、观音堂,后设有能满堂、净院、普照殿,大大小小殿堂氤氲缭绕,经诵袅袅传出,微风摇着祈愿牌发出阵阵叮咚,轻轻的却直叩心房……


登坡折行,不一会儿就看到斜阳映照下的八事山陵园,心灵瞬间为之震撼。高高矮矮、成千上万的墓碑鳞次栉比竖立在山顶上、山腰中、山脚下,灰白色的碑石看不出丝毫温度,冷冷的闪烁着寒光,唯有陵前那一抹抹菊花绽得鲜艳,天地万物至此终归于单纯。站在门口俯首望去,宽阔整洁的陵道,青石板上尚未干透的水印,棱角分明的墓碑下压着方方正正的墓冢,不禁感慨百年尘世浮华,达官显贵也罢,名门望族也罢,贤达名士也罢,终究不过是被尘封进几尺见方的小小茔冢之中。暮色渐起,苍穹中传来阵阵鸦鹊啼鸣,陵园中心仅有的几株棕榈树簌簌摇曳着身姿,在向我默默道别。


短短一日,却走过了入世前——出世——逝世长长的人生。突然醍醐灌顶,沉心静气走好“入世后”这大段路程,或许才是生命赋予的本意吧。(作者系中国留学生,西安人。2008年4月插班到日本铃鹿国际大学大学三年级学习,今年4月毕业。目前正在准备10月的名城大学经营学部国际经营学科研究生考试。)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