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酒店 >> 正文

日本形形色色的旅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6 17:15: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旅馆大致可分为“旅馆”和“饭店”两大类。从建筑外观或名称上有时很难区分两者,但一般说来,旅馆偏向于日式或称和式,饭店偏向于洋式。旅馆多为木结构建筑,室内没有床,客人睡地铺(塌塌米),桌椅也较低矮,甚至可以说是铺个垫子,席地而坐。饭店多是钢筋水泥建筑,室内摆设和布置与常见的大饭店样式相差无几。但日本朋友告诉我,这样区分两者未免有些“形而上学”。其实两者的最大区别不在外表,而在内里。洋式的饭店强调的是自我服务,而日式旅馆强调的是主动服务,力求给客人一种“回家”之感。


与洋式饭店相比,我更喜欢日式的旅馆。它虽没有洋式饭店的豪华、气派,却多了些家庭式的静谧与温馨,客人进入旅馆后随即被带进房间,此时很快就有一位身着和服的女服务员进来为客人沏茶并端上本地产或旅馆特制的小点心。担任女服务员的有时会是被称为“女将”的女店主。女店主出面时难免要寒暄几句,她会坐下来不厌其烦地向你介绍本店的设施和周围的名胜。然后,她便主动安排你去洗浴或泡温泉。


待你返回房间后,主人已在你的房间内备下颇具特色的“料理”,真正作到提供“饭菜端到客人嘴边”式的热情服务。饭后,主人又会很快地把餐具收拾干净,并为你铺好被褥供你安歇。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式旅馆不仅比洋式饭店便宜,而且多是“一宿两餐”,即房租里包括早晚两餐,因此颇具吸引力。


除了和式旅馆和洋式饭店外,日本还有许多其他形形色色的旅馆,不同用途,不同形式,不同价格,折射着日本的风土、历史、文化。


座舱式旅馆


座舱式旅馆多设置在城市内的大型车站附近,宿费便宜,专为未赶上末班电车的工薪族利用。此类旅馆多为上下两层,相连排列,形式有如中国火车上的卧铺车厢,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卧铺呈座舱状,每个座舱深2米,宽和高各1米,座舱内面积窄小,但电视、照明等设备一应俱全。在里面虽不能站立,但坐着看报,躺着看电视没有任何不便。客人投宿时办理好住宿手续,拿到与座舱相同号码的存物箱钥匙,将行李存入存物箱内,换上里面预先放好的睡衣,到附属的桑拿浴室冲澡桑拿后,就可钻入属于自己的座舱、放下帘子就寝。


民宿


所谓的民宿其实是全民办旅游的一种客观反映,那些家住海边或名胜古迹附近的人家,住房有富裕者,只要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当旅游旺季到来,附近饭店旅馆人满为患时,民宿就可迎来自己的客人。


民宿的经营方式与和式旅馆相近,但因其多是兼业经营,并不主要经营旅馆,故规模较小,家庭气息更浓。这类民宿的房主多是山民、渔夫或农夫,因此搬上餐桌的也多是自产自采的山菜、农产品或自捕的鱼虾。饭菜虽说不上奢华,但也十分新鲜可口。


温泉观光饭店


多火山的地形为日本造就了许许多多的温泉,日本人多爱清洁,洗温泉是日本人不可缺少的一大享受。因此,凡有温泉的地方皆有饭店、旅馆。更有一些饭店是专门为温泉而设,客人来此投宿不为观光购物,专为泡泡温泉。这类旅馆内的温泉有大有小,大的可供数百人同时入浴,小的仅能容纳1人。除了普通的浴池外,有的还有冲浪浴、花浴、药浴等多种名堂,至于引起外国人深感兴趣的混浴已不多见。


爱情旅馆


也称作情人旅馆。大凡日本的大中城市的大型车站和繁华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处附近,多设有爱情旅馆。此类旅馆不仅外形浪漫,夜间的霓虹灯也格外耀眼。客人进门后在前厅就可看到镶有照片的房间介绍,选择好房间后到服务台领取钥匙,休息过后只要按标示付足租金即可离去,房主与服务员根本不与客人照面。由于这类旅馆是按小时收费,分为“住宿”和“休息”两种标准。一些赶不上末班电车的上班族也常借此栖身。


宿坊


所谓的宿坊即为寺庙办的旅馆。寺庙本是专供僧侣生活居住的地方,但部分住房有余的寺庙也开放部分房屋供参拜者住宿。投宿者除在此住宿外,还可根据自愿原则在寺院里体验坐禅、写经、讲佛法等寺庙生活。唯一不便之处是,在寺庙内投宿只能吃素食,不得沾荤。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