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在日本第一次体验新干线

作者:刘武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6 17:15: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得我刚到日本时,第一次乘新干线从横浜去京都。朋友告诉我已经买好了9点15分的车票,于是我早早地做好准备去车站。朋友问我,为什么这么着急?我说,我们还是早点到车站,免得误车。我以为在日本乘坐长途火车跟国内一样,是要早些到候车室等车的,结果我完全错了。


那天我们是8点45分准时离开家的,步行5分钟到离我们最近的电车站坐电车,20分钟后就到了新横浜车站换乘。我们是在8号站台下的电车,去京都的新干线停在14号站台,由8号站台过天桥走到14号站台用了约3分钟,这时离我们的乘车时间只有2分钟。9点15分整由东京驶往京都的高速列车准点停靠在新横浜车站14号站台,我和朋友轻松地走上列车开始了我们的京都之行。


看到我一路紧张的神经此刻才放松下来,朋友笑了:“是不是和国内乘长途火车的感受完全不一样?”我点点头:“完全没想到,这跟乘坐地铁、电车是一样的。”“你说对了。日本的新干线早已经实现公共交通化了。一般每隔10多分钟就会有一趟南来北往的列车,高峰时几分钟就会有一班。”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刚才一路上朋友一点都不紧张,而我却不时地看手表,生怕耽误时间赶不上车。


日本的车站完全不像国内的火车站。这里的车站只有站台没有候车室,而且新干线和市内电车是合用车站,无缝隙对接,人们只要从家里坐上电车,然后转到有新干线通过的电车站,就可以直接乘上新干线。


日本的新干线是1964年开始运营的,当时日本修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是从东京到大阪,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据介绍,新干线开始运行以来,到去年底共运载乘客约60亿人次,如果这些乘客原来乘火车需4小时,现只需2小时。现在日本人每小时的工资额平均为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0元),仅此一项就节省了30多万亿日元(约2.4万亿人民币)。新干线的直接经济收益十分显著,而间接的效益更加可观。


日本当年修建新干线时也曾遭到铁路两边农民的强烈抗议,理由是高速火车会污染环境,让他们的收成减少。当时日本交通运输省的一位官员说,你们知道吗,铁路两边的稻谷每年要被麻雀吃掉多少?现在我们的高速火车一会儿就过一班,保证帮你们把那些讨厌的麻雀都给赶跑……后来事实证明,铁路两边的农田收成都特别好。现在新干线已经把东京和日本的主要城市联结起来,日本人出差如果距离在1000公里以内,肯定首选新干线。住在大阪,到东京上班早已不是稀奇的事。


也许是人们太喜爱新干线,当然更是为了方便人们乘坐新干线,各新干线的列车依等级、目的地不同被冠以不同的爱称。比如东京到大阪(东海道新干线)的高速列车爱称为“希望号”、“光速号”和“回声号”3种列车。“希望号”速度最快,只在最重要的车站停靠(如横浜、京都),乘坐“希望号”从东京到大阪只需两个半小时。而“光速号”停靠的车站就比“希望号”多一些,所以时间上也就慢一点,从东京到大阪约需3个小时。最慢的是“回声号”,每站都停靠,当然,“回声号”的票价也比“希望号”便宜一些,人们可以根据个人的需要选择不同的高速列车。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