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我为什么每年都去日本旅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5-3-4 12:57: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我为什么每年都去日本旅行


文/拉尔夫


我第一次去日本,是在2006年,中日政治关系的低潮期。当时,中国爆发了反日游行,而在日本,一些人“厌华”情绪上升。


我从上海去日本九州,飞行时间只有一小时多一点,几乎是刚上飞机就准备降落了。从小就知道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直到这时才真正明白,这是两个地理距离上无限接近、心理距离却忽近忽远的国家。


下了飞机,第一个感觉是,日本是个非常安静的国家,新闻里那些政治纷扰似乎跟老百姓生活关系不大。除了东京大阪以外,城市里高楼也不多,街巷窄窄的,不少家庭还住在木制的两层小楼里,门口种着小花小草,人们走路慢慢的,没什么声音,几乎是中国二三十年前的节奏。


日本的另一个显著优点是干净。即使是机场、车站和购物中心的公共厕所里,也装着“卫洗丽”式马桶,厕纸也总是有两卷。


那个时候,日本还没有这么巨量的中国游客,但网上已经有了很多“日本购物攻略”。除了电子产品以外,最受追捧的就是药妆,大豆化妆水、大米洗颜露,等等。在日本的药妆店,我还看到了更加有趣的产品,比如独立包装方便旅行使用的去疲劳蒸汽眼膜、专门喷在脚上去除脚臭的喷雾剂,令人大开眼界。


与西方国家相比,对于中国人而言,日本的另一大优点,是东西好吃、有亲切感。日本的盒饭可谓“一绝”——米饭香软、配菜精致,甚至连食盒都常常是漆制的,如同艺术品。拉面和寿司更是不用说了,哪怕是地铁站里的小店,也让人赞不绝口。


从此以后,我每年都会去日本旅行,足迹扩展到了东京、大阪、京都、奈良、北海道以及更多迷人的“小地方”,比如箱根、伊豆、镰仓。


除了药妆,我还给自己和朋友买过保温杯、照相机,给妈妈带过一个人见人赞的电饭煲,今年也随大流抢了一只“马桶盖”。


跟身边的朋友交流,发现去日本买照相机的已经越来越少,原因是从前日本几大厂商总是把最新型号先投放日本市场,但现在因为中国市场日益重要,中日市场几乎同步,再也不用去日本“淘新货”了。


在朋友介绍下,我还在东京的电器城买过一套充电电池及充电器,当时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还不如现在这样普及,带回国后被朋友们纷纷点赞。日本的“环保产品”,相信会是今后中国人购物的“亮点”。


据说2015年春节数百万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了60亿元,我想这个趋势还会继续扩大。中国人有日本人没有的购物冲动,日本则有中国人向往的精致和美好——这样一次次从陌生到熟悉的“发现之旅”,于中日两国的未来,也会是个好消息。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