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日本疯狂购物:谁该反思?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5-9-26 9:08: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知道,中国今年赴日旅游人数暴增,从买马桶盖到买小书包,很多行为让人无法理解。而据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日媒称,中国人的“爆买”已成为热议话题的外国游客购物热,也逐渐蔓延到高速公路的服务区(SA)和停车区(PA)。


关于买不买日货和去不去日本旅游 很多战友都问占豪的看法,下面就个人一直以来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个人不是一个极端的人,并不像很多极端反日货的朋友那么的“坚决”,但个人一直遵循这样的原则:一、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有国产替代品尽量用国产,如此不但省钱还支持了民族品牌,个人家里的手机、电脑、电器基本都是国产品牌。二、如果没有国产品牌,尽量找非日本品牌产品。三、实在不行又必须,那活人不能让尿憋死,老一辈干革命时还“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呢,今天又岂能因噎废食?先满足工作需要再说。事实上,经过这么一筛选,恐怕也就剩下相机等极少数东西不被替代了。


事实上,在全球化生产的大时代,你很难绝对规避掉一个国家的产品,很多我们用的产品里边都有日本造,所以想绝对抵制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品牌是谁的谁就拥有最大利润,所以尽量买国产品牌是没错的,有钱多让自己国家的品牌赚,这对自己实际上是有利的。


但对日本个人有两件事认为不太可取,一个是到日本旅游,一个是购买日本的食品。原因很简单,3·11大地震引发的核辐射问题一直都存在,去日本旅游和吃日本的食品都是不安全的。所以,个人不建议去日本。


不过,个人倒是觉得,通过这些现象,我们的舆论、企业都应该反思。就舆论而言,我们应该更加正确地引导,而不应去盲目的迎合,特别是刻意引导报道到日本旅游多么旺盛云云,没事多报道一下核辐射问题大家不就不去了吗?可问题是,核辐射问题日本一直是隐瞒的,而我们的媒体也很少报道和关注。


就企业而言,更应该反思,我们很多产品的质量其实已经不次于日货,可为什么他们还是愿意去买日货呢?我们的企业在营销传播上的功夫是否下得不够?或者说,我们的很多企业对产品质量追求得还不够。总之,如果我们在产品质量上、服务方面做足功夫,同时在营销推广上再有新模式,哪里轮得到那么多人跑日本疯狂购物?从日本拎回来几个马桶盖看起来很帅吗?所以,我们企业应该深刻反思,应该把产品、服务和推广做好,不给日本产品机会。


就个人而言,个人觉得应该摈弃中国货不好的这种思维,事实上在很多领域中国制造就是性价比最好的,而且很多产品其实从外国买回来就是MadeinChina,在国内也一样能买到。除了个别领域国产的技术水平的确达不到外,很多东西都是可替代的。譬如手机,我一直觉得国产手机比苹果好用,但价格上一台苹果买几台国产手机,也正是如此我儿子淘汰的苹果手机至今被晾在抽屉里没人用。所以,个人觉得,买东西前可以到网上搜集一些资料看看,这样多比较一下往往会买到性价比最好的。


事实上,在占豪看来,消费品这东西就是消费品,达到自己消费水平和需求水平即可,人如果靠手机或其它什么东西来装点自己,是一件很不高明的事情。当然,个人的喜好除外,譬如有人就喜欢收藏某种东西,或者就喜欢时尚,或者有别的什么喜好什么的,只要自己消费能力能够承受,自然都是可以的。人,偶尔装一下自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必为了刻意装而去做,活得自然最好最舒适。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