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重磅】中国人在日本能及格吗?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文化   更新:2015-9-30 9:44: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导语:9月26日,中国游客在日本便利店殴打店员被当地警方逮捕,事件一出很快在日本网络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有许多人留言批评中国游客没有礼仪,并直言,为了能改善人们的礼节,“这种新闻应该在NHK世界新闻上播放”。不过也有网民表示,日本人中也有这么做的,“这对夫妇大概觉得店员是顾客的奴隶,所以当店员提醒他们注意(礼仪)的时候才会发火,并表示,在日本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


曾经在世人印象中,日本是善模仿而不善思考的民族。但自一百多年前明治维新之后,日本不仅政治、经济、军事发生了全面变化,其思维方式也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如今提到日本,您脑中会浮现怎样的印象?是富士山脚下缤纷的樱花、清淡讲究的日本料理?还是惨不忍睹的历史照片、面目狰狞的“日本鬼子”?是技术先进的电子产品?迅猛发展的动漫产业?那么,同时,在日本人眼里,我们中国和中国人又是什么形象呢?为此,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为何有那么多“闲人”?


中国与日本,虽然地理位置上很近,文化上也有相似性,但是,两国来往之间难免存在着难以理解的地方。应当承认,中国人有着相当明显的“符号”,其思维和行为方式别具一格,这种“符号”的形成与文化有着相当重要的关系。有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倾听来自日本人的声音,看看日本人是如何看待中国人的。


一位日本人对中国人就十分不解,中国为何有那么多“闲人”?中国人口庞大,许多人下岗失业。先不说外地,连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任何时候都能看到很多闲人,他们天天与邻居聊天、打麻将、下棋。难道他们真的没有可干的事儿吗?


在教育子女方面,中国的家长为何“干涉”孩子那么多年?许多家长在孩子大学毕业之后还要给予照顾,包括帮孩子买房、买车、就业、搬家等。长此以往,不管这个年轻人多聪明,他都无法靠自己的双腿独立走下去。在日本,孩子基本在高中毕业后就达到半独立,只要家长负担大学学费的一半,其他都靠自己打工。大学毕业后就彻底独立。


中国人为何在开会时不把手机设置成静音,还大胆接电话?这不是一种失礼的表现吗?这与中国的“面子文化”自相矛盾,不仅影响会议秩序和效果,还有碍和谐与发展。中国的会议现场往往都是人越来越少,刚开始有很多人,茶歇一次,大家交换名片,将近一半的人达到目的后就离开了。这种普遍存在的作风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为何有那么多没有手纸的厕所?五星级酒店基本都有,但许多商场、超市、餐厅、书店等场所的公厕都没有放置手纸。这不仅给使用者带来不便,也使厕所变得更乱、更脏。


中国的电动扶梯为何不连接在一起呢?为何上下楼梯需要绕到另外一侧呢?这样是很麻烦的。要是遇到那些在公共场合表现很不文明的人阻挡过道,就要花很长时间,严重浪费时间资本。当然,店方是为了让客人多看看商品,尽量促进消费,但这样造成人的流动陷入严重低效,从社会运转效应看,绝对弊大于利。


中国人,无论是男的还是女的,严重缺乏对“性”的认识和把握。尽管已经进入新时代,但许多中国年轻人对性没有正确的理解。这是牵涉到生育的大事,应该重视起来。在日本,从初中开始开设“保健体育课”,男女生一起接受性教育并一起讨论。而许多中国老师把性当做忌讳,不深入展开讲,孩子们则通过所谓“A片”了解性知识。这不能不说是深远的社会问题。


中国人为何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种“血型”?日本人习惯问血型,中国人习惯问星座。问星座是一种生活上的悠闲表现,这没什么,但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型,却是个问题。血液对人的生存是决定性的。如果发生车祸,出了大量的血,迫切需要输血,若那时不知道血型就惨了。知道血型,这是常识,不要等“到时候”在病床上再查清。另外,中国为何有那么多“博士官员”?中国的许多官员都有博士学位,但他们在读期间依然忙着当官,不怎么上课,似乎也不具备写学术论文的素质。他们通过发挥官员本身的“优势”,以向教育机构提供政治优惠等方式去“换取学位”。中国的博士学位难道那么“便宜”吗?在日本,这种做法绝对行不通,若有如此政治家或官员,就会被媒体曝光并永远失去身份。


不过仔细想一想,这些并非某个日本人对于中国人的偏见,而是中国人在日本普遍的印象。这也的确值得我们去反思,进而改善这样尴尬的现状。


中国人眼中的日本:太爱干净了


尽管,中国人对待日本人的负面评价依然存在,但是,从中国人对日本樱花、料理、动漫、建筑及其他各方的喜好,还有近几年来去日本旅游、留学人数的增多,可以看出这种评价正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国内某旅行机构曾发起一项调查:“日本什么地方最吸引你?”大多数参与者认为,“干净、便利、舒适、世界一流的服务水平最吸引人。”经常有一些去日本出差旅游回来的国人惊讶日本人的的干净,并撰文惊叹:“日本街道太干净了!几乎没有什么死角。”当然不可否定日本也存在一些卫生死角,比如一些大车站的卫生间等公共空间。


日本干净,这与喜爱干净的日本人以及他们的一些习惯是分不开的。人们往往从公共环境的清洁度来判断一个国家干净与否。其主要表现在街道、商店、交通工具以及公共卫生间等等。日本人一般没有边走边吃东西的习惯。除非会在中华街"放纵"一下,捧着热呼呼变了味的日式"中华馒"边走边吃,或者站在哪个角落品尝。所以相对而言,街面上少有果皮,食品包装子等。下雨天,日本的各大商店会准备一些塑料套子,供人们把湿淋的伞收好,以免雨水滴到地面。所以日本的商店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干干净净的。这虽然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却折射出日本人保持卫生的良好习惯和高度的自律。


日本素有动漫王国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动漫制作和输出国。上海新秦曾经对中国网民进行了网络调查。对于“在日本的影视作品中你最喜欢的是?”这个问题,71.1%的人选择“动画、漫画”,第二多的是“日剧”占到42.8%,选择“音乐”的人数为35.8%。在所有年龄段中,26~30岁获得了最大的支持率。他们出生的时候恰好赶上日本动漫走入中国。从《樱桃小丸子》《哆啦A梦》《美少女战士》《火影忍者》《天空之城》等动漫大片到后来的“二次元”世界,日本动漫画可以说已经登上了中国动漫市场的首席。甚至有网友表示,“日本动漫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


另外,日本人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叫人敬佩,日本人员工作态度十分认真、并且勤奋踏实,严谨仔细,时时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在日本工作多年的刘先生表示,“我在日本生活多年,日本人员的敬业的确叫人敬佩。当你去加油时,他们会问你要不要擦车窗,还会递给你抹布擦擦车内的灰尘,给你检查轮胎气压。”一名去东京旅游的中国女游客也表示,“我在东京地铁自动贩卖机上购买东西,通过点击液晶触摸屏基本上都可以买到。令人吃惊的是,还可以买到冰激凌。我试着买了一根,发现手柄上有附有小托皿,这样的设计就不用担心冰激凌流得满手都是了。我打心里敬佩日本人对别人的关心。为什么我们就想不到这些呢?”


正是这种态度,催生了“松下”“佳能”“资生堂”“丰田”等著名品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的中国家庭小到洗浴用品、电器,大到汽车等几乎是日本产品。


两国相互值得借鉴的“精华”


无论是日本人看中国人,还是中国人看日本人,都是跨文化交际不足的结果之一。所以,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一个国家走向文明发展所必需的。


日本发展至今,有许多优秀的地方值得中国人学习。中国人应向日本学习垃圾分类,从小做起。曾经有中国小学生作客日本小学,用餐时,中国小朋友解开奶瓶上的绳子,就立刻有日本小朋友,接过取下来的绳子和瓶盖。日本小学生第一课学习的知识就是垃圾分类,所以看日本成年人一直保持垃圾分类的习惯不足为奇,日本的垃圾桶把各类垃圾标识图形化,每个日本人的好习惯,让整个国家每年可以节约出大量的资源。日本人的文明出游行为也值得中国人借鉴,在各个旅游胜地做的调查显示,日本旅客是最受欢迎的,因为他们非常有礼貌。除了这些,敬业精神、注重创造力的培养、谦虚等也值得中国人学习。


当然,中国人也具有日本人所缺少的一些优点。比如日本“中国情报局”网站曾发新闻,“最近几天,中国人对日本球迷在比赛结束后收拾垃圾的行为大加赞赏,一位中国朋友对我说:认为日本做什么都不对的时代已结束了。中国媒体也有对日本人予以肯定的正面报道。虽然目前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普遍不好,但在中国生活的15万多日本人当中,许多人还是对中国人抱有好印象。”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青年教育机构开展了一项孝顺榜调查,美、日、中、韩四国中,中国学生第一,日本最后。中国学生在调查中强烈表达了照顾父母的决心,在这项调查中,日本学生在孝顺父母方面“得分最低”,他们表示更愿意经济支援。但中国人的这些优点并不为日本人所广知,原因之一或许是因为中国人以往给外界造成的一些坏印象,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人大经济论坛;东方网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