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宰客免税店 谁开的?

作者:罗磊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5-11-24 9:3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广州日报记者罗磊


罗磊:日前,据《中国游客赴日本购物陷阱多》的报道,一位游客乘坐邮轮到日本福冈旅行,在导游撺掇下在免税店买了两盒植物酵素,总价高达9.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在日本当地人常去的店铺,一般酵素顶多每盒三四千日元。连生产该酵素的所谓医学研究所亦承认,这款酵素是和一家免税公司合作开发的,在该研究所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该商品。可见,这款酵素只在日本人不会前去消费的免税店销售,属于“特供”外国游客的产品。其实类似的情况还存在于鱼肝油、纳豆、电饭煲等商品。一名华人司机向记者透露,导游领着游客购买保健品可获得50%回扣,购买电器可获得10%回扣。网友更评论,自己人坑自己人。因此,大家纷纷关注这些免税店到底是谁开的?


陈薇薇:一般来说,日本商家会优先考虑本国居民,于是对外国游客采用饥饿营销,造成部分商品抢购。以电器产品为例,同样的的东西,用于外国游客的220V电器就比日本本国使用110V的电器贵一些。例如,日本政府2014年修改的“观光立国行动计划”中制定了到2020年全国免税店增加至1万家的目标。然而,目前已远远超过了,达到近2万家,更是鱼龙混杂,如果不仔细辨别,很容易遭遇陷阱。


罗磊:据NHK电视台记者报道,发现中国游客被带去购物的“免税店”,都不是日本一些大型商业公司开办的家电商店或药妆店(这些店基本上都可免税),而是带到了一些偏僻的大楼里开设的“免税店”里购物。实际上在日本,免税店很多都是个体私营的。一些华人背景的免税店亦看中国游客消费力强的“商机”。有的甚至会事先与导游谈好回扣比例。


陈薇薇: 另外,中国人对免税概念往往有些不清晰。tax free是免去消费税为主的税收,日本目前消费税是8%。商家的tax free所免的就是这部分的金额。且在价格要看清楚注明是含税还是未含税价格。duty free范围则大得多。duty还包括政府收取的进口关税,税额比tax高。一些免税店就是看中了这个中日之间的差异在其中大做文章。


罗磊:其实,在日本游购物过程中,大家需要留意各国在关税、消费税等方面的差异。实际上,在日本,如果把健康食品当作药品卖,是违反《日本药品管理法》的犯罪行为。而高新科技产品、电器等则更要看清原产地。


陈薇薇:不少游客反映有些免税店的东西并不便宜,比当地人日常要去的商店要贵。鉴别的方法也并不难,如果一家店没有日本人同时在消费,中国游客最好别去。只有到那些也有日本人购物且提供免税待遇的商店购物才不吃亏。另外,日本药品只能在“药妆店”买到,保健品的话除了药妆店,能够在一些大型超市或者百货商场买得到。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