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免税“黑店”为中国游客上了堂“购物课”

作者:李云鹏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2016-5-7 21:58: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五一”小长假,不少赴日中国游客被日本地接导游和免税店联合忽悠购买高价保健品,事后退货不成、投诉无门承受巨大损失。


据新华社报道, 免税 “黑店”不接待日本人或散客而是专门针对中国团体游客, 地接旅行社与免税店相互配合: 导游将保健品说成药品, 并夸大药效向游客推销;店员则有意误导, 宣称产品是 “药局专卖”。街角药店卖几千日元的酵素到了免税店价格翻了好几番,无条件退货的购物常规在这里行不通。


日本免税 “黑店” 之所以敢如此忽悠,乃是利用了中国游客对日本产品的喜爱和信任。出国旅游的游客,大都喜欢顺便购物,到了日本、 韩国等国家甚至 “爆买”。究其原因,不外乎这样几个:


其一, 有点崇洋媚外。 不少人觉得外国的产品比咱们的国货好,哪怕是电饭煲、 马桶盖等日常生活用品,也是外国货上档次。不可否认, 外国的很多产品确实质量高。 但即便同样质量的东西,贴上外国品牌的商标,一般来说也会更好卖。这里多少有些崇洋媚外的心理在作祟。


其二, 图便宜。 很多游客买的其实是高档次产品, 价格本身并不低,但因为免税, 比在国内买便宜多了,所以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出手购买。


其三, 旅游消费行为越来越普遍。人们到外地旅游, 热衷于买旅游地的纪念品、 土特产。特别是对那些收入较高者来说,购物更是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电饭煲、马桶盖等生活用品算不上土特产, 但已被打上了当地特有产品的标签,也就有了“土特产”的性质。


旅游者有需求, 商家和导游有钱赚,买卖就做成了。


消费者有图便宜的一面,这是普通百姓的普遍心理; 但旅游又有其特殊性, 游客花钱买享受,往往不在乎花钱。 特别在节假日, 游客非常集中,而旅游资源和服务并没有增加多少,旅游市场短时间内供求失衡,自然造成价格上涨。 只要不是涨得太离谱, 而且产品是正品,旅游者一般不会太在意。如此,买方、 卖方和中介皆大欢喜。


这两年旅游市场上频频爆出的天价××事件表明,部分商家借节假日涨价,已演变成严重的欺客宰客行为。 此次中国游客在日本受骗则让人看到,这种行为不但出现在国内, 也会发生在国外。看来, 当我们想着如何制造出高质量产品同国外接轨时,国外的一些商家倒想方设法在欺客宰客方面同我们接轨了。


景区的一些商家有恃无恐,是带着 “欺生”的心理, 以为游客人生地不熟,维权成本高,只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而这几年来, 维权方式实现了“互联网+”进化,被侵权的游客通过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可以及时便捷地保存证据, 并且快速发布出去。 而且, 被宰得越严重,传播起来就会更加迅速、广泛,就越能推动消费者维权成功。只是, 这种在国内比较有效的自媒体监督, 在国外起不到多大作用, 维权难度大大增加了。


旅游购物有风险, 游客出手需谨慎。对游客来说, 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国游, 都不能盲目购物,而应提高防范意识,以避免着了“大忽悠”的道。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