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放宽对华签证条件为哪般 吸引赴日旅游提振经济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2016-5-17 11:4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放宽对华签证条件为哪般 吸引赴日旅游提振经济


□解读


吸引赴日旅游提振经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军红认为,这次日本政府的放宽签证限制政策,实际上是在不能免签条件下进行的有限条件放宽,究其背后,提振本国经济仍是主要原因。


刘军红表示,“观光立国”战略,正是在日本经济处于通缩状态、国内总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提出的,“在金融、财政等传统的政策手段上,日本政府可以说已经‘技穷’,唯一的亮点就是通过吸引中国以及亚洲各国游客到日本消费,充当它的内需。”


大量的海外游客赴日旅游,特别是游客在日本大量购物,的确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提振日本经济的作用。


“海外游客消费带来的这种经济增长,事实上改变了日本名义GDP负增长的局面。”刘军红说。


也正是因此,安倍政府一直在不断上调赴日观光总人数的目标,从开始的3000万,增加到这次“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上提出的4000万人次。


据日本观光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财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达到创纪录的2136万人次,比上财年增加45.6%。这使得包括旅游、客运、货运等在内的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收窄至1.21万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到日本的中国游客达50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07%。虽然中国游客在去年日本游客总人次中所占比重仅为四分之一,但其旅游支出在所有游客的支出总额中所占比重达到了41%。这种购物现象在日语中被称作“bakugai”(爆买)——已被选为日本2015年的热门词汇之一。


吸引优秀人才赴日工作


刘军红表示,出于提振经济的考虑,对日本政府而言,放宽签证限制仍然主要是看“人”。


备受青睐的大体上有两类:一类是能够在当地消费的高收入群体,另一类则是拥有知识水平的高端技术人才。比如,日本政府就曾经招募过大量中国的造船工人,因为中国的造船业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很多年轻的、懂得新兴造船技术的一批人已经被招募到日本。此外,还有一些软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高端的技术人才,也都包括其中。


此外,刘军红还说,此次面向部分中国公民放开10年签证,也算是日本政府引进人才的一个方向。此前,日本政府就曾讨论过是否可以面向亚洲人才更多地开放人才市场,以吸引亚洲的优秀人才到日本工作。发放10年签证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去日本工作或者生活,除了对前往当地投资、做生意的人士来说比较便利外,一些高端人才也可以到日本,直接参与工作,甚至创业。


至于新政策中提出要对75所高校学生的申请手续进行简化,刘军红则表示,此举与日本国内目前大学生源不足的状况有关,因此日本方面也非常希望中国学生到日本去留学。特别是部分私立大学,因为生源太少,部分学校不得不将人少的院系关停,有的老师甚至开始担心自己可能会失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