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旅游局&穷游:2016年赴日旅行趋势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10jqka.com.cn   更新:2016-6-7 6:03: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06月6日


旅游经济


近日,穷游网联合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发布中国游客出境游趋势报告“日本篇”。报告结合2016年穷游“行程助手”数据、“最世界.自由行”电商平台订单数据及日本政府观光局最新年度报告,分析发现赴日中国游客的消费行为、观念以及旅行需求正在发生变化:“爆买”后回归冷静;将更多关注赴日旅行的品质,期待体验当地特色文化和日本风情,更有部分旅行者会为此购买旅行增值服务和产品。穷游网目前正在加快布局,将以“精品内容+落地服务”的策略深耕日本市场。


年轻群体和中产家庭成赴日游主力


根据GfK调研机构数据,2016年上半年赴日旅游增长率达78%,年轻群体占比最大,其中人数最多的是20-29岁的女性(见图一)。报告分析得出:“大和文化”的吸引力是赴日旅游的重要助推因素。近年来,无印良品、优衣库等时尚品牌所代表的生活方式逐渐受到中国年轻人和中产家庭的青睐。日剧、动漫、以及熊本熊等创意IP产物也激发大批的年轻粉丝前往“原产国”一探究竟。



图一:赴日中国游客年龄构成


接近半数的赴日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出行,其次是与朋友或恋人同行。从春天赏樱到冬天滑雪,从主题乐园到艺术展览,从摩登潮流到传统表演,丰富的旅行体验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航班加密、中文服务以及便利的支付方式等大幅减少了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障碍。根据日本旅游局官方数据,超过九成的访日中国游客对旅行感到满意,60%表示一定会再次访日。


“爆买”过后,主题定制游兴起


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占外国游客消费总额的40%,其中57%的支出用于购物(见图二)。亲友的口口相传让化妆品、电器和药品等日用品成赴日必买品。尽管日本近期出台免税额度下降等利好政策,但由于人民币汇率下降,自贸区开放以及跨境电商的普及,中国游客的消费愈加理性。



图二:赴日中国游客消费类别


“买买买”热潮褪去和“回头客”增多的现象背后是中国赴日旅行者的消费体验升级,渴望个性化假期,想通过细品慢游的方式,充分发掘旅行本身的乐趣。“行程助手”负责人崔香梅表示:“以美食体验为例,筑地市场、六花亭等知名‘吃货聚集地’仍常年出现在旅行者的必到名单上,但也有部分旅行者会按照个人喜好发现并分享些小众的兴趣点。另外,一些中高端用户会购买有品质的‘私人行程定制’服务。我们30%的私人定制订单目的地是日本,这部分用户愿意入住价格不菲的温泉酒店,也会预订人均千元的米其林餐厅尽享美食。”


穷游打造大众目的地的小众玩法


“列车观光”这种经济实惠又能沿途赏景的方式开始受到追捧,穷游独家定制的日本各地JR Pass铁路通票成为“最世界.自由行”平台最畅销的日本产品。此外,接近20%的用户会通过预订和服体验、东京六本木夜间花魁表演秀、东京铁塔海贼王主题公园等体验项目来感受日本传统和现代文化的融合。


穷游网COO韩哲介绍:“穷游的第二家海外Q-Home计划于今年8月在京都花见小路北段开业接待游客(2015年8月在泰国清迈成立了首家Q-Home)。作为这一布局的前奏,穷游资深的线路规划师在日沉浸近半年,开发了精品小团City Walk的日本线路及贯穿金阁寺、清水寺、祇园等景点的一日游线路。配套的一系列内容也已经问世,包括穷游《日本》纸质锦囊书、穷游携手日本STUDIOWORK工作室出版的《日本建筑解剖书》(见图三),以及6月中旬即将出版的《日本名所解剖书》。这些将满足自由行用户对‘与众不同’的日本深度游的需求。”



图三:穷游《日本》纸质锦囊书和《日本建筑解剖书》


日本国家旅游局伊地知英己所长表示:“中国游客对日本的了解逐渐加深,不仅对新兴的潮流兴致盎然,更对日本美食、建筑、艺术等背后代表的日本传统文化充满好奇。日本旅游局正在积极与穷游网这样受到用户认可的平台合作,希望通过深入洞察中国旅行者,为其提供更完善的旅游信息和便利服务,让中国游客发现日本多样的美。”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