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爆买”狂潮消退后,日本零售商也坐不住了!

作者:方小玲  来源:雨果网   更新:2016-12-22 15:34: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6月到9月,中国游客仍然是日本最大的买家,每位中国游客花费近227821日元(约2199美元)。过去一年来,中国游客“爆买”狂潮已经消退,总消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9%。


“爆买”狂潮的消退是因为日元的强劲、中国对游客购买的产品征收进口税以及中国经济的衰退。


现在,日本零售商正改变它们的策略,以更好地瞄准购物习惯改变的中国游客,现在这些中国游客购买的产品已经从奢侈品及电子产品,转移到化妆品、家居产品和文化体验上。


零售咨询公司JLL Japan主管Zina Zhang表示,中长期市场前景很有挑战性,零售商需要具有创造力才能提高营收。


中国游客真实地体验日本文化


就像游览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游客率先考虑的是体验日本独特的文化。


Zhang表示:“中国游客选择在文化体验上消费,而不是产品,如参加节日活动、泡温泉、试穿和服。中国游客越来越不“爆买”产品,许多中国游客都转而购买食品和休闲产品了。”


日本各地区也希望从中国多次赴日的游客中获利,引诱他们远离中心区域,参观日本乡下的神社和庙宇。


这些因素给日本大都会零售商带来了挑战,这些零售商已经习惯中国游客疯狂购物的习惯。


零售商要适应中国游客新的消费趋势


Zhang表示,截止今年9月的一年里,中国赴日游客数量达500万,日本零售商将继续瞄准这一消费群,改变它们的销售计划。


例如,日本免税零售商Laox在2017年营收估值从1500亿日元下降到900亿日元后,它决定专注娱乐领域和日料店。


日本零售商还要和旅游企业建立好关系,重新获得中国游客购物市场,JLL亚太地区零售选址主管Kevin Tranbarger表示。


他说:“零售商需要在游客旅行前与旅行社交流好,因为中国游客通常在出发前就计划好了旅游行程,因此零售商需要确认游客会在哪里逗留。”


尽管现在有很多游客会自己游览日本文化遗址,但Tranbarger表示,现在中国跟团游客市场也很大。他说:“不同的旅行社、不同的导游手下有不同富裕程度、质量的游客,这些旅行社和导游有偏好的路线和合作零售商,但市场毫无疑问是巨大的。”


纷纷采用电商渠道助力实体零售


虽然中国消费者在日本实体店的花费下降了,但是他们对日本制造的高质量产品需求仍然很高。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预计,到2019年,中国消费者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的日本产品价值将达到2.34万亿日元,超过2015年的三倍。


许多日本零售商不断增加电商比重,它很可能成为日本零售商营收的新来源,Zhang表示。她说:“中国赴日游客回国后,网上购买日本化妆品、食品、家居产品等成了一种趋势,这鼓励了日本零售商加强电商业务,并在中国本地市场中,吸引中国消费者消费。”


亚马逊日本站最近推出了中文版网站,想要撼动阿里巴巴在中国的主导地位,直邮中国大陆还提供运费折扣。


日本连锁药店松本清药妆店表示要提高消费者研究水平,更好地营销产品给消费者。同时,Zhang表示,经历了销售额大幅下降的日本百货商店高岛屋,正考虑为中国消费者开启电商业务。


这些举措都是中国游客“爆买”狂潮消退后,日本零售商做出的改变。不管是通过扩张到其他行业,或是与旅行社搞好关系,事先了解中国游客旅游路线,还是建立中国消费者友好型的电商平台,日本零售商都在努力让中国消费者再次打开钱包,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网上。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