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购物 >> 正文

不顾辐射的危害,中国人赴日本疯狂购物

作者:佚名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7-2-18 9:25: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章来源:海闻社 原题目:日本核毒有多严重,在日华人这么说


最近,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估测辐射值再创新高,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以及心理恐慌。 日本到底还能不能去了?当地的食物能不能吃?核泄漏到底有多严重?社长采访了当地华人,试图了解真实的日本核污染情况。


核事故发生6年,日本开始检测核心部位辐射值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了9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使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事故过去将近6年,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一直无法弄清核反应堆的损坏程度。最近,他们取得了很大突破,也就是我们这些天看到的这些信息:


2017年1月底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利用远程摄像头进行调查时发现,在堆芯已经熔化的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的反应堆安全壳内,辐射剂量推定达到每小时最大530西弗。 这一剂量可与运行中的压力容器内部匹敌,人若停留在附近,不超过1分钟便会死亡。


2017年2月9日


东京电力公司为投入蝎型机器人调查,首先放入了清理前进道路的机器人,根据机器人摄像头拍摄到的影像的干扰程度,推测出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反应堆安全壳内的辐射剂量达到每小时650西弗 。清理道路的机器人原定前进5米,结果只前进了1米,因为图像变暗,不得不撤出。



清理道路的机器人用高压水开路,并拍下了已经融化的内部堆积物


在同一天(2月9日),日本多家媒体记者集体到福岛第一核电站采访,约20人站在高处观看1-4号机组时,一名记者携带的测量仪开始发出“哔哔”的警报声。东京电力公司员工测出,该处辐射剂量达到每小时144微西弗。这比东京的平均值(每小时0.03微西弗)高出4800倍。这是必须采取防护措施的辐射量。


在3号机组厂房数米处,测得辐射剂量是每小时245微西弗。如果在那里待5小时,就相当于普通人一年可以接受的上限——1毫西弗。



记者们在核电站采访,该高处距2号机组约80米


2017年2月16日


东京电力公司向2号机组投入蝎型机器人调查内部情况,机器人装有2个摄像头和测量辐射剂量的机器。但由于内部堆积物很多,未能到达堆芯熔化的反应堆正下方勘察情况。并且东电公司放弃回收机器人,切断了远程操作的电缆。今后尚无进一步调查计划。



蝎型机器人原定到达反应堆正下方,本图也标明了前两次调查所测辐射剂量数值的位置


从这几则消息来看,目前,日本对核电机组内部受损情况的调查才算是刚刚开始。里面的情况到底如何,还需要等待日后逐步调查。但可以肯定,空气中的辐射剂量在核电站周围仍然较高,但在距离较远的地区,已经没有任何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关于福岛核电站反应堆的检测数据,都是2011年事故的遗留问题,并不是发生了再次泄露。


东京华人:我一直希望中国人最好不要来日本旅游


在东京从事语言教学工作的华人戚女士,到日本工作生活已经有20年。她说:“自从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我很注意食品安全,海产品已经很多年都尽量不买日本产的。这些年我们都尽量不在外面餐厅吃饭。


生活上做彻底防范


她解释道,虽然空气中的辐射剂量早已没有问题,但因为有些土壤受到辐射,需要很多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改善。很多人这些年买东西时一定会挑产地(日本超市里这几年所有的食品都标有产地),尽量避免福岛及其附近的。 虽然那些食品都比较便宜,但还是很少有人去买。


中国人不应不顾辐射疯狂赴日


关于中国人赴日旅游,戚女士表示很大的担忧:“这些年中国人完全不顾辐射的影响,来日本疯狂购物,真让我难过。 ”她说,住在日本的人多少会有意识地防备。但游客吃的东西很有可能是受到辐射地区的食品,因为那里的货便宜,一些餐厅会进那里的货。


日本政府有所隐瞒


戚女士认为日本政府在核污染这件事上,对真相是有隐瞒的。所以目前外界猜测颇多,但一般人们都会认为离福岛较近地区、东部海域一定受到了污染。她举例子说,一些从福岛迁居到其他地区的孩子在新学校遭到歧视。侧面说明日本人也是非常在意福岛辐射问题的。“人工辐射不同于自然辐射,危害性大,减退期极长所以几十年都得注意。”


相关新闻报道:


从福岛县前往新潟县避难的一名初中1年级女生,被同学们称作“菌”,受到欺凌,不敢去学校。


从福岛县前往千叶县避难的一名高中女生甚至被说“辐射来了”“辐射会传播”“辐射像屎一样脏,别过来”。


从福岛县转校到横滨市的一名小学男生,在班里被称为“菌”,导致不去学校。在家长的争取下,横滨市市长最后出面道歉。



戚女士说,以后不会让孩子留在日本,自己也可能离开。虽然核辐射不是主要问题,但也算原因之一。


核辐射污染程度已经高到不能赴日?


●我们先来看看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现状:


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在2011年的地震海啸中受到损伤,其中地震时正处于定期检查停机状态的4号机,在2014年12月时,就已经把全部燃料棒取出,目前里面已经没有燃料。


1-3号机在受损后,被注入大量水为融化的核燃料降温。加上不断流入厂房基地的地下水,目前为止被核污染的水有约96万吨,这些水存在高约10米的储存罐里,现在已经存了约1000个。 现在还不知道这些水怎么处理。



储存着污染水的罐子


自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引发海啸摧毁1-4号机组以来,13年日本决定废掉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每天有约6000人在当地进行报废工作,这是一项艰苦又漫长的道路。



日本最初划定的避难撤离范围


接下来我们看看海水被污染情况:


2013年7月,东京电力公司首次承认,核反应堆的污染水正在渗透至地下水系,流入海湾,但是不确定流出的污染水量具体是多少。这距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两年。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认为,福岛核电站对海洋的污染一直未停过。


2014年9月,东京电力公司首次开始把净化过的污染水逐渐排入大海。试图减少被核污染水的储存量,同时降低对海水污染,解决污水储存和排放难题。


2015年7月,受大雨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被污染的雨水流入外海,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讨论。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虽然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食品,都经过检测,处于正常数值范围。这样看来,对日本海产品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