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黑导游在日本:最“懂”中国人的还是中国人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更新:2017-5-10 10:56: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个朋友从日本度假回来,兴奋地跟我讲:“难怪去过的都说好,日本真干净,日本人也礼貌、乐于助人。”


今天看新闻,我才知道她对日本印象这么好的真正原因——没遇到某些中国“老乡”。


近日,日本电视台曝光了一些中国黑导游在日本如何行骗的视频。视频里,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地将大批中国游客送往一家大型免税店。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根据民间调查机构的统计,这家免税店用了仅仅几年时间,就将销售额翻了10倍。记者想进店采访遭拒,一名前从业者回答:里面正在宰客。


这新闻看得真叫人尴尬。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泪汪汪不假,没想到流泪的原因是背后挨了一刀。


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去日本旅游的国人越来越多,单2016年就有600万人。


在日黑导游的“盈利模式”跟国内差不多,都是路上洗脑,消费提成。但忽悠手法还是讲究因地制宜的,比如黑导游提前铺垫“日本的物价在哪都几乎一样,这是观光厅定的。买东西去哪都一样,所以不用拘泥于在哪家店买。”日本观光厅一脸问号。


黑导游为了推销化妆品,说:“日本人开发了新一代化妆品,世界上唯一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这种化妆品只有日本有,因为绝对不会出口。”诺贝尔委员会一脸无辜。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黑导游还说:“日本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日本人不生病,医院都是空的。”不生病还要医院干嘛?还说日本人每天喝味噌汤,所以永远不会得癌症。这谎言也够低级的,不知道癌症是“长寿病”啊。人类平均寿命越长,癌症发病率越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肿瘤学家罗伯特·温伯格说过:“只要我们活得足够长,早晚会患上癌症。”


“某些海外中国人专坑老乡”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了。上大学时,学校BBS讨论留学话题时,总有学长提醒“出门在外,最要当心的是自己人”。很多影视作品对“提防同胞”都有过描述,比如《北京人在纽约》。


以前出国是少数人的专利,在海外被自己人坑只是小圈子流传的生存指南。现在很多国人富裕起来了,每年出国的人次已经超过一亿,挨宰的范围扩大了,花样也丰富起来了。



2014年底,在韩国整容失败的陈怡丽告诉媒体,自己被一名在韩国担任“黑中介”的中国人欺骗。据悉,在同一家机构做整容手术,在韩中国人报出的价格可能是韩国人的2倍到3倍。


2015年5月,韩国警方实施了抓捕非法整形中介的大规模行动。被逮捕的非法中介多为中国公民、有韩国国籍的华人或韩中跨国婚姻家庭子女。


2014年初,一位浙江商人选择旅西华人中介在西班牙置办房产,不料陷入骗局,导致已付款的房产无法过户……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为什么一些中国人专坑中国人?我们不知道海外的美国人会不会坑美国人,海外的日本人会不会坑日本人,所以很难讲这是不是中国人独有的现象。我想说的是,有些中国人在国外坑中国人,真的不比在国内坑中国人更丢脸。两者的性质是一样的。


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家丑外扬”而感到难堪。黑导游现象在国内其实更普遍。甚至可以猜想,是不是因为国内的黑导游过于泛滥,这种“商业模式”才向海外“溢出”的?这也是比“丢人”外更该引人思考的。


文/西坡


编辑:王晓琳


(原标题:黑导游在日本:最“懂”中国人的还是中国人丨新京报快评)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