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政策 >> 正文

民宿在日本全面合法化了,但一年里只允许营业 180 天

作者:佚名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7-6-12 14:03: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家政策一直是民宿运营商们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柏林、旧金山、纽约等城市都曾经对短租行业进行过或多或少的限制,最近日本参议院在周五通过了一项立法议案,全面解禁了民宿,最早将于 2018 年 1 月正式实施。这等于是为 Airbnb 这样的短租平台在日本的进一步扩大开了绿灯。


新法案中规定,民宿的营业时间一年里不得超过 180 天,房东要在当地政府办事处进行注册,各个地方还可以依据当地条例进行缩短或者增添要求。如果有违反法令的行为会被勒令停业,以及被处以 100 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或 6 个月以下的监禁。


之前日本的《旅馆业法》规定原则上不允许“住宅专用地区”运营旅店,但随着近几年访日游客的增多,民宿也成为了一种缓解酒店供应不足的房源。尤其是日本即将迎来 2019 年世界杯橄榄球赛以及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到时候世界游客纷纷到来,单靠酒店可能无法承担这么多客流。





2015 年日本政府首次推出民宿服务制度的改革,在“国家战略特区”东京都大田区率先实行,满足一定条件的空置私人住房可以对外租住。去年政府以许可制的形式解禁了民宿,宽松政策的适用地也不再仅限于几个“国家战略特区”。今年 3 月安倍政府首次认可了新法案。


Airbnb 此前在日本市场运营就一直处于灰色地带,虽然平台表示日本现在是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市场,有 500 万用户在日本使用过 Airbnb,产生了 83 亿美元的收益。但实际上当地只有 5 万多套房源,很多市区民宿都是违法经营,住客也会遇到一些麻烦。在 Airbnb 上的房源介绍中,房东也经常会有各种提示:不要和公寓管理员搭讪,不然就会暴露身份。


而伴随短租在日本的全面合法化,不仅是 Airbnb 会受益,中国的民宿运营商也瞄准了这块新市场。根据《日经》的消息,途家已经在日本成立了全额出资子公司——日本途家,目标是到 2020 年日本的房源达到 5000 家。公司将动员房东将公寓以及日本全国的闲置房屋变成民宿设施,或进行收购成为自营住宿设施。日本的闲置房屋据称有 800 万户。


文中图片来自 Shutterstock


题图来自 AFP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