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民宿业因中国游客起死回生 中日企业抢占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7-8-4 20:32: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报道 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随着访日外国游客的迅速增加,民宿开始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沉寂20多年的日本民宿市场也因此枯木逢春。据《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中国最大民宿预订平台途家2日宣布与日本乐天(Rakuten)展开合作,抢占日本的民宿市场。


在日本,所有除西式酒店外的住宿形态一般都称为“民宿”,包括温泉旅馆、日式旅馆、家庭旅馆等。因此,日本的“民宿”并不一定意味着便宜。日本的民宿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日本经济腾飞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民宿数量快速增长,高峰时期超过2万家。上世纪80年代末期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民宿业从巅峰步入寒冬。直到2011年,日本民宿业的市场规模还停留在1330亿日元左右,不到巅峰时期的一半。


自访日中国游客大幅增加后,日本民宿业起死回生。最早在日本开展民宿中介服务的美国大型公司爱彼迎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民宿规模达到2219亿日元。不到4年时间,市场规模翻了近一倍。


民宿不是日本人常用的旅游住宿方式,日本民宿的使用者93%为外国人,大多集中在城市中心地带,其中半数在东京,加上大阪、京都后可达85%。为推动民宿业发展,今年6月,日本专门出台了《住宅宿泊事业法》,最早将在明年1月全面放开民宿。长期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的日本民宿,将成为名正言顺的“正规军”。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统计,2016年访日中国游客达637万人次,占访日外国游客整体的1/4以上。不过,在日本利用民宿的中国人仅有10%,《日本经济新闻》称,途家日本法人的社长铃木智子表示“潜在需求巨大”。途家在中国约为50万个房源提供中介服务,但在日本仅有约5000个。日本乐天表示,最早将于2018年1月发布数万个民宿信息,双方通过合作加快开拓日本市场。包括与乐天的合作在内,途家计划到2020年把日本国内房源增加至10万个。


不仅乐天、途家等企业纷纷加入到日本民宿蛋糕的争夺战当中,爱彼迎为迎战不断加入的新对手,在去年11月开始为游客提供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加民宿的附加服务。不过,由于目前日本民宿市场的主要目标客户群是中国游客,因此具有中国背景的公司在消费习惯、文化风俗方面更占优势。


虽然日本民宿发展空间巨大,但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日本民宿的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在抢抓机会的同时,必须防范各种风险。日本人多地少,人力成本高昂,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因此在日本通过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可能不太奏效。在民宿的管理方面,中国企业能否“入乡随俗”对经营者也是一大考验。民宿投资属于中长期投资,回收成本周期较长,顾客的结构比例也至关重要,目前日本游客使用民宿的比例不足一成,这一比例有些失衡,经营者应避免“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