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媒:日本旅游消费趋势出现3个逆转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8-20 10:15: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8月18日报道称,访日游客消费表现强劲,不仅仅是因为来访外国人的面孔的多样化。回头客为了深入体验日本的风土人情,开始从城市走向地方,回国后也会通过电商购买日本的商品。与日本有过一次交点的外国人今后将长时间与日本保持联系。《日本经济新闻》以“逆转”为关键字,探索了地方经济自立的萌芽。


第1个逆转是,在地方住宿的游客人数超过大城市圈,并且在不断增加。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6年访日游客总住宿人数达到6938万人。其中,位于三大城市圈的8个都府县(东京、神奈川、千叶、埼玉、爱知、大阪、京都、兵库)比上年增加138万人,达到4185万人。其它地区在游客人数(2752万人)方面逊色,但增幅达到238万人,首次超过了三大城市圈。


此前,在总住宿人数方面,无论是整体水平还是增幅,都是三大城市圈领先。但是,回头客正在将目光投向地方的魅力。据观光厅统计,访日次数2次以上的游客比例在2017年4~6月达到62%,比2年前提高了4个百分点。


地方特有的游览方式很多。长崎县小值贺町借助美国的东方文化研究专家的帮助,将多个老旧民房改造为住宿等设施。洗手间变得更加宽敞和明亮,以外国人的视角进行了改造。岐阜、长野、石川和富山4县的5个地方政府开发了利用高速巴士连接米其林三星设施的“北陆·飞騨·信州3星街道”。


回国后也购买日本商品


第2个是化妆品的出口额和进口额的逆转。


中国人的“爆买”已经告一段落,但回国后仍购买日本化妆品和服装的人正在增加。中国人喜欢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化妆品。日本化妆品工业联合会分析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化妆品的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额。


2017年3月,高丝群马工厂的新建生产厂房投产。国内产能将增加30%,以应对深受中国人欢迎的“雪肌精”等护肤品的增产。到2020年,资生堂在大阪府茨木市时隔37年的首座国内新工厂也将投产。让游客在日本时体验日本产化妆品的魅力,再通过中国的销售网进一步赢得顾客。高丝将以此战略扩大来自中国人的销售额。


出口增长表明喜欢日本产品的外国人在增加。可以说产生了超过访日游客在日本当地消费的经济效益。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分析了受到访日游客欢迎的“化妆品·服装·药品·家电·饮料食品”的出口动向。结果显示,外国游客访日时的消费额在截至2016年的5年里增加了1万亿日元,与此同时,2016年的出口额也达到1.5万亿日元,比5年前增加60%。星野卓也认为,“日本产品受追捧,可以为地区经济创造就业机会”。


地区自立意识萌芽


第3个逆转是,拉动地方经济的主角发生了变化。在日本北方地区,旅游消费正在反超公共投资。


“3年后旅游消费将反超公共投资”,道银地域综合研究所(以下简称道银综研,位于札幌市)预测称,北海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构成比或将发生变化。按GDP计算的地区旅游消费截至2015年度为1.1264万亿日元。由于访日游客的消费扩大,到2020年度有望达到1.5572万亿日元。此外,北海道电力综合研究所(位于北海道江别市)估算称,2020年度的公共投资最终需求将比2015年度增长0.4%,达到1.4718万亿日元。旅游消费将反超。


道银综研的坂野公纪充满期待地表示:“旅游是北海道转向民间需求主导的自律型经济结构为数不多的手段,将成为地区自立意识萌芽的契机”。


北海道倶知安町的滑雪度假村受到访日游客欢迎。民间主导的投资十分活跃,共管式公寓(condominium)等的建设正在推进。倶知安旅游协会会长吉田聪表示,“建筑行业正在赚钱。最近3~4年,在二世古(NISEKO)地区周边没有听到有破产的”。


访日游客消费对地方经济产生的影响正在明显加强。按都道府县估算名义GDP中访日游客消费所占的比率,自2012年至2016年,43个都道府县的比率都出现上升。


如果3个逆转在日本生根发芽,脱离人口减少导致“越来越穷”困局的途径或许也将增加。作为地方经济的救世主,旅游业将为地方带来增长空间。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