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紧盯游客增税,你还会去东京旅游吗?

作者:潘寅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19-2-8 15:32: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月初,安倍政府推出了“国际观光旅游税”,10月计划提高消费税,此外还可能扩大住宿税。


日本向来是中国人长假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纷至沓来,日本安倍政府把目光瞄准了这一群体。


今年1月初,安倍政府推出了“国际观光旅游税”,10月计划提高消费税,此外还可能扩大住宿税。安倍政府接二连三的税赋计划必将增加海外游客赴日旅行成本,2020年东京即将举行奥运会,在多重新增税赋下,你还会亲赴东京观战吗?


2020年吸引4000万人次


根据1月初的新规,无论是什么国籍,游客只要离开日本就要缴纳国际观光旅游税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3元),当游客购买机票时会额外增加国际观光旅游税。未满2岁的儿童,入境24小时以内的换乘搭乘者,因天气等原因飞机延迟的游客不需缴纳国际观光旅游税。目前,上述新规执行已满月。


对于开征这笔费用不算太大的新税,安倍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强化访日外国旅客的接纳体制,促使日本旅游业“改善环境舒适度”、“提升体验型项目的满意度”及“强化对外宣传”等。日本政府也强调,这些被征收的“国际观光旅游税”取之于民,也用之于民,每年日本政府使用500亿日元税收来整顿观光地以及减少出国手续办理时间。同时,日本政府还预计,“国际观光旅游税”实施后,将从2019年财年起每年为日本政府增加约430亿日元(约合25.3亿元人民币)税收,这对2017年预算只有210亿日元的日本观光厅可谓一块“大蛋糕”。


日本观光厅去年末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访日外国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创历史新高。这对于在去年年中经历了地震、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日本而言,不失为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同时创纪录的还有国际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日本观光厅的数据显示,外国游客2018年的消费总额约为4.5万亿日元,连续6年刷新纪录。根据来源地看,中国游客的消费额约为1. 53万亿日元,占总额的三分之一。其次是韩国(5842亿日元),第三位的是中国台湾地区(5839亿日元)。


日本观光厅还透露了安倍政府的下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吸引访日外国游客达4000万人次,以及在2020年之前,将外国游客的消费额增加至8万亿日元。


还有这些税种要调整


除了“国际观光旅游税”,安倍政府还计划在今年10月将目前的消费税由8%上调至10%。为了减缓消费税上调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安倍政府目前推出了一系列“减轻税率制度”,比如,针对餐饮、生活必需品等仍维持8%的消费税,但这只限“外带”。因此,在日本街边最常见的便利商店,也必须先告知是要“内用”还是“外带”。同时,安倍政府还鼓励在中小型商铺使用信用卡等非现金购物方式予以积分返点等优惠措施。据悉,上述措施将在日本社会存在8个月,帮助消费税实现平稳过渡。


此外,东京、大阪、京都等热门旅游城市都已开始收取“住宿税”。今年,住宿税的门槛会在一些热门城市放低,同时也将扩大范围。


所谓“住宿税”,根据旅客入住的金额、房价级距而定。比如,若是每人每晚住宿费未达2万日元,就将收取200日元的住宿税;2万以上到5万日元,则收取500日元的住宿税;若是住宿费达5万日元以上,则要收取1000日元的住宿税。


大阪计划在今年夏天起,扩大收取住宿税的范围,从原本的1万日元缴纳100~300日元不等的住宿税,调整为超过7000日元就要缴交。


安倍政府没钱了?


面对安倍政府开始打国际游客的主意,不少日本媒体和民众纷纷调侃称:“政府可能没钱了。”有日本民众担心,在“国际观光旅游税”开征之后,政府还会增加新税种。甚至有日本民众抱怨道:“连出国都要被收税,接下去是否还得有手机税、电子书籍税之类?一味增税要把经济搞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8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GDP的239%,在全球仅次美国之后。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曾警告道,日本的公共债务水平已经进入了“无人之境”,这意味着该国需进行更多的税制和移民政策改革。“日本的公共债务规模在发达经济体中居首。按照目前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政府融资水平理应很低,但是该国未来财政政策空间仍然有限。”古里亚甚至认为,日本政府目前的消费税提升到10%还不够,15%才是最终目标,只有经济稳定增长,政府才有更多推行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


第一财经记者 潘寅茹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春节旅游避雷贴 日本人心目中已

    感受日本夜生活,东京新宿必去

    东京迪士尼度假区举办35周年庆

    日本冬季自由行,京阪电车带你

    日本观光厅就携程日本网站虚假

    东京迪士尼热闹庆圣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