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从国人热衷赴日滑雪 看日本滑雪场经营之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更新:2019-2-26 19:40: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粉雪在中国雪友中有口皆碑,近年来,去日本滑雪是中国滑雪爱好者进阶的标志之一,也成为很多雪友春节假期的旅游规划内容。北海道、长野是日本知名的传统滑雪地区,在中国滑雪爱好者中有较高的知名度。由于多年来日本国内滑雪运动的普及和平稳发展,再加上地形地貌、气候、湿度等有利条件,使得日本的滑雪场数量多、雪质好、服务到位,并在经营上各具特色。此次,应日本东北地区政府之邀,记者深入走访了日本东北地区的三个滑雪场,发现有不少经验值得国内雪场借鉴。


经营历史悠久 服务体贴专业


位于福岛里磐提的GRANDECO滑雪场、山形县的藏王滑雪场和仙台市的泉高原滑雪场都具有3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雪场管理、雪道设计、滑雪教学还是配套服务,都具有很高的水准。GRANDECO滑雪场是一处集雪场与酒店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村,凭借其优良的雪质和超长的开放时间成为日本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冬日度假胜地。雪场经理小山徹介绍,这里的雪期从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共有11条雪道,最长滑行距离达4000米。这里除了拥有适合初、中级滑雪爱好者的雪道之外,还有供高阶玩家使用的专业级滑雪道以及儿童专属的“儿童雪道”。


GRANDECO滑雪场是20世纪70年代在没有人烟的山区投资建设的大型休闲度假项目,拥有不同档次的酒店,与滑雪场均由同一家公司运营,由此形成了酒店与滑雪场相互交环绕、相互容纳的状态。以东急酒店为例,酒店里有雪具出租大厅,提供所有滑雪所需装备。日本东北部地区冬季的降雪量比较大,雪道直接铺到酒店的雪具大厅门口,滑雪者可以直接穿着雪板滑到雪场。雪场也有雪具大厅,各类装备一应俱全。


藏王滑雪场位于日本传统的滑雪小镇,雪道面积为日本东北部地区最大的,共26条雪道,各种雪道交错,想要在一天之内刷遍所有雪道基本没有可能。最长的雪道长达10公里,吊厢、吊椅缆车共计41条。著名的横仓之壁长度虽然只有250米,但是平均坡度30度,最大坡度为38度,雪道遍布不规则雪包,更增加了挑战难度。这里的粉雪量非常大,在一些坡度较大没有压雪的粉雪区域,可以享受美妙的滑雪体验。


日本的雪场在管理上注重细节,缆车起终点有明确的标志线,告知滑雪者停止和站立位置,服务者会提醒每一位滑雪者注意乘车安全。在雪具大厅设有专门的热风机用于吹热滑雪鞋,便于寒冷的天气里僵硬的滑雪鞋变得柔软而易于穿着。进入大厅之前,设有专门的吹雪仪器吹掉雪板上的积雪。


根据自身条件 定位精准客户


记者走访的这三个雪场各具特色,藏王滑雪场是传统的温泉度假胜地,这里的温泉拥有1900多年的历史,与滑雪场形成了令人印象强烈的互补,因此这里也是著名的休养胜地。与国内大多数滑雪场经营方式不同,藏王滑雪场外有大量独立经营的雪具租赁店,滑雪者任意在哪家租用装备均可。价格相对低廉,非常适于年轻的滑雪爱好者结伴而来。位于海拔1700多米山顶,独此一份的“树冰”不仅为雪道增添了独具特色的景观,也成为极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大量观光客专门前来一睹芳容。


GRADECO滑雪场则配套设施服务完善,可以一条龙服务,非常适合全家出游滑雪。在这里记者遇到不少带孩子的家庭前来滑雪。


泉高原滑雪场无论在雪道规模上还是雪道质量上都与另外两个大型滑雪场不可同日而语,在经营策略上都更注重周边市场的开发和维护。记者到达当天正赶上仙台市区内一所中学学生来上滑雪课,雪道几乎被孩子们占满了。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分成几组认真学习,既认真又规矩。雪场负责人告诉我们,到这里滑雪的主要是仙台本地的滑雪者。日本中小学非常重视学生滑雪技能的培养,在宫城县是选修课,在岩手县、秋田县是必修课,3、4年级学习单板,5、6年级学习双板。雪场有滑雪爱好者做志愿教练,免费义务教学。雪场则在提供雪道、缆车、器材等相关服务方面给以最大程度的优惠,一天的滑雪和午餐费用大约170元人民币。


巩固国内雪友 开拓海外市场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日本的滑雪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仅在东北地区就有120个不同规模的滑雪场。小山徹说到,在20世纪90年代,日本一年的滑雪人次达到1800万人次,相当于总人口的六分之一,GRANDECO滑雪场最多一天接待7000人。在经济繁荣时期,大批年轻人开车去滑雪。现在的滑雪总人数大幅下降,仅为最顶峰时期的三分之一。在年龄结构上大约是20多岁占20%,50岁以上占20%,其他年龄段占50%。


现阶段的日本滑雪场普遍处于不饱和状态,特别是GRANDECO这样的大型综合休闲度假区,滑雪场的经营急需提振,在日本国内经济乏力的情况下,近邻中国正在兴起的全民滑雪热潮让他们发现了新的市场,吸引中国滑雪爱好者成为近期经营的策略。多个雪场摆出主动姿态通过多种渠道向中国滑雪爱好者自我推介。在服务细节方面也在逐渐加大面向中国滑雪者的内容,例如增加中文介绍和指示,滑雪教练在努力学习中文。据泉高原滑雪场负责人介绍,2019年2月,雪场将开通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或者不久以后,到日本去滑雪不再必提北海道。(王静)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静冈河津樱迎来最佳观赏期

    春节旅游避雷贴 日本人心目中已

    感受日本夜生活,东京新宿必去

    东京迪士尼度假区举办35周年庆

    日本冬季自由行,京阪电车带你

    日本观光厅就携程日本网站虚假

    广告

    广告